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男大生3天沒睡架網站 幫烏國難民找全球住宿

2022/03/15 倡議編輯室

美國19歲哈佛大學生席夫曼(Avi Schiffmann)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幾天,立刻架設「Ukraine Take Shelter」網頁,幫助200多萬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能找到臨時住所。

席夫曼接受《獨立報》媒體採訪時表示:「我意識到,能幫助難民找到臨時住處的資源相當匱乏」,「難民在爆炸和砲擊中徒步逃離,身心俱疲地來到他國,卻又面臨語言不通,以及層層關卡的政府網站,導致只能被動等待住所媒合。」

0
哈佛大學19歲男大生席夫曼架設了一個網站Ukraine Take Shelter,幫助流離失所的200多萬烏克蘭人尋找臨時住所。 圖/截自Instagram、Ukraine Take Shelter網站

自2月24日俄羅斯宣戰後,世界各國都響應捐贈物資和款項,其中有許多人提出願意提供難民住所,但一時間,社交平台難以將這些資訊整合變現。

因此就在Ukraine Take Shelter架設一周後,立刻湧入數千人發布清單,願意為烏克蘭難民提供沙發、房間、加蓋屋、甚至整間房子。而這些訊息「幾乎來自世界上每個國家」。

席夫曼表示,算至11日早上,該網站上有5,000個房源,還不包含300個已成功媒合而撤下的房源。「像昨晚匈牙利有幾十個房源,但今天早上幾乎沒有了」他說。

這些住處大多位於靠近烏克蘭的歐洲國家,不過也有來自以色列、加拿大和美國的房源提供。「如果你家裡有一張額外的沙發,你可進入網站並發布訊息,讓難民聯繫你」席夫曼說。另外,若家中沒有空間收容難民,也可在網站上登記能提供援助,例如交通資源,或協助照顧難民寵物。

0
數十萬烏克蘭平民試圖逃往安全地帶。 美聯社

席夫曼是在戰爭爆發後幾天想出這個主意,當時他在考慮如何從他居住的美國幫助烏克蘭人。在網站架設前,他有參加反對俄羅斯襲擊的抗議活動,但他覺得這並沒有真正的幫助,「這麼做很好,但這沒有真正的幫助」他說。因此他決定執行更實際的方法,2月28日,他向他的54,000名推特追蹤者發布推文「我有個主意,架設一個媒合烏克蘭難民與鄰國接待所的網站」。隨後他上床睡覺,而這則貼則在網路上發酵越來越受到關注。

「好吧,我是最適合做這件事的人」席夫曼這麼想,他從床上跳起,開始著手架設網站。他找來同在哈佛大學就讀的同學Marco Burstein,兩人在接下來的三天裡,夜以繼日地工作,直到網站上線。「我們三天沒睡覺」他說。

0
圖/截自Ukraine Take Shelter網站

兩年前,席夫曼曾因架設「追蹤Covid-19病例網站(ncov2019.live)」而成為頭條新聞人物,爆紅全球,因此他早已具有網路號召力。這次他在推特上尋求網路安全和語言翻譯的專業協助,很快也獲得網友援助。現在「Ukraine Take Shelter」網頁可使用12種不同語言,包括烏克蘭語、俄語和波蘭語。

有空間收容難民的人可發布到網站上,難民就能透過網站列出的聯絡方式直接聯繫房東。為保護難民跟房東的安全,網站不會顯示雙方的確切位置以及電子郵件地址,難民甚至不須註冊賬號。

席夫曼表示,架設這個網站,是將權力交還給難民,「他們可以主動到網站尋找資源幫助自己,而不是等待非營利組織或政府匹配」。席夫曼另外表示自網站推出後,他收到一些通過網站聯繫的難民消息。他與外界分享一條令人心碎的訊息「再次感謝您製作該網站,如果不是您的網站。我失去活著回來的希望」。

延伸閱讀

>>戰爭下的AI-人臉辨識,助烏國難民找家人、認死者

>>讓善款直匯烏克蘭人手中-Airbnb訂房潮金援房東

>>火燒「全球穀倉」-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