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識不茫 – 啟明圖書館,傳達看不見的知識力量

2021/05/27 陳宏立

藏身台北市東區,一棟僻靜小巷建築物,藏著整排專業錄音間。裡頭的人,手拿書籍,面對麥克風,專注錄製有聲書,但這裡,並非廣播電台,而是台北市立圖書館設置的視障專門圖書中心。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聚集150多位志工和館員,製作有聲書、點字書、讀報、聽讀電影,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視障者跨越學習罩門,從知識裡獲得能量。

0
視障服務志工大合照。 圖/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提供

欠缺視障專門圖書館

自1994至2021年,從無網路到有網路時代,從人工換成電腦輸入,歲月改變了知識傳遞方式;不變的是,全台唯一視障專門圖書館,賦予每年3萬人次的知識力量。

「1990年代初,視障者獲取資訊,非常困難!」主任莊正德說。當時電腦、網路普及度不高,他們想獲取資訊、知識,比一般人難上加難。儘管台北市大同分館、國立台灣圖書館,以及伊甸基金會已提供無障礙服務,但專屬視障者的知識服務,仍然欠缺。

民國83年,一群視障者向當時總統李登輝請命,希望能提升知識、生活能量。於是,改建台北市啟明學校舊址,成立全台唯一專門圖書館,讓視障者也能聽懂、讀懂知識,同享平等權利。

一開始,野心很大,「從知識到身體健康的服務,我們都想提供」主任莊正德笑著說,當時視障者獲得資訊的管道不多,而且活動空間實在太少。

於是,不僅製作有聲書、點字書,還設立無障礙健身房,提供教練和運動器材;不過,隨著無障礙議題受重視,各地街道、公共設施漸趨友善,資源重疊顯得浪費;啟明決定,把服務回歸圖書本業,專精,服務才能深入。

0
啟明志工錄製有聲書的樣貌。 圖/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提供

廣播劇永久館藏

「知識就是力量」對於視障者來說,從來不是把書本攤開這麼簡單。27年來,啟明運用有聲書、點字書、雙視書、讀報、聽讀電影...找方法,而且徵召了150多位志工一起挑戰。

錄音間裡,志工用抑揚頓挫的聲音演譯書籍內容,稍不滿意就停下重錄,為何這麼挑剔?「要很注重聲音表情,聽的人才能順故事劇情,走進作者設定的情境」莊正德解釋,聲音傳遞能量,視障者感受比一般人更敏銳。

文學作品裡,不同角色發出特有音調,作者描述栩栩如生的情境,或者,勵志作家想激發讀者共鳴的書寫,都成了揣摩大挑戰。志工從挑選到訓練,每一道關卡都嚴格。

想擔任有聲書志工,宛若應徵正式工作。面試考發音,在職訓練三天,再學習電腦軟體,還得熟讀教學手冊。音檔錄完,館方人員從頭到尾檢查,讀音念錯查字典,發音不標準也重錄。

「一旦收錄,就公開上架成為永久館藏,要求高是必須的」莊正德強調。挑戰與成就感兼具的任務,吸引不少專業背景的廣播人、退休教師加入,但也因品管嚴格,平均每位志工1年才能產出1-2本有聲書。如何善用不同載具特性傳遞有聲知識,是啟明的第二道考驗。

0
啟明志工接電話為視障朋友讀報。 圖/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提供

機器取代人工聲音?

一般人眼裡,閱讀報紙獲取資訊很容易,但視障者沒辦法。退休特教老師邱秀珠,當起讀報志工。讀報室裡,大桌子擺好坊間報紙,免付費電話打來,視障者指定聽哪一份報紙,哪個版面,就讀給對方聽。不過,剛開始,她讀報紙好像在應試。

乖離率、K線、打擊率、殘壘,財經運動專有名詞常出現,一般人未必有興趣了解,偏偏有些視障者喜歡追根究柢,「早期,對方一詢問,我就當場被考倒」邱秀珠笑著說,報紙文章出現難字,讀不出來,也愣住;她只好私下請教朋友搞懂。為了服務品質,志工得不斷學習。

或許有人問,手機軟體早就可以直接翻譯文字成語音,何需大費周章,找志工錄製有聲書、讀報紙呢?

「人工去唸才有感情,這沒辦法改變!」莊正德解釋,即時訊息、科普類資訊,機器翻譯的確更有效率;但遇上文學、小說、勵志類書籍,著重角色特質、情境營造,真人聲音去揣摩重現,內容才容易被吸收。

深一層觀察,讀報過程不只提供資訊,過程中一問一答,正是人與人互動的機會,維繫了視障者生活溝通能力。換言之,深究不同層面的需求,找到對的方法,知識才真正提升力量。

儘管視障者已能藉由聲音獲得知識,但摸讀點字,仍是視障者重要的基礎溝通能力,而館內20,000多冊點字書和雙視書,製作耗時費工,是館方和志工長期投入的成果。

早期電腦不普及,點字書得由人工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再轉印成膠膜貼上紙張。後來,掃描技術雖提高了轉換效率,但專業人力仍不可或缺。

莊正德解釋,點字由注音組成,但中文涵蓋許多同音異字,同字異音。例如乾坤的乾,也能被唸作乾淨的乾,機器轉譯成點字可能錯誤,視障者讀不懂。這時得仰賴明眼志工一字一句正確讀音,視障者在旁摸讀點字校對,才能完成書籍,非常費工,一本書不含等待期,就得耗費3-6個月。

0
「啟明有聲書」的志工錄音教戰手冊。 圖/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提供

傳遞愛、知識、力量

150多位幫助視障者「眼盲識不盲」的志工,來自各行業,其中,退休老師和傳播從業人員最多。館方透露,有一位主播錄製有聲書,將書演成了精彩廣播劇,大受歡迎,借閱率特別高。

啟明圖書館的有聲書、點字書、雙視書、DVD已累積超過5萬筆,從早期「汪洋中的一條船」到近幾年「清潔女工手記」、「大臣奉旨吃飯」、「羋月傳」、中外歷史文學,作家王文華、傅佩榮、藍三印...高居熱門排行榜。聽過的視障讀者,感受書中能量,深受感動。

「聽得出來志工聲音裡有愛,有知識,有力量,讓我的身心靈都提升」。從分館設立至今,每周來報到2至3次的讀者丁惠敏,最愛傅佩榮撰寫的哲學書,深深感謝志工付出,或許,也是視障者的共同心聲。

不過,重製書籍耗時費工,人力危機已開始浮現。「點字書製作,需要能同時操作機器,又看得懂點字的館員,非常難找!」莊正德說。

點字書內頁重新排版,何時該跳行、分頁,才符合文章原意,得仰賴摸得懂點字的明眼人。但啟明分館四名資深館員,明、後年三位屆齡退休,人力青黃不接,就算從其他分館輪調,或者外包給廠商,專業和經驗度都遠遠不如,嚴重影響品質,莊正德憂心不已。

0
啟明點字書。 圖/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提供

一同感受世界

隨著圖書服務規模建立,也向外延伸能量。「雙視書」,在繪本內頁,貼上點字膠膜,親子單一視障也能共享知識;「用心看電影」,由戲劇專家同步口述帶領「看」電影,拓展生活領域;「自助舒緩課程」,健康專家帶領身體紓壓;邀請鄰近國小師生參訪,宣揚社會平權;與台北市視障家長協會合作,讓視障孩子體驗館員借還書工作,知識培力紮根;書籍、口述電影上網,跨縣市寄送實體書。

從無到有,自多元服務聚焦圖書本業;多年後,再向外擴散至家庭、社區、各縣市,知識已跨出館舍,深入視障者生活,賦予能量。

「雖然他們眼睛看不到,但希望能跟我們一同感受這世界的力量」莊正德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