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驅動熟齡人生再設計 善用科技創造生命價值

2020/10/29 林秀蘭、吳思萍(倡議企劃)

新冠疫情改變生活型態,也帶動人的價值轉變,你想過退休後的生活樣貌是什麼?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後疫情時代之新熟齡人生再設計」NPO高峰會上分享,他接任政委前,已是「退休」狀態,一周上班10小時,如今投入台灣公共領域及公民科技社群,每天上班12小時,退休做公益反而更忙,但他樂於運用數位工具,輔助公部門解決問題,促進政府與社福界的合作,為每個人找到有價值的第二人生。

至於自己的老後生活樣貌,唐鳳充滿想像地說,希望在火星上搖控機器人,或在其他星球上漫遊,促成不同星球之間的交流。

由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主辦、5% Design Action協辦「後疫情時代之新熟齡人生再設計」NPO高峰會,邀請社福界一線主管參與,透過專題演講、工作坊,讓社福團體經營者,共同思考如何實踐社會創新,改變銀髮產業。

0
由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主辦、5% Design Action協辦「後疫情時代之新熟齡人生再設計」NPO高峰會,邀請社福界一線主管參與,思考如何用創新方法改變中高齡族群。 圖/陳軍杉攝影

高峰會第一天邀請立法委員吳玉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和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暢談中高齡者的工作與社會回饋第二天上午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跟社福團體工作者對談,下午由銀享全球創辦人楊寧茵、六福集團董事長莊豐如和康健雜誌總經理梁曉華分享退休後如何豐富生活。

善用科技 增進中高齡者社會連結

唐鳳在會中分享,曾與父親前往歐洲,發現國外對於行動不便者或年長者的公共設施十分友善,尤其數位工具的介入,讓社會更有效率,而他在退休前曾與國外團體合作,「利用科技方式,不管用聽的、用說的方法,突破時間和空間距離,目標讓中高齡者保持社會參與。」

唐鳳說,當時他的奶奶年紀大又要照顧中風的丈夫,無法跟他們前往歐洲玩,於是利用VR裝置,讓奶奶不用出遠門,只要戴上VR彷彿跟著孫子遊歷歐洲。

0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NPO分享他的退休經驗。 圖/陳軍杉攝影

像最近推出的「口罩實名制2.0」,也是唐鳳在便利商店教他的鄰居奶奶如何領口罩中,了解長者的使用需求,進而開創更便利的科技數位經驗。

多跟長輩相處,讓唐鳳更了解長者需求,像他現在每兩周回老家一次,就算再忙也會用視訊陪伴老人家,奶奶會跟他分享長者的感受,例如在記者會上說話速度要放慢,多宣揚三倍券做公益,他說「社會參與就是建築在共同經驗之上」

NPO克服數位門檻 唐鳳:眾人之事眾人助之

會中有社福團體工作者詢問公部門的社福作業系統很難用,頻寬很少,常要半夜上傳資料,如何解決?

唐鳳說,目前部會與不同單位的資訊上傳系統都不同,就像馬路容易塞車的概念,網路塞車更難以預測,目前國發會有一套T-Road網路,明確規範各網路的流量等,未來不管用哪個網路,都可使用現有頻寬,橫向聯結彼此,網路不會塞車,節省機器對機器的時間,未來還有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節省個人取得個資時間。

數位科技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但對社福團體而言進入大數據仍有相當難度。唐鳳說,要克服進入大數據門檻,從社會部門包圍公部門,說服公部門強化數據,透過開放資料,讓私部門配合,也就是「眾人之事,眾人助之」,而不是靠單一社福團體去建置。

0
社福團體齊聚討論未來創新解方。 圖/陳軍杉攝影

跨代合作:青年決定方向 中高齡提供能量

目前社福團體經營者多是中高齡者,如何對接掌握數位工具的青年團體?唐鳳說,中高齡者是社會的「黃金聖鬥士」,提供有創意力的年輕人資源和人生方向,教學相長。未來青年決定向量,中高齡者提供能量,向量跟能量組在一起,讓社會改變,掌握「你行你來,不行我來」的秘訣,就能輕鬆跟年輕人對話。

銀享全球創辦人楊寧茵說,她發現不管是唐鳳奶奶或在IG上爆紅的萬秀洗衣店80歲夫妻,都因為孫子願意理解,發揮年輕人的能力,進而決定未來高齡政策或新熟齡的人生價值,這是跨代共榮的理念。

六福集團董事長莊豐如也在會中分享,六福近年開始重新定義傳統的樂齡價值,在既有的遊樂場域,重新設計交通、行程、照護和療癒設計,達到家庭互動、自我學習及喘息旅遊的目的,讓長者不再覺得遊樂場只是年輕人的場域,活出新高齡價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CSRone 永續智庫化身洗車小幫手,以行動力挺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 攝影

永續夥伴來洗車!CSRone永續智庫:陽光DEI倡議將普照每一個職場

2024/03/29
2020年全球達7.33億人無法使用穩定電力。究竟什麼是能源貧窮? 圖/shut...

省電費不敢開燈…能源貧窮是什麼?如何對抗能源貧窮?

2024/03/29
環境部昨(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將一次訂出五年碳費輪廓、分階段...

碳費第1季確定難產 每噸100或500元談不攏

2024/03/29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

清明前後更多!紫斑蝶過境雲林 國3每分鐘破1000隻

2024/03/29
布農族人王光祿(右)為完成高齡母親(左)心願,持土造槍枝狩獵被判刑定讞,全案歷經...

纏訟11年…王光祿無罪確定 盼將原民狩獵文化傳下去

2024/03/29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最新文章

CSRone 永續智庫化身洗車小幫手,以行動力挺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 攝影

永續夥伴來洗車!CSRone永續智庫:陽光DEI倡議將普照每一個職場

2024/03/29
布農族人王光祿(右)為完成高齡母親(左)心願,持土造槍枝狩獵被判刑定讞,全案歷經...

纏訟11年…王光祿無罪確定 盼將原民狩獵文化傳下去

2024/03/29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圖/女人迷

台灣半數女性願意生育!凍卵協會曾琬婷籲找回自主權

2024/03/27
光電亂象引發各界議論,針對光電環評部分,環境部表示將修正環評法,未來達到一定規模...

農田魚塭種光電?環境部:未來達一定規模須環評

2024/03/27
環團呼籲除涉及重要濕地的光電案場,一般農地也須環評。圖為台南七股出現太陽能板和養...

農漁光電爭議多/環團籲:參考日本30公頃以上須環評

2024/03/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