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杯新制2023年將上路 環署推認證標誌供民眾安心借用

2022/12/27 環境資訊中心 劉庭莉

2023年元旦起,將有5%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須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環保署12月22日公布「外借杯良好服務標誌」,符合「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的店家可申請標誌,讓民眾可輕鬆辨識、安心借用,統一超商、摩斯漢堡、麥當勞及肯德基已搶先通過審核獲得標誌。

0
環保署22日公布「外借杯良好服務標誌」。 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推循環杯指引 民眾可透過標誌識別

為了確保循環杯服務系統的衛生及品質,環保署10月底公布「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規範六大面向,包括材質及標示、借用及歸還、清洗、檢驗、環保理念溝通、良好服務標誌,要求業者提供3日歸還期限、多元支付押金、清洗符合準則等。

符合指引的業者可以申請「外借杯良好服務標誌」,讓民眾安心借用循環杯,環保署今天也公布標誌設計網路票選結果,參與人次超過2萬人,2023年元旦起開始使用,成為開啟淨零綠生活的重要轉捩點。

0
環保署訂定「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規範六大面向。 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表示,雖然法規明年才開始實施,但已有20個地方環保機關提前試辦循環杯的服務,業者也開始佈設常態型的循環杯租借點位,將近833家門市提前開跑,擴及全台16縣市。統一超商、摩斯漢堡、麥當勞及肯德基更在今年12月就通過審核獲得標誌。

統一超商攜手星巴克等關係企業,預計年底會有500店導入循環杯服務,民眾打開OPEN POINT APP就能借用及歸還循環杯;摩斯漢堡目前已在20家門市開始循環杯租借服務,押金100元即可借用,開放甲借乙還;麥當勞、肯德基則與循環杯廠商好盒器合作,採用好盒器的借用歸還服務系統,借用後可於任何好盒器站點歸還。

0
臨時想買飲料卻沒帶環保杯,租借循環杯是另一個環保的選擇。 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0
四大業者循環(外借)杯租借流程。 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自備飲料杯或使用循環杯 預計2023年減少15%一次性飲料杯

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表示,過去民眾因方便習慣使用一次性飲料杯,要改變生活型態比較困難,為了淨零轉型,環保署從今年開始推自備飲料杯5元價差政策,自備比例已提升至16%。

考量購買飲料的決定可能是非計畫性,環保署說明,為了讓沒帶飲料杯的民眾,也能為地球減少資源浪費,自2023年元旦起,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至少要有5%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目標2023年減少15%一次性飲料杯,並以2024年10%、2025年30%分年逐步提高門市比率,讓借用更便利、通路更普及。

0
使用好盒器line好友掃描杯身上QR code,即可免費完成租借。 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秘王嶽斌表示,5%是基本法令規定,明年會開始與地方環保局稽查業者是否有提供循環杯服務,若業者提供循環杯服務未達5%門市,將限期改善並按日連罰1200~6000元;若未達成15%減量目標,則須提交改善計畫並限期改善。

王嶽斌表示,目前納管業者皆有建置或接洽第三方業者提供循環杯服務。葉俊宏透露,環保署正在研擬循環杯輔導措施,可能透過補助降低循環杯成本。未來管制對象也不排除納入中小型企業。

環保署指出,限塑、減廢是全球共同目標及趨勢,為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多國民間推出循環杯借用服務,德國也在法令中明定2023年起提供外帶的餐飲場所,應提供循環容器供借用。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循環杯新制2023年將上路 環署推認證標誌供民眾安心借用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雌光螢雌蟲在不同的生活史,發光的部位也不同。圖片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依序為:卵、幼...

LED路燈汰換成生態照明 產官學合力保育馬祖雌光螢

2024/03/21

最新文章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