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現場直擊】開幕前夕,全球青年埃及會師!氣候危機難解?氣候變遷世代找解方

2022/11/09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專欄)

隨著近年來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議題的話題熱度升高,每年於年末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以下簡稱為COP)受到關注的程度也逐年增加。

在公約下,青年也被視為重要的族群,每年COP前夕,官方青年社群YOUNGO舉辦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以下簡稱COY),協助全世界的青年參與COP。

今年第27屆締約國大會(COP27)於11/6至11/18舉辦,主辦國為埃及;11/2至11/4間則舉行了COY17,地點與COP27相同,皆在西奈半島南方緊鄰紅海的沙姆伊沙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以下簡稱TWYCC)是台灣首個青年自主成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超過十年參與經驗。

0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今年的COY17同樣沒有錯過,並獲COY17議程工作小組青睞邀請,成為唯一由台灣青年籌辦並申請成功的培力工作坊,得以在國際為台灣發聲。

此場聚焦青年日常活動的「校園場域」,TWYCC長期耕耘校園氣候素養培育,自2021年起關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著手倡議校園宣示淨零與碳中和目標。

尤其國際泰唔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的評比項目中,將校園碳中和目標列為SDG 13氣候行動評分項目之一,由此可看出積極減碳承諾對於教育機構樹立典範之重要性。

截至2020年,全球已超過千所高等教育機構承諾最晚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提供上千萬學生接觸氣候議題的契機。然而在台灣高等教育體系中,氣候變遷大多僅止於研究題材以及課堂教材。大專院校並未展現其在永續議題之領導決心,作出積極氣候承諾,更別提在校園場域落實相應政策。

透過串聯大專院校永續社團和永續部建立校園學生網絡,並開啟學生與校方間永續事務對話。最終產出校園永續化手冊及監督校園碳盤查狀況。推動至今的氣候話題跨校調查,目的為協助學生作為倡議行動者,督促校園發揮讓青年接觸到氣候變遷議題進而展開行動的潛力。

0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在各國紛紛提出淨零承諾的同時,TWYCC認為校園主管機關也應正視氣候風險治理的社會責任。學校作為培育社會未來人才的教育機構,除了教導學生思辨與付諸行動的能力,更要肩負落實全球共同目標的使命。

工作坊安排各國推動校園氣候行動的經驗分享,邀集日本青年氣候組織Climate Youth Japan(CYJ)、新加坡青年氣候行動組織Singapre Youth for Climate Action(SYCA)、以及菲律賓青年氣候罷課組織YouthStrike4Climate Philippines(YS4C PH)的四位講者分享各國青年學生倡議行動經驗。

從學生自發性響應行動到校園再生能源應用,顯示青年希望呼籲學校重視氣候治理責任的訴求。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正式立案於 2011 年,是台灣第一個「青年自主成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由一群來自台灣各地對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充滿熱情的青年所組成。

作者文章

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 圖/pixa...

【COP27現場直擊】全球氣候行動要成功- 「她」是關鍵

2022/11/18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主辦國埃及,五日展示氣候峰會標誌投影在埃...

【COP27現場直擊】氣候峰會揭幕 - 「一場督促落實的峰會:氣候賠償首成焦點」

2022/11/09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COP27現場直擊】開幕前夕,全球青年埃及會師!氣候危機難解?氣候變遷世代找解方

2022/11/09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