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玫瑰少年」鹿道森之死-省思官方反娘炮的事

2021/12/17 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被稱為「玫瑰少年」的屏東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21年前在上課時間上廁所意外死亡。曾因性別氣質受歧視的中國攝影師鹿道森近期疑似輕生,也引發外界對當局「遏制娘炮」恐致霸凌的反思。

0
曾因性別氣質受歧視的中國攝影疑似輕生,引發外界對當局「遏制娘炮」恐致霸凌的反思。 圖/unsplash

2000年4月20日,國中3年級的葉永鋕利用上課時間上廁所,下課後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不治,葉永鋕事件推動了許多團體積極爭取性別平權的法案,他的媽媽也因此努力為同志族群發聲,歌手蔡依林以葉永鋕寫歌「玫瑰少年」,宣傳性別平等。

本名周鵬的26歲中國攝影師鹿道森日前離世,遺體於浙江省東部尋獲。不過,中國警方並未透露他確切的離世原因,僅稱「排除他殺」的可能性。而他的童年也與葉永鋕有類似境遇。

他11月28日曾在微博寫道:「無需為他立碑,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並曝光長達5000字的「遺書」,其中提及自己小時候是農村「留守兒童」與被霸凌的經歷等。

他說,「男孩子就應調皮、打架和罵髒話,太文靜與禮貌的,就是沒有男子氣概,會被稱為『娘娘腔』」,而自己年少時,或許看起來有點像女孩,但他打扮正常,沒有試圖模仿女生,不過,卻在學校遭受霸凌、言語虐待、排擠與恐嚇,還被取各種綽號羞辱。

鹿道森離世的事件近期在中國社群網站上引發對「性別規範」、「霸凌」、「心靈健康」、及「中國男性應如何表現自己」等議題討論。

而與此相對應的是,中國官方近期公開地支持「遏制『娘炮』」,甚至積極鼓勵這種論點。

例如中國教育部要求各學校改革體育課制度,幫助培養學生的「陽剛之氣」,以回應一名政協委員「關於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9月也下發通知,要求「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禁止「女性化」的男藝人上電視和串流平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Wang Shuaishuai)表示,當他看到官方的傳播當中使用到這樣的字眼時,他感到「震驚」。

他警告,中國的年輕人將會覺得使用這些性別詆譭字眼來攻擊他人是可以的,「如果政府都容許這種措辭,還有誰能說在學校裏用這些字眼是錯的?」

王帥帥指出,近年很多中國男明星都挑戰過傳統對男性氣概的定義,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韓流音樂的影響,「年輕粉絲們就喜歡他們這樣。但是中國社會總體上仍然非常保守,而政府想要保持這一點」。

他表示,這種現象令他最擔心的是普通民眾的安全。「基於性別的暴力、騷擾和霸凌很可能會上升,因為政府基本上是容許這樣做了,這實在是悲哀。」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延伸閱讀

>>為女兒「爸氣」柔情-壯漢爸陪女兒穿芭蕾粉紅蓬裙

>>《全面啟動》女星從She變He-英語「去性別」趨勢

>>他,劉育豪-在國小課堂教授保險套的「那個老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