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出衣服永續力- H&M 4大指標為產品打分數

2021/10/25 社企流/編譯:黃維萱

在購買一件衣服時,除了考量服飾的外觀、觸感是否符合喜好,你還會在意什麼?隨著消費者對環境永續的關注度增加,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生產一件衣服對於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如果在選購衣服時,能了解該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程度,是不是能更幫助我們在消費時,做出對地球更友善的選擇?

若你點開H&M美國或歐洲官網,可以看到部分的服飾頁面中,除了簡介該服飾的材質、尺寸外,還有一項「評分表」,揭示這件衣服所使用的材料對環境的影響(Environmental Impact),包含水資源使用、全球暖化、化石燃料以及水污染4大面向。

0
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生產一件衣服對於環境所帶來的影響。 圖/H&M

以一件H&M童裝為例,根據標示,該服飾的材料相較傳統材料,降低了88% 的水資源消耗、減少13%的溫室氣體排放、降低9%化石燃料使用,並減少近一半的水資源汙染。

整體而言,該童裝所用的材料相比傳統用料,對環境的影響降低一成左右,屬於「級別一」(Level 1)的等級。該評比機制總共有4個級別,從基礎級(Baseline)開始,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越少,級別越高。目前H&M共有31項產品落在級別一以上,今年H&M更發表聲明,承諾在2022年以前,將把更多產品納入評比。

0
H&M 於網頁中標示衣服製程對環境的影響。 圖/H&M

這份H&M所採用的評分表,是一套名為「Higg Index」的評估工具,由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SAC)所開發,用以協助服裝、鞋業製造業、零售業以及品牌商評估產品對環境、社會及勞工績效的影響。

SAC的執行董事Amina Razvi表示:「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提供消費者可信賴,且具有標準性的資訊,讓他們能做出更有效的判斷——要購買什麼商品以及從哪裡購買。」

H&M是率先採用Higg Index的品牌之一。在永續趨勢當道、消費者意識抬頭的現代,有越來越多品牌,紛紛透過不同的方式,揭露旗下產品對於環境、社會的影響。例如美妝品牌 Cocokind,在產品包裝上標示碳排量;時尚品牌Able則於網站中揭露員工薪資,保障勞動權益。

而今,挪威戶外服飾Norrona、法國鞋履品牌Salomon、美國知名服飾Tommy Hilfiger等品牌,皆紛紛加入以Higg Index標示環境影響的行列。

0
美妝品牌 Cocokind 在產品包裝上標示碳排量。 圖/Cocokind

國際電商龍頭Amazon則將Higg Index認證的商品,納入旗下的「氣候承諾友好計畫(Climate Pledge Friendly program)」中——該計畫為消費者搜羅各式各樣獲第三方認證的永續商品;此外Amazon也於去年發布了自家打造的認證標章「Compact by Design」,用以識別那些看起來或許差異不大、但實際上透過設計得以讓資源消耗更少、運輸效率更高的產品。

0
Amazon 發布了自家的認證標章「Compact by Design」,用以識別讓資源消耗更少、運輸效率更高的產品。 圖/Amazon

當消費者能夠透過如Higg Index這般,更簡易、便利的方式了解一項產品對環境的影響,這會促使品牌做得更好。Razvi認為:「此舉有助激發企業創新。我們可以看到像是H&M 和 Levi’s等公司,對於產品可持續性及透明度的要求不斷增長,這將幫助企業不僅在產品上進行創新,且在產品的製造方式上創新。」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永續服飾怎麼挑?H&M 用 4 大環境指標,為產品打分數)。

參考資料

This scorecard will tell you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your new H&M T-shirt(Fast Company)

Brands are starting to add carbon labels to their packaging(Fast Company)

H&M LAUNCHES HIGG INDEX SUSTAINABILITY PROFILE(H&M)

Higg Index-Higg MSI(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台)

延伸閱讀

>>比時尚大廠更尖端-Story Wear,6年前著手縫永續

>>H&M創辦人家族 募資1億歐元設影響力基金

>>2021 改變世界點子獎得主! Levi’s 攜手瑞典新創,回收舊牛仔褲製新品

>>不撞衫的永續時尚!「Story Wear」回收二手牛仔褲,打造獨一無二的服飾品牌

>>兩個厭倦血汗工廠的年輕人 打造永續的時尚T恤:「在大家不缺衣服的時代,我相信消費者需要的是高品質的產品」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