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於土國簽署的「反家暴公約」,今土耳其退出

2021/03/26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

土耳其退出預防家暴等針對女性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美國總統拜登對此「深感失望」,歐洲資深官員表達遺憾。安卡拉當局則強調加強女權、繼續「零容忍」政策。

土耳其外交部21日深夜在聲明中指出,國內法律以最與時俱進標準保障女性權益,強調土耳其在針對女性的暴力這個議題上將繼續一貫的「零容忍」政策,並且會配合有關當局和相關機構,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加強女權、更有效地打擊針對女性的暴力。

0
土耳其婦女20日傍晚群集安卡拉巿中心,抗議政府退出預防家暴等針對女性暴力的「伊斯坦堡公約」。婦女們高喊「沒有平等,就不會有正義」,要求當局收回成命。 路透

歐洲資深官員對於土耳其退出「伊斯坦堡公約」(Istanbul Convention)的決定表達遺憾。「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聲明中說,伊斯坦堡公約是第一部對抗針對「女性和家庭暴力」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文書。他說:「我們不得不對土耳其政府退出此一公約的決定深感遺憾並表達不解,公約名稱甚至就叫做伊斯坦堡。」他呼籲土耳其收回成命。

歐盟部長理事會輪值主席、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以及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主席戴姆斯(Rik Daems)在聯合聲明中對於土耳其退出公約的決定「深感遺憾」。聲明說:「我們記得,公約目的在防治針對婦女的暴力、保護被害人並起訴加害人,維護了無暴力生活的女性基本人權。」

美國總統拜登也對土耳其的決定「深感失望」。拜登在聲明中說:「土耳其突然無端退出又稱伊斯坦堡公約的歐洲理事會女性暴力與家庭暴力防治公約(Council of Europe Convention on Preventing andCombating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DomesticViolence),令人深感失望。」

拜登表示,包括土耳其在內,全球家暴事件有上升趨勢,他強調各國應該共同致力終結針對女性的暴力,「這是全球終結針對女性暴力國際行動的倒退,令人沮喪」。拜登亦表示,每個人都應該反對基於性別的暴力,他並且提到美國喬治亞州近日發生的女性遭槍殺案說:「我們所有人因此受傷,我們都必須更努力,創造讓女性可以免於暴力過生活的社會」。

0
美國喬治亞州日前有3家按摩水療館接連發生槍擊案,造成8人喪命,據信有6人是亞裔女性。 美聯社

伊斯坦堡公約2011年在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通過,要求簽署國政府立法防治針對女性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土耳其是首波簽署國,並於2014年生效,此舉在保障人權和促進兩性平權上極具象徵意義。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簽署總統令,土耳其沒有說明理由,於20日退出公約。

在此之前,土耳其國內包括宗教團體在內的保守派堅稱,公約鼓勵離婚、破壞家庭和諧,而且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LGBT)社群也引用公約的平權理念爭取社會認同。

延伸閱讀

>>只有女人懂的字!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書」

>>街友中的「底層弱勢」-她們先是女性,才是無家者

>>聲名狼藉女法官RBG」在雄性法律圈敲響-性平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