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0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如都市邊緣人、或窮到只剩下錢的心靈孤寂。 圖/freepik

近日我國年輕人被騙往柬埔寨的新聞層出不窮,內幕過程怵目驚心,讓人難以置信,有些年輕人甚至已經了無音訊超過2年。無助家屬問天喊地不靈,受害年輕人飛機落地隨即陷入一場完全不知緣由的災難。

親眼見證一位親戚在無意間步入Line 的理財詐騙陷阱,醒來已被詐騙數百萬,憑靠手機與通訊軟體換來的卻是慘痛人生的開始。這種新聞何其多,然而金融詐騙肆虐卻像是如入無法治之境,充斥在每個角落的每個人周遭、甚至是每一秒鐘。

便捷的智能與通訊軟硬體,成了這些犯罪佈網與收網的載具,有錢沒錢的、年紀大及年輕的,都成了「獵物」,可是我們的數位化社會與法治遊戲規則竟然一直抓不出「獵人」!敵暗我明、敵狠我弱,什麼原因使這些悲慘故事後的憤怒,也變成這麼無助?

新冠疫災 拉大台灣社會所得差距

主計處最近公布2021年台灣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20%與最低20%家庭的差距倍數,結果擴大至6.15倍,不僅創下自2011年以來新高,也意謂貧富差距持續加速擴大。

新冠疫災二年半以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來自城市的新貧族明顯增加,台灣不例外也可以理解,就有立委認為當下年輕人受騙上當的背後,與過去五年來年輕人失業問題日漸嚴重有關。賺不到錢卻想過上好日子的渴望,財務窘迫下極想快速翻身的企圖,都成了獵人完美的誘餌。

台灣過去曾超過二十年不調整薪資,可是房價與物價卻是攀升不回,相對被剝奪感嚴重。豪華樓宇平地起、重劃區一個個變新亮點、股市欲回還旺、出口暢旺然無法帶動雞犬升天,我們社會的確存在著許多生活在「弱勢位置」中之「弱勢者」背後一堆沒有被看重的「弱勢問題」,我擔心這「三弱問題」會成為加速台灣社會負面衝擊的骨牌效應。

聯合國SDGs17項指標 指向三弱問題

城與鄉都有三弱問題,如都市的邊緣人;貧與富也各有三弱問題,如窮到只剩下錢的心靈孤寂。弱勢位置不會被看到,弱勢心聲不會被聽到,弱勢議題更不會被光環照到。

沒權者想發,成了待宰羔羊;沒資源者想旺,卻弄到家破人亡。如果只看問題而不看根本原因,如果只看受害人數而不看殘忍背後該要的救贖,那麼三弱問題將會逐漸吞噬我們的社會,恐怕最後均無人能倖免。

已經成為企業高大尚的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細究其169個量化指標,其實全數均是三弱問題。一個越來越小的地球,你影響我、我影響你。一個14億人口的中國仍然堅持不能有一個人確診的清零政策,不是這樣有多厲害,而是不這樣可能會有多恐怖。三弱問題的毀滅威力,長期在人們的漠視下,已加速催化其顛覆性。

世界上每個國家都該要正視「三弱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清楚知道經濟與環境問題會使國家社會瓦解的邊界,而我們最無知的就是三弱問題會使國家社會瓦解的邊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精品業穩業績 緊抓Z世代

俄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排除談判解決對烏戰爭可能

找林飛帆是搶年輕人選票? 鄭運鵬曝他在桃園住兩年

蔡總統指「釋迦是政治問題」 與台東青年談房價、釋迦銷售

年輕人誰還跟你用Google? 官方大動作出手這些網站恐難搜

青商成立後援會力挺 林佳龍暢談新北青年政策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現為政治大學MBA及EMBA兼任副教授,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

作者文章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

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

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

「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

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圖/unsplash

半導體下一步-歐美將面對「自己的汙染供應鏈」

2022/03/25
筆者表示調整台灣油水電的衝擊非常大「誰敢處理誰有種,可偏偏二十幾年下來,台灣還沒...

KPMG黃正忠:台灣「廉價油水電的時代必須結束」

2021/12/20

最新文章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