南山六十週年故事:早療兒童家屬最強後盾

2023/08/07 南山人壽提供 (倡議企劃)

「面對早療兒童,最需要的就是陪伴。當你能夠用愛陪伴早療兒童們,間接也能幫助他們的家庭更好、更強韌。」來自陽光通訊處的李小姐,談起經手的個案,滔滔不絕、活力洋溢,當工作能結合公益,就像一邊完成任務、一邊做著與愛有關的好事,「這份工作讓我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陽光通訊處一直以來都是萬芳醫院公益活動的配合單位。李小姐工作之餘也會去醫院從事義工,接觸各式各樣不同的社福項目,其中早療孩童是她近期最有感的案例之一。

「許多人不曉得早療兒童多需要花時間陪伴,尤其為了讓家屬能夠多參與早療兒童教育有關的講座,我們特別協助托育服務,不僅是陪伴,還會設計遊戲及伴讀來安撫孩子們的各種需求,這段時間也是家屬們的喘息時光。讓他們放心,父母才有餘裕去吸收更多與孩子有關的課題。」

當醫院舉辦早療兒童相關講座,會看到許多爸媽甚至阿嬤,很難也很捨不得割捨下小孩。早療兒童與一般孩童不同,心理上特別沒有安全感,也比較難完整表達自己的感受,在身心都容易不安的情況下,非常需要專業的志工與義工們介入照護。

「我們的陪伴雖然只是一時,但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讓早療孩童家屬們有喘息與吸收資訊的空檔,在他們生活大部分的分配裡,都需要全心全意照顧著孩子,那份辛苦與精神負擔是旁人所難以想像,因此即便只有一小段時光,我們都會盡力做到讓家屬安心,也讓小朋友們開心。」

0
圖/南山人壽提供

背後有後盾 才能更勇敢地去做他人的靠山

在陪伴早療兒童的過程中,往往與孩子及家屬接觸的同時,都像是給心靈打上一劑強心針,即便只是小小的互動,都能燃起心中強大的使命感與責任心:「在我與他們相處時,深深被他們眼中的純真與絕對給打動。曾有一組孫嬤一起來,起初她非常不願離開阿嬤,但當阿嬤上完課後,小女孩已經拉著我的手不放了。我唱歌給她聽、說故事、玩玩具,過程非常美好,要分開時心裡還有些許不捨。」

以義工的身份參與公益活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克服心裡的震撼與碰撞、學習突破框架,無時無刻做調整,「這些都能為我激起許多正面作用。」但李小姐也坦言,即便志工有滿腔的熱情,還是希望透過政府的資源,集結所有的力量,才能給予更多更有益的幫助。

0
圖/南山人壽提供

「曾經我也是一個不善於溝通的人。」然而轉換到業務工作後,無論軟實力或硬實力,都需要充分的訓練,才能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從有形的產品行銷、教育訓練,到無形的人際關懷、用愛出發的心態,這份工作都使我突破許多的自我,與改變。」深刻感受到有時自己做的不是能從客戶那邊獲得什麼,而是可以為客戶帶來什麼。同時也因公司強大的支援,讓我們更樂於挑戰不同的任務,「正是背後有強而有力的後盾,團隊夥伴們才能奮不顧身往前衝。」

「看更多故事 幸福記憶點_南山故事 - YouTube」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