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障礙,跑出友善未來!來場全台最暖心的「伴城路跑」

2022/12/30 文 / 邱劭霽 (倡議企劃)

近年來全民瘋路跑,台灣每年有數百場馬拉松,賽事主題愈來愈多元,然而,帶有正向意念的路跑活動,實際上卻因為周邊商品,如紀念T恤、賽程中提供的一次性水杯等,給環境帶來不少負擔。隨著永續議題受到重視,倡議低碳環保、公益關懷的伴城路跑,應運而生。

「過去的運動常常是自己的事情,現在的運動要開始跟社會有更多的連結。」由H2U永悦健康旗下品牌運動筆記舉行的伴城路跑,結合不同城市的企業與政府力量,將陪伴與關懷帶入路跑賽事,鼓勵全民親近陽光、走出戶外運動。

0
伴城路跑鼓勵全民走出戶外,用跑步體驗城市魅力,一起推廣「低碳、友善、關懷」的核心理念。 圖/運動筆記提供

打造低碳環保、運動平權的暖心路跑

「伴城路跑是全台最低碳環保的城市馬拉松。」H2U永悅健康執行長陳俊嘉解釋,在活動期間,可以看到路上交維的車輛是電動車、參賽選手拿的是環保水杯、活動餐食以全蔬食型態供應、選手衣與獎牌皆以環保材質製作,其中最與眾不同的是總排名的獎盃,由環保再生藝術家「赤牛仔」施洽樑老師運用廢棄汽車零件手工製作而成,兼具美感與紀念價值。希望從賽事出發,將永續、愛護地球的觀念深植與會民眾的心裡。

0
伴城路跑的總排名獎盃,由環保再生藝術家「赤牛仔」施洽樑老師親手製作。 圖/運動筆記提供

過去路跑似乎是「一般人」的權利,然而,為了實踐全民運動平等權,伴城路跑消除所有的「障礙」,讓無論是視障、聽障、脊髓損傷、肢障、燒燙傷、精神與智能障礙……等族群的朋友,都能夠參與其中,並且每場次都預留「六百個免費參賽名額」及完整參賽物資,提供給身障選手與其陪跑者;可說是全台唯一能包容所有族群的路跑活動。

「今年『羅布森台中伴城路跑』鳴槍開跑前,2020年總統教育獎獲獎者、脊髓肌肉萎縮症的運動員周語軒,代表所有參賽跑者在台前宣誓,創下台灣歷史上首位身障運動員在路跑賽事中宣誓的紀錄。」陳俊嘉說,鳴槍的那一刻令他感動不已,因為台灣運動平權的願景在此刻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0
伴城路跑是台灣歷史上首場由身障運動員宣誓的路跑賽事。 圖/運動筆記提供

從健康照護出發 讓路跑成為城市的運動

談到舉辦伴城路跑的初心,陳俊嘉說,H2U永悅健康長期耕耘與協助台灣企業進行企業職場健康照護,看見有愈來愈多企業重視員工的健康,且近年來從關注「健康」提升到「永續」層面,因此,他希望以「健康照護」的核心職能出發,結合旗下品牌運動筆記的專業,再融入時下最重要的永續議題,促成這場暖心的馬拉松賽事。

令人好奇的是,伴城路跑為何取名「伴城」?陳俊嘉解釋,許多人以為馬拉松是熱愛跑步、體力極佳的人才可以參與,但實際上,每個人都能參加,路跑甚至可以成為整個城市的運動,讓跑者與城市文化融合在一起,並且透過在不同城市舉辦賽事,將倡議的理念向外擴展,這就是「伴城」想傳達的精神。

而羅布森企業董事長汪世旭身為伴城路跑的共同創辦人,更是簡單明瞭的道出彼此相伴著透過雙腳閱讀城市,就是創建伴城最原始的理念與初衷!

運動筆記創辦人姚焱堯,身兼H2U永悅健康的永續長,希望伴城路跑成為推動運動平權、城市永續的領跑者,與在地企業和政府緊密合作,讓身邊的身心障礙跑友,可以跟一般人享有相同的運動權利,也落實低碳環保的行動、結合地方創生的概念,活絡整個城市,打造一個更多元、更成熟的運動生態系。

真正環保公益的賽事 要投入更多時間與心力

想要順利舉辦大型賽事需要動員大批人力與資源,「一場真正做到環保、公益的賽事得更用心,投入更多的資源。」姚焱堯說,打造身障友善的路跑活動,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主辦單位在賽前需有完善規劃,例如確保賽道路線安全平整、為身障跑者設置專屬補給站區域,及獨立休息區與流動廁所空間,讓身障跑者可以全程安心運動。

0
視障跑友在專業陪跑員的引導下,全程可以安心運動、盡情奔馳。 圖/運動筆記提供

姚焱堯說,即使籌辦過程費工費時,但來自參賽跑者的熱情支持,以及身障選手和其家人的感謝,是伴城路跑繼續舉行的動力。

「伴城路跑提供身障友善的運動場域,這讓很多選手與親友都非常感動。」運動筆記行銷經理林群雅也分享,站在賽道起終點的第一線,她看見許多身障跑者,以及平時辛苦照顧他們的家人與朋友,不再因為環境侷限了生活,友善的會場與賽道讓他們能夠一起走出戶外,在陽光與都市綠地中暢快運動,展現自信與活力。

想要促成一場伴城路跑,陳俊嘉表示有四個重要的合作夥伴,第一是企業、第二是政府、第三是城市、第四則是跑者。然而,說服企業與政府夥伴加入伴城路跑,將環保永續、運動平權的理念向外推廣,在人力與時間上,是一大挑戰。「若倡議較深的意涵,通常需要比較多的溝通時間,但相對來說,也容易讓品牌的理念可以延續下去。」陳俊嘉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有充足的時間與心力,肯定能克服一切,讓愈來愈多的在地企業與政府單位一起響應。

「跑步是一項簡單的運動,你只要穿上跑鞋走出門,就能夠用『跑』體驗整個城市。」伴城路跑使社會大眾發現,原來愛護地球、幫助弱勢,或是為在地城市做出貢獻,也能跟跑步一樣簡單,就算只是攜帶環保杯來跑步,或是帶著家中長輩、小孩同樂,你我都是重要的一員,讓低碳永續、關懷公益不再是遙遠的事。

0
伴城路跑提供友善會場與賽道,讓身障跑者與家人朋友一起走出戶外、暢快運動。 圖/運動筆記提供

明年再度登場 伴城路跑盼登上國際

帶著2022年累積起來的經驗,2023年的首場伴城路跑「羅布森台中伴城路跑」,二度攜手台中在地企業—羅布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明年4月9日將在臺中中央公園盛大開跑;也預計10月在桃園、12月在高雄分別舉行兩場伴城路跑,運動筆記期待每一位熱愛跑步的人,不分你我,與城市相伴而跑。

被問到伴城路跑的未來目標,陳俊嘉心中已有藍圖,期待有更多的在地企業夥伴加入伴城路跑的行列,共同打造環保與公益路跑的指標品牌,先從台中、桃園、高雄開始,再到國際城市如香港、首爾等,將「低碳、友善、關懷」的理念火種,在不同城市一把一把延續下去,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進步與價值。

0
H2U永悅健康執行長陳俊嘉(中)、運動筆記創辦人姚焱堯(右)、運動筆記賽事總監蔡弘誠(左),期待有更多跑者與在地企業加入伴城路跑。 圖/H2U永悅健康提供

羅布森台中伴城路跑 報名連結:https://irunner.biji.co/2023LobsangTaichung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