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啟航-桃園智慧城市攜手科技女力,共創永續宜居

2021/12/17 蘇于修(倡議企畫)

0
桃園智慧城市推動女力高峰會,各界傑出女力齊聚一堂,活動現場洋溢著智慧與活力! 圖/楊仁甫攝影

女力是翻轉城市改變的關鍵力量!桃園市政府自2015年設置「智慧城市推動會」以來,積極廣納多元觀點,2021年更遴選來自11個不同領域的國內外傑出女性領導者加入「桃園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分別從科技電信、永續能源、政策經濟與媒體新創等四大領域,提出建設性的觀點。11月23日首辦「She Smart Taoyuan」女力高峰會,打造女性培力品牌,由市長鄭文燦頒發聘書,郭耀煌政委、唐鳳政委都錄製短片祝賀,並舉辦三場智慧論壇,分別從智慧城市IT X智慧思維、智慧城市X女性人才、智慧生活X環境等三大面向,由CAREhER規劃策展,邀請委員分享疫情下的思維轉換、數位人才培育、永續生態以及智慧生活。

0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智慧城市推動委員們倒入不同顏色的五色環保晶球,象徵也宣示智慧城市廣納多元觀點,創造美麗和諧的色彩。 圖/楊仁甫攝影

桃園市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果有目共睹,郭耀煌政委於致詞影片中表示:「桃園市在鄭文燦市長的領導下,發展智慧城市獲得卓越成就。不僅於2019年獲得ICD年度智慧城市首獎,更於今年獲得ASOCIO數位政府獎。」唐鳳政委表示:「桃園率先注意性別視角的問題,落實性別多元化,讓數位治理融入多元視角。」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從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產業三大面向深耕智慧城市,達到好用、有感、可複製的目標,讓智慧城市的建設可以輸出並成為共同的語言。」例如,發行「桃園市民卡」,整合33種功能,使用次數達5億2千萬次以上,民眾已轉型為數位公民,就是上述目標的具體實踐。

疫情加速建構智慧思維

0
智慧思維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劉伯玲(右一)、余宛如(右二)、李郁靜(右三)、鍾嘉欣(右四)分享疫情期間,政府與民間各自如何加速運用科技以及所帶來的革新。 圖/楊仁甫攝影

發展智慧城市是一場腦內革命,除了完善硬體建設,更重要的是培養「智慧思維」,疫情衝擊也加速這場智慧轉型革命。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余宛如指出,「智慧城市不只是要做政府的數位轉型,更重要的是進行城市的數位治理。」桃園市是國門第一站,更是防疫第一站,導入科技,大量進行篩檢與人流管制;衛生福利部桃醫院則運用AIoT技術與穿戴裝置進行智慧防疫。疫情期間桃園市府發展運用了130項數位應用,也讓市府在2021年獲得ASICIO數位政府獎肯定,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標竿。

IBM大中華區副總裁李郁靜認為,疫情是挑戰也是推力,迫使全球都朝向「無邊界企業」發展,包含建立平台經濟、運用數位能力與數據、創造智能工作流,生態圈彼此協作、發展永續經營的環境、培育員工數位轉型的能力以及透過彈性的基礎建設來支持轉變,這都是後疫情時代重要的議題跟改造。她提醒:「思考方式要破框(Out of Box),因為新的工作模式,需要運用數位能力讓溝通更順暢。」

對全球有29個據點的緯創資通來說,疫情也加速了工作的轉型。緯創資通全球人力資源副總監鍾嘉欣指出,建構更完善的IT基礎建設是第一個改變,其次是大量使用視訊軟體與全球合作溝通,簡單的工作改讓機器來執行。鍾嘉欣分析:「員工的心態是最難改的,數位轉型是讓工作加值,需要策略思考的工作仍需要人。」因此如何透過教育訓練、持續表揚數位轉型的優秀團隊是企業必須思考與調整的。

智慧城市提供人們更便利的生活,首先要先改變人的思維。ASML臺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指出,「虛實整合的工作模式已經是趨勢,改變也是學習而來的。」疫情期間ASML透過創造合適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安心在家工作,建立有溫度的互動模式;同時優化系統,有疑問直接透過VR技術請國外工程師指導等等,工時也更為彈性。劉伯玲表示:「未來的人才需具有科技力、善用系統知識等訓練來強化自身的學習,並具備快速偵測市場與外界變化的應變力。」

智慧城市X女性人才

0
陳素蘭(右一)擔任提問人,游萃蓉(右二)、Arati Shroff(右三)、何玫玲(右四)四人妙語如珠地分享女性人才的優點,鼓勵找到熱忱並提醒要對自己好一點。 圖/楊仁甫攝影

「甚麼是智慧城市?根本不感覺科技的存在,生活感到安全安心,就是智慧城市。」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游萃蓉教授幽默的說。

女力對發展智慧城市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游萃蓉笑說自己以前數學曾考過低分,但是因為喜歡科學所以專注研究,她鼓勵:「女性想做甚麼工作要問的是自己對甚麼有『熱忱』,而非女性可以做甚麼工作。女性是貢獻韌性城市的一份子,勇敢抓住機會,追求自己夢想,當你多愛自己一點,就更有力量照顧身邊的人。」

從事半導體先進製程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大中華區暨東南亞總經理何玫玲回應游教授的分享:「女性容易給自己框架跟限制,錯過升遷的機會,必須從觀念上翻轉與改變。」她認為女性的串聯能力強,不需要妄自菲薄,應該「真心誠意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也成為典範。」學著把時間留給自己,學習或從事想做的事情。

女性不只在企業出類拔萃,外交領域也有傑出女力。AIT經濟組副組長Arati Shroff指出,從事外交工作更需要知道如何用科技施行政府政策、利益社會。高中念理工科的她,在一群同儕間倍覺自信,因此,Arati鼓勵女性:「要建立支持彼此的女性圈(Community),例如姐妹會等等。跟女性典範人物學習(Role Model),建構女性自覺、成為有自信的女力!」

最重要的是:「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be.成為那個創造改變的人。」Arati期勉。

智慧生活X環境

0
環保是全球課題,由王珮馨(右一)擔任引言人,鄭夙雅(右二)、戴令徽(右三)、黃怡穎(右四)分向企業如何訂立目標與實踐環保的策略。 圖/楊仁甫攝影

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提出SDGs17項核心目標,除了第五項性別平權,有許多目標都與永續地球息息相關,從氣候變遷、海洋、生態到潔淨的能源都彰顯了全球一命,擘建智慧城市的同時,生活中如何具體實踐環境永續已是所有人的責任。

Dell全球環境事務部門亞太區總監戴令徽認為:「好的經濟一定是可兼具環保的循環經濟」。但,落實環保要有方法,她提醒:「企業要清楚界定永續的目標並跟商業策略結合。」同時貫徹深入到產品服務跟上下游的產業鏈。以戴爾公司來說,永續地球已是企業文化跟DNA,從創辦人到每一個員工在各自的工作領域都會從環保先行思考,舉凡設計、生產、使用、回收、再利用整個循環設計都是從永續的角度來思考。

而女性也是推動循環經濟的關鍵一份子,「協同合作與創新都必須建立在多元共榮上,因此提供女性空間跟舞台十分重要。智慧城市就是用科技去改變與創造人類更正向的影響力,發揮Social Impact!」戴令徽鼓勵。

外商企業女力容易被公平看見,然而,台灣的傳產就鮮少有高階女性主管。臺中精機董事長特助黃怡穎坦言,公司800個員工僅有個位數的女性高階主管,她期待未來能逐漸透過機械傳產社群的鏈結,傳遞女性的價值。

對於永續地球,臺中精機透過維修中古機、回收塑膠粒等業務落實循環經濟。2019年臺中精機更建設綠建築廠辦,將碳中和、碳權等概念納入企業營運項目中。黃怡穎期待台中精機未來可以整合供應商,進行產業升級,讓傳產攜手永續環保。她的分享,也讓人感受到傳產女力可創造的變革。

推動智慧城市與環保需要不斷的溝通,爾亞品牌教練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前李奧貝納集團營運長鄭夙雅強調:「為善要欲人知。」她比喻:桃園如果是一個品牌,智慧城市是一個產品,市府要如何跟民眾溝通?「品牌行銷是甚麼?Make it Right、Make it Magic、Make it Work.」鄭夙雅分析,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無論政府或企業部門,做對的、做好的就要「廣而宣之」。

11位傑出的女力、三場精彩的高峰會,讓人看見女性剛柔並濟的智慧與創造改變的力量。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廣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