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女力!為族人點亮文化之光 婦女以智慧復興原民傳統技藝

2022/01/24 倡議企劃

人口高齡化是台灣急需解決的社會問題,在年輕人大量外流的後山偏鄉,更常見老人獨居、無人照顧的現象,究竟偏鄉長輩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如何才能幫助他們活出璀璨的第二人生?

0
年輕人大量外流的後山偏鄉,遲暮長輩需要社會資源協助,最右為田貴真傳道,中間五位為編織班學員,最左為一粒麥子基金會督導。 圖/陳軍杉攝影

翻轉部落觀念,老了也可以自給自足

「過去傳統觀念認為,人老了就需要別人照顧,自己什麼都不用做,但現代人平均壽命拉長,長輩從退休到生命盡頭,可能還有1、20年要過,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會更增強長輩的無助感,也會讓長輩的自尊心受挫。」長年致力於花東偏鄉長者服務的「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說。

為了幫助偏鄉長輩提高生活品質,基金會向長輩傳遞「只要我能做,我就自己做」的觀念,顛覆過去部落的養老文化,並且針對長輩的需求給予協助,讓長輩體驗到自理生活的成就感。同時透過基金會的協調,建構開放家庭廚房、長者共餐等模式,讓長輩彼此照顧。此外,基金會也連結社會資源,期望未來能提供工作機會吸引青年回流,讓年輕人和長輩可以在部落一起生活,達到「自助、互助、共生」的理想目標。

0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期望幫助偏鄉長輩達到「自助、互助、共生」。

偏鄉部落文化各異,如何服務到位?

相較於都市,花東後山地廣人稀,共有近十個不同的族群散布各地,每個原住民部落、客家村的風俗文化都不同,面臨到的困境也不同,基金會如何能夠服務到位、分別滿足各族群的需要?

「我們會實際的去做田野調查,深入去了解部落的狀況,並針對資源最缺乏的那個族群挹注資源,量身打造適合他們的服務計畫,同時與在地人才結合,這樣才能提供駐點、蹲點的長期服務。」林執行長表示,每個服務計畫光是前置作業,就需要投入大量社工人力資源,還好有長期從事公益的跨國企業資助,基金會才能年復一年地去幫助偏鄉各個部落。

繼四年前在光復、鳳林成立「百歲打擊樂團」、2019年幫助「黑暗部落」長輩重拾串珠傳統手工藝文化,2020年基金會也和花蓮縣奇美部落當地教會合作,幫助奇美部落的布農族長輩復興藤編傳統技藝,進一步為族人點亮文化之光,也為老人點燃生命的希望。

0
在長期從事公益的跨國企業資助下,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結合當地教會幫助奇美部落長輩復興藤編傳統技藝。 圖/陳軍杉攝影

負責教授藤編技術的田貴真傳道表示,以前布農族用來承裝農作物的傳統揹籃,由於取材不易、製作過程相當費力,所以只有男人才可以做,當部落的老人遲暮,剩下的長輩以女性居多,這門藝術也漸漸凋零。當田貴真在原民會編織班習得這門技藝,她深覺自己有使命把屬於布農族的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因此召集了族中50至70歲的「阿嬤」一起來學習藤編。

田貴真觀察:「這些高齡長輩子女都不在身邊,整天閒閒沒事,所以我希望能找點事讓他們做,讓他們看見,從年輕時打拼到現在,我用這雙手曾經做了很多事,現在我的手還是可以繼續做事。」

0
田貴真傳道希望透過藤編技藝,讓長輩看見自己的價值。 圖/陳軍杉攝影

原民女力再現!用藤編連結關係、串起世代傳承

一開始聽到藤編,男性長輩大多興趣缺缺,女性長輩卻露出好奇的眼神,興致勃勃地說:「我小時候看我阿公做過!」部落中的男性往往視藤編為一項「工作、責任」,從來沒有機會接觸藤編的女性卻把它視為兒時珍貴的回憶。

在田貴真耐心、毫不藏私的教導下,很多高齡婦女學習用比藤條輕巧的塑膠材質編織手提包,「她們玩出興趣來,時常帶著自己做的新包包上教會做禮拜!」田貴真笑著說。

0
高齡婦女學習用比藤條輕巧的塑膠材質編織手提包。 圖/陳軍杉攝影

至於布農族傳統揹籃,必須要使用剛採下來的新鮮藤條方能達到最佳質感。田貴真把採集藤條這項艱鉅又重要的任務交給男性長輩,再由女性長輩分工合作編織出一個個精美的揹籃。在製作過程中,田貴真引導長輩思想:「每個繩子的編織出來的圖案,就像一個眼睛;揹籃上的眼睛,代表布農族的耆老一直在看著我們,眷顧我們的世世代代。揹籃上的每一條繩子,都要接起來才最完美,人與人之間也是這樣,我們大家串在一起,才能做出最完美的作品。」

藉由這項傳統技藝,部落長輩彼此緊緊相連,再也沒有一個人是孤單的。偶爾,部落裡的小孩會跑來看她們做揹籃,就像她們小時候也看著阿公做。在這一刻,代代相傳的不只是藤編技藝,更是布農族獨一無二的文化基因。

0
每個繩子的編織出來的圖案,就像一個眼睛,象徵布農族耆老的眼睛一直在眷顧著後代。 圖/陳軍杉攝影

部落文創,用雙手編織出價值感

這些手工製作的美麗心血結晶,魅力不容小覷!除了作為教會70週年的紀念裡,基金會也聘請專業文創講師,協助商品定位,讓藤編作品能夠走出去,在公路市集、部落內外的平台販售。

每當有人說,「這作品好漂亮,是誰做的啊?」長輩們的臉上就會露出開心的笑容,甚至曾有外國人背著揹籃到花蓮的市場買菜,讓長輩感受到自己的作品不是只有在部落裡流傳,更可以被外地人喜愛,這對長輩來說是一份莫大的鼓勵。

0
自己的籐編作品受到肯定,對長輩來說是一份莫大的鼓勵。 圖/陳軍杉攝影

當部落青年人才外流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部落長輩面臨的最大挑戰不只是「疾病」,更是「寂寞」,唯有幫助長輩彼此互助,藉由雙手「編織」出存在感和價值感,自給自足,甚至進一步自力營生,才能全面守護長輩的身心靈健康,讓每一位長者的面孔都閃爍著無窮希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最新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