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當衣服跟洗衣精聯手永續,怎麼做?

2022/06/15 整理/洪郁真

編按:永續消費成為顯學,減碳、淨零壓力步步進逼,未來人們消費模式將會如何轉變?企業該如何從組織、團隊、思維、材料包裝,產品進行重新再設計?

《倡議+》年度展開的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主持,邀請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台灣UNIQLO海外行銷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暢談下一步綠色未來消費趨勢。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請問大品牌:如何讓消費者買單永續


以下為對談紀錄:


尤慈霞:UNIQLO永續衣櫃計畫非常貼近消費者生活,請問有沒有同樣是生活品牌的聯合利華可攜手的?

蕭斐璠:我覺得有兩個方向。針對服裝回收再捐贈計畫,UNIQLO在捐贈衣物的過程也會教導弱勢家庭挑選、收納與清潔衣物的知識。也許在清潔部分,可與聯合利華採用100%再生塑料瓶的白蘭洗衣精合作,共同傳遞3R理念(Reduce、Recycle、Ruse)。

此外,UNIQLO正在研發不使用石化材料的商品,與聯合利華開發不含石化燃料的清潔產品目標呼應。期待能攜手更多食衣住行的永續品牌,組成低碳倡議大聯盟,向民眾傳遞永續並不遙遠,日常就有機會透過消費實踐。

0
《倡議+》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左)主持,邀請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中)、台灣UNIQLO海外行銷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右),聊綠色未來消費趨勢。


蕭斐璠:請問聯合利華還在哪些面向導入循環經濟思維?有哪些UNIQLO可合作的方向?

尤慈霞:聯合利華於2010年提出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著重提升消費者生活水準、減少營運過程的環境足跡,以及與供應鏈體系及社會創造共榮。我們的循環經濟策略也依循這個架構,落入三個面向:一、達到製程零汙染與零廢棄;二、改善產品成分與包裝設計;三、讓自然系統再生。

我們也期待在永續教育面向和UNIQLO合作進入校園,教導孩子如何透過衣物與飲食創造永續生活感。

0
「循環會客室」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


韓世國:請介紹聯合利華與UNIQLO今年預備開展的永續企劃,或接下來特別關注議題?

尤慈霞:已經推動了10年的「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於2021年升級為「聯合利華企業指南針」策略,地球的健康成為第一要務,其中又以氣候行動最重要。我們承諾至2025年使用至少25%的再生塑料(PCR),且全部的包裝都可回收,同時目標在2030年前,清潔品不再使用石化燃料作為界面活性劑,改以植物性或其他生物資源等,更天然且效果相同的成分取代。預計2039年前,達到自家和供應商的全面淨零碳排

台灣聯合利華除了持續推動減塑、永續採購和多元共融外,我們觀察到疫情後民眾在家用餐與自煮頻率提升的趨勢,因此食品品牌康寶將推動未來食物的倡議,攜手民眾在家用餐,就能實踐永續行動。

0
台灣聯合利華已經推動10年的「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於2021年升級為「聯合利華企業指南針」策略。

蕭斐璠:全球UNIQLO的重點為綠能與循環經濟,我們預計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下降90%,2050年邁向全面碳中和。此外,UNIQLO目標2030年全服裝面料約50%使用再生材質,創造一個循環服飾的世界。

台灣方面將著重四個議題,首先是綠電,今年台灣UNIQLO與台汽電綠能簽下第一張綠電契約,並導入全台19家獨立門市,除了邀請百貨通路等夥伴一起加入綠電倡議外,我們也與政府積極洽談,從小規模的儲能建置開始,推動台灣能源基礎建設的起步。

在衣物回收計畫方面,將持續號召更多消費者參與,提升回收量並發展新捐贈管道及新運用可能,例如轉化為建材或再生原物料。關於門市綠色物流,UNIQLO與配客嘉合作,將循環包裝導入網購店取機制,減少一次性包材與廢棄物,呼應耗材減量趨勢。最後,我們會持續根據在地需求投注捐贈資源,希望攜手顧客與更多夥伴,實踐社會共好。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請問大品牌:如何讓消費者買單永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