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海洋計劃線上開跑 一本給孩子的海洋線上互動繪本

2021/06/08 齊瓔 (倡議企劃)

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讓人類開始反思過度使用與浪費,而每年有約800百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更是近年來討論度極高的議題,淨灘、減塑成了無國界的趨勢。然而,台灣的淨灘活動大約從16年前開始,但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無論是台灣或其他國家,海岸垃圾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逐年增加。

多年來致力於關心海洋議題的荒野保護協會,透過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的統計分析,公布了2020年從全台清出的三萬多件海岸垃圾中,92.1%是塑膠垃圾,而這些垃圾中與飲食有關的一次性廢棄物,則佔了75.7%,可見大眾平日的使用習慣亟需改變。

0
2020年從海邊撿拾到的垃圾中,有超過九成是塑膠垃圾。 圖/花王提供

要大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是一條漫漫長路,而近年來,不少企業看見永續的重要,紛紛推動ESG相關計畫,像是花王,主要販售的商品以生活用品類為大宗,便致力調整產品設計、注重產品生命週期,助攻民眾較無痛的調整日常生活習慣,減少塑膠容器的使用;除此之外,也發起環境教育行動,以企業力量帶動全民的永續思維。

守護1520海洋不停歇 線上互動繪本體驗淨灘現場

「花王福爾摩沙1520海洋計劃」於2020年開跑,是花王(台灣)為回應嚴峻的海洋垃圾議題,計畫性策動的教育計劃,如同其名稱,台灣擁有1520公里美麗的海岸線,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帶動全台對海洋的關注,將員工與民眾帶至一級戰區進行淨灘相關活動,並與致力於海洋議題的團體、社企合作,達到有效的教育行動。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花王(台灣)原訂五月與環境友善種子合作舉行的淨灘活動被迫延期,但解決海洋垃圾不能等,六月八日將啟動「1520海洋計畫 淨灘大作戰」線上繪本,場景以花王(台灣)2020年啟動海洋教育行動的起點的新竹新月沙灣為背景,敘述故事主角「Kirei 小將」攜手爸爸、媽媽一同淨灘遭遇的奇聞逸事。

不同於一般繪本,「1520海洋計畫 淨灘大作戰」加入了互動元素,並且置入不少日常生活的場景,幫助學生們在操作上不僅有感,更容易將所學應用到平日的生活情境。點擊看繪本

0
花王「1520海洋計畫 淨灘大作戰」繪本,讓小朋友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吸取海洋知識。

台灣四面臨海,但孩子們卻與海洋生疏,為了讓學童對於大海遭遇的問題有感,今年三月,花王(台灣)以「海洋是環境的終點 人類生活面貌的體現」為主題,在誠品R9光盒舉辦花王環保展,並以「永續生活、森態保育、海洋終點」三個方向,結合兒童環境創作,闡述環境與人類生活的密切程度。

其中,日新國小楊文儀老師表示,108課綱中涵蓋了環境教育以及海洋教育,在過去的課程中,孩子們已有SDGs(聯合國永續目標)的概念,而今年花王光盒導覽的內容,讓學生了解自然環境與生活的緊密關聯,更加深孩子們對海洋的認識。

0
花王(台灣)透過光盒導覽,幫助孩子們更認識台灣海洋遭遇的問題。 圖/花王提供

令楊文儀印象深刻的是,花王光盒導覽豐富、有趣的內容,能讓孩子們都全程專注與投入,而導覽活動還加入了桌遊元素,雖然小朋友無法到沙灘上淨灘,依然能透過桌遊的方式,學會了ICC的分類方式,也明白生活中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就是讓海洋窒息的最大元兇。

0
以桌遊形式讓孩子看見海洋問題,採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開始「淨灘」。 圖/花王提供

導覽的尾聲,以Q&A的方式讓孩子們反思日常生活如何減塑?孩子們現場集思廣益,一起想到不少減塑的好方法。不同於坐在教室光聽老師講課,學生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認識海洋,也表示在活動後,將會努力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共同成為愛海洋的好公民。

設計思維再創新 獲頒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

為回應ESG精神,花王「Kirei Life Style」計劃的三大主題之一,就是「讓世界更健康潔淨」,讓至少10億人享受更為美好的生活,其中一項具體行動為「零廢棄物」,訂立目標在2030年之前,將旗下所有產品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的環境足跡,控制在科學意義上的自然界可吸收範圍內。

因此,面對消費者,花王(台灣)除了發起海洋教育計劃,回歸到產品設計上,以追求綠色產品生命週期為目標,從原料選購、產品製造、產品運輸、產品消費、廢棄物處理,皆以永續未來的環保作法回應。

0
花王的產品生命週期以永續思維設計。 圖/花王提供

像是在原材料選購上,2021年採用FSC認證的紙品包材達到100%、在產品端,開發超濃縮產品能增加單次運送量,達到減少碳排放;推廣補充包,可提升塑膠容器的使用次數;商品包裝減塑,去除法規要求以外之產品標籤,以及開發100%使用再生塑料(r-PET)製瓶的洗髮精與沐浴乳,並攜手供應商響應環保署減塑活動,則是企業減塑的具體作法。

以永續思維經營企業,也讓花王(台灣)於2020年獲得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確立了企業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花王(台灣)表示,未來也將因應全球的變化,對準永續目標,為地球環境盡更多心力。

0
花王(台灣)致力於環境永續,獲得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 圖/花王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