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設計韓世國-從設計開始,產品自帶永續DNA

2021/09/24 葛晶瑩

全球丟掉廢棄物數量,年年創下新高,光靠個人減廢還來得及解決問題嗎?從前端回收、材料製造、產品設計到企業品牌,正跨界展開一場「循環運動」。不用的垃圾,經過轉化設計,也能創造出新價值。

為此,《倡議+》攜手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展開【「社」計啟動X循環對話】,未來也邀請各領域夥伴加入,展開一系列對談,激發永續循環的無限想像。系列首篇,將邀請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暢談分享30年來以設計為媒介為環境永續注入的新能量,從「設計」到「社計」的永續創新心得。


0
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近年來專注於永續設計,並協助企業找到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方法。

Q:近年您多次以永續設計的產品獲得國內外設計獎,如「台灣鳳梨纖維盤」、「re-ing 菱格盤」都分獲金點設計獎、國際iF等設計獎項,想請您分享當初的起心動念。

A:我在2003年成立點睛設計,期間以設計服務為主,協助客戶建立品牌形象。早期客戶會在乎成本,設計上較多限制;到了2011年做自有品牌時,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做,就開始接觸塑膠、陶瓷、木頭等各種材料,並注意到國外討論永續設計議題,陸續實驗與嘗試這方面的材質,直到2018年以循環材料產品設計為品牌主軸,關懷永續議題,並開發量產具體的商品。

Q:您剛提到成本,運用永續設計、循環材料會比較貴嗎?您又是如何考量?

A:常碰到類似問題,如「永續會比較好嗎?」、「再生比較便宜嗎?」我的答案是「其實並不會比較便宜,但也不會比較貴。」

使用循環材料的產品,生產過程與一般產品類似,量產也不會有問題,但因為多了處理再生材料的費用,所以會產生價差。若使用無法循環的材料,使用者用完丟棄,差價是讓未來去承擔;但是使用永續產品,差價就是使用者先負擔。

同樣的商品,若使用循環材質在價格上比較高,消費者會覺得貴;但商品經過設計,大家就可以理解設計商品的定價通常會高於一般商品,因此,若是設計商品使用循環材質,在價格上就能使消費者輕鬆接受,甚至覺得很便宜。所以,將設計加值在永續上,就是我對「永續設計」與「循環設計」的定義。

0
獲2021 iF-產品設計類別國際大獎的「re-ing 菱格盤」,就是用天然竹纖維製作,以設計為永續加值,以親民的價格問世。

Q:設計商品的價格的確含有設計價值,所以您想讓消費者認為差價是來自設計,想請您進一步說明做法?

A:像我們在做以竹纖維製造的菱格盤時,希望它的定價不要太貴,當時朋友建議可以定價在500元,但後來決定賣250元,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是要靠這個去賺大錢,我是要藉這個產品推廣循環設計,讓消費者進一步去了解與購買使用。在商業上,利潤當然需要考慮,但不是唯一重點,我只是去找一條想要走的路,相較於捐款支持永續,我更傾向用設計去支持環境永續。

材質上一定會有成本上的差異,也一定會與傳統製程不同,但設計就是要克服這些事,要堅持熱情去感動夥伴,然後要用合理的價錢、合理的思維去讓市場接受,真正為永續找到出路。

Q:您不斷利用竹子、鳳梨再生所推出的新產品,都令人驚艷,請您談一下代表作品。

A:首先當然是竹纖維的產品,是以台灣的竹子、以台灣獨有的技術,重新賦予竹子新生命與使命,讓消費者可以在生活中運用。像是「re-ing 菱格盤」、「竹纖維沙灘玩具」都是以竹纖維製作;還有「一次性的竹纖維杯」,可以安心使用,也因為不含PLA可以自然分解。

鳳梨也是非常具台灣意象的農產品,經多年實驗,同樣透過台灣技術、台灣廠商,提煉鳳梨纖維,之前推出「鳳梨纖維盤」

最近研發結合再生紙纖維製成包材,植物纖維可以自然分解,還可拿來當作植苗盆,未來可以直接將產品放置在土中,產品會分解,植物在土壤中繼續生長。如今年禮坊就使用鳳梨纖維紙漿作為鳳梨酥禮盒的包材材質,裡外都是鳳梨,很有意思。

我們也與台灣紡織廠合作將鳳梨葉纖維透過紡織技術製成布料,做成禮盒中的零錢包。

0
鳳梨酥禮盒的包裝盒是以鳳梨纖維紙漿製成,還附上以鳳梨葉纖維紡織成布製作而成的零錢包,滿滿的鳳梨元素。 圖/點睛設計提供

Q:材質對於設計與環境都非常重要,您剛提到竹纖維、鳳梨纖維等材料,還有哪些材質是您認為的永續材料呢?

A:我可以接受的材料大致可分兩種,一是對環境友善的材料;另一種是可循環再使用的材料。

對環境友善的材料如天然的材料,可以分解在自然中。而可循環的材質也包括單一種類的塑膠。事實上,塑膠不是壞的東西,只要選擇好分解,或好回收可再使用的塑膠材質,也會是很棒的設計。

通常百分之百的塑膠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反而是當產品為了減塑,加入特定比例如咖啡、稻穀或者竹子等非塑膠材質,可能就無法分解、也不能回收再利用。若一定要加塑膠才能維持功能,如軟性膜袋類的產品,也要是用可自然分解的技術結合。

現階段我們也正在開發以農業副產品,如廢棄蔬果、果皮等為產品上色,像火龍果果皮,曬乾磨成粉加入天然纖維中,或者像綠色蔬菜,也可成為色素原料。

Q:推動永續要從源頭開始,而您從產品設計就注入永續循環的概念,您認為設計在環境永續上,扮演什麼角色?

A:工業設計師的確肩負很重要的責任,從源頭就定義了未來生活方式或行為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產品設計創造了產品的用法,例如設計一個杯子多高?怎麼使用?就是由設計者決定的,而設計者所決定的材質,也會影響到人類的現在與未來。

所以,身為設計師有責任去了解永續與環保的議題,有責任使用環保材質,藉由設計傳達正確且有意義的知識與資訊,也希望能影響更多企業願意走上永續。

0
點睛設計在韓世國帶領下,獲獎經驗豐富,包含著名的德國紅點產品設計、金點設計獎及OTOP設計獎...等,手上的「坪林茶山禮盒」以環保材質製作,榮獲德國紅點獎 reddot-包裝設計類別。

Q:您除了擔任設計工作者外,也在學校教書,近來更加入循環經濟行列與企業合作,請您分享跨域經驗。

A:要推廣永續設計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如學者、企業家、工廠等,都能提供我們合作的可能性?因為設計只是一個面向,像在菱格盤獲得iF設計獎的獎牌,就是將合作工廠端與我們一起並列;我們利用永續設計協助客戶完成CSR的目標,也能利用我們的設計品,讓工廠接到更多訂單,將好事串連,為彼此創造更多機會。

0
獲獎的iF獎牌上,點睛設計與合作廠商共享榮耀,都是台灣的驕傲。 圖/點睛設計提供

Q:近來,點睛設計也和《倡議+》跨域合作,展開行動,可否分享心得?

A:我們跟《倡議+》一直在找尋新的可能,例如這段時間經過雙方攜手串連台南企業、EPSON、世堡紡織等企業。先前期經過設計後,再由世堡紡織將海廢製成布料、利用EPSON環保油墨印刷,最後交付台南企業製作加工成各種產品,呈現永續創新的各種可能。

未來,農產品包裝也是可能方向,例如零售通路家樂福也致力在2025年實現零塑目標只剩三年。如何讓包材回收再製、如何利用設計的力量,如何讓事情有決定性的改變?透過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倡議+》做得到,也相信我們做得到。

Q:您今後有哪些計畫?又有哪些話想跟年輕的設計師們分享?

A:點睛設計最大的特色是要做的產品就一定要符合量產,這件事其實滿難的,以常見的設計品牌而言,一是純商業的品牌,做大量便宜的商品;另外一種是做展覽,作品只在展覽上看得到,尤其是一些議題性的東西,只想做宣告,產量很少,所以是買不到的。我們則不但要倡議,更要讓產品量產,還要用再生的材料、賣便宜合理的價錢,讓大家可以放心與安心的購買與使用。

永續是未來趨勢,國內外都會越來越重視,身為設計師一定要接觸循環永續,設計時一定要考慮這東西最後會去哪裡?

常聽到循環經濟的「從搖籃到搖籃」,或是「B型企業」,都是永續與企業責任。永續設計這條路會比單純做設計師更辛苦,有心者要堅持下去,做出來的成績也許無法當下就看到,但經過時間累積,有一天一定會感受到曾經付出的回報。


關於點睛設計

旗下擁有3項品牌-DOTdesign、ChosenTea 1869、Hualien Goods以及re-ing,合作品牌1項-木沐MUKKI。擅長多種材質運用和不同工藝結合。至2011年創立「DOT Design」品牌以來,目前已累積多達60件商品在市場上銷售,商品創作以提升生活品味為主,強調台灣設計生產之特色。官網https://www.ddoott.com/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