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現場直擊】全球氣候行動要成功- 「她」是關鍵

2022/11/1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專欄)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7)將11月14日定為性別日(Gender Day),期間舉行性別相關的一系列演講。性別議題在過去COP也一直是重點討論項目,自2013年以來每年皆有性別組成報告,統計了締約方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之下每屆參加會議的代表團的代表團的性別組成相關指標,包括締約方代表團團長的性別比(Report on gender composition),提升女性在氣候政治上的參與,也能確保更多元的想法與觀點。

解決女性不平等 才能迎向真正的永續發展

氣候變遷影響所有人類,特定弱勢群體將面臨更高的風險與衝擊,貧困婦女尤其面臨更加沉重的生計問題。傳統上被委託照顧家庭的責任使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尤為嚴重,包含種植家庭所需的食物、拾柴和取水,然而持續不斷的乾旱影響了食物和水的供應。

解決女性不平等問題才能迎向真正的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第七項主題館(SDG7 Pavilion)中的各項演講顯示女性和能源幾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且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的重點對象是無法取得潔淨烹調燃料、電力的女性。

氣候正義近年來愈發受重視,我們所面對不平等的問題在氣候劇變下被凸顯出來。或許台灣多數民眾並非直接受到影響,但在全球許多開發中國家中,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

反觀之,這也指出女性在家庭事務、社區及農業與自然資源中,具更加豐富的知識、經驗與動員能力。女性在氣候變遷的參與中,不僅能將日常的生活智慧融入氣候變遷調適方針,建立更加多元創新的調適方案,更容易動員社區,倡議地區層級的氣候行動,在氣候變遷上的發揮不容忽視。

0
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 圖/pixabay

COP27 性別日(Gender Day)展開 承諾納入女性觀點

會議期間更進一步促進性別平等和賦予婦女權力,允許與會者深入討論女性在調適、減緩、氣候政策和行動方面所面臨的挑戰,並重申將女性觀點納入主流的承諾,從辯論到政策再到實施等等。

科學方面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附屬執行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Implementation, SBI)與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ubsidiary Bod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 SBSTA)討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針對女性相關研究的活動中,許多科學研究小組由女性領導,且報告中指出減緩及調適的相關政策應多加納入性別的觀點。

永續發展議程(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強調SDG弟五項性別平權的重要性,旨在促進女性相關機制以提高有效氣候變化相關規劃和管理能力。此外,2019 年 12 月的COP25同意為期五年的強化利馬性別工作計劃 (Lima Work Program on Gender) 及其行動計畫Gender Action Plan (GAP),今年COP27的會議上確保婦女能以各種形式參與所有氣候行動,並通過期中審查推動GAP的實施。

這一次COP27與過往幾年相同,所有國家都做出加強婦女參與氣候行動的積極承諾。 然而,女性在氣候治理和辯論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多數不被視為變革的推動者。雖然婦女面臨的不平等使她們成為最受影響的群體,女性所扮演提高農業生產力和促進糧食安全的關鍵角色將會是實現SDG至關重要的加速器。

女性參與決策過程有限的幾個因素,例如用以協助健全政策制定與實施的按性別分列數據不足、缺乏對女性觀點的理解、以及支持實施的資金不足。在SDG7可負擔的清潔能源展館中訪談的數位女性能源企業家皆表示,並非女性能力有落差,而是需要有在上位者願意為女性開啟一道門,這也是在永續發展的途徑中進一步推動性別主流化的必要條件。女性必須成為環境治理和政策的核心角色,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遷。

聯合國氣候峰會 女性佔比不到35%

數據顯示,今年的各國出席談判的女性代表佔比不到35%,絕大部分話語權仍然落在男性代表然而我們觀察到自身周遭的氣候工作者與青年許多為女性,連這一次COP27 TWYCC代表團的成員也全部都是女性。女性在氣候倡議工作的參與確實不在少數,COP會場上除了談判的會議上也可以看到許多年輕女性活躍在各種活動與演講中。

平等與正義在世代更迭中將逐漸取得平衡,人們開始有意識改善性別不平等問題,相信未來必然會有更多女性領袖在各個領域發揮影響力,為能源、農業、氣候變遷等議題帶來有效的解方。

許多報告指出,女性對於環境與氣候議題的關心程度平均高於男性。過去環保署針對性別與臺灣環境政策與措施的知悉情形進行調查,訪問20歲以上國民對環保署了解不同性別對環保政策(或措施)知悉程度之差異。結果顯示受訪女性對於環境議題的知情比例高於男性[8];也有研究指出,臺灣倡議型的環境團體中,女性工作人員人數更是高達80%以上。

儘管女性在氣候變遷中的價值不可小覷,但從聯合國氣候變遷相關會議[10,11]到臺灣倡議型環境團體,仍多由男性做為主導組織方針與走向的領導者。代表在氣候變遷中的決策層級中,性別玻璃天花板的問題仍持續存在,而這也間接代表,在制定氣候變遷政策的過程中,性別多元化及各種性別角色的發揮將可能持續遭受忽視。

0
女性對於環境議題的知情比例高於男性。 圖/freepik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正式立案於 2011 年,是台灣第一個「青年自主成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由一群來自台灣各地對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充滿熱情的青年所組成。

作者文章

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 圖/pixa...

【COP27現場直擊】全球氣候行動要成功- 「她」是關鍵

2022/11/18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主辦國埃及,五日展示氣候峰會標誌投影在埃...

【COP27現場直擊】氣候峰會揭幕 - 「一場督促落實的峰會:氣候賠償首成焦點」

2022/11/09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COP27現場直擊】開幕前夕,全球青年埃及會師!氣候危機難解?氣候變遷世代找解方

2022/11/09

最新文章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圖/女人迷

台灣半數女性願意生育!凍卵協會曾琬婷籲找回自主權

2024/03/27
光電亂象引發各界議論,針對光電環評部分,環境部表示將修正環評法,未來達到一定規模...

農田魚塭種光電?環境部:未來達一定規模須環評

2024/03/27
環團呼籲除涉及重要濕地的光電案場,一般農地也須環評。圖為台南七股出現太陽能板和養...

農漁光電爭議多/環團籲:參考日本30公頃以上須環評

2024/03/26
文姿云:因為接受脆弱,所以變得強大。

 圖/女人迷

接受脆弱,所以強大-空手道選手文姿云談「女性影響力」

2024/03/26
生成式AI熱潮席捲全球,許多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投入開發。 圖/Jernej Fur...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