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COVID-19,看見「為何ESG投資可賺更多錢?」

2020/09/24 CSRone/鄭鈺弘

【重點摘要】傳統部分投資人認為,ESG投資就是意味著較低的報酬率。然而Covid-19疫情爆發,卻顛覆了這種看法。近日各國投資機構相繼證實,永續指數於疫情期間相較於一般指數,表現得更為出色,而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於企業展現出韌性(Resilience),讓投資人相信企業更具能耐可度過ESG危機。

過去幾年,一些投資人對於公眾虔誠的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期待,感到非常困擾,他們甚至嘲諷地說ESG的縮寫應該代表「翻白眼、嘲笑和嘆息」(eye-roll,sneer,groan)。

然而,這樣的嘲諷如今看起來已經不存在了。COVID-19疫情的爆發,顛覆了許多長久存在的假說,例如:以往投資人認為ESG投資意味著較低的報酬。

0
眾所周知,通常在ESG投資組合中考量環境因素,很少涵括化石燃料相關產業。 圖/pexels

前提一、疫情期間,ESG指數股表現優於一般指數股

回顧2020年前四個月,當時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市場景氣低迷。然而在此期間,卻可以發現由ESG評級較高的美國大公司所組合而成的「標普500 」ESG 指數(S&P 500 ESG index),打敗一般的標普(S&P)指數,高達0.6%。

相同地,美國以外的地區,位於北京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指出,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明晟指數(MSCI)新興市場ESG領先指數(Emerging Markets ESG Leaders Index),和MSCI亞洲ESG領先指數(AC Asia ESG leaders index),也比其一般指數分別「高出0.5%和3.83%」。

前提二、永續評級高的開放式基金,明顯優於同類基金

更引人注目的是,美國重量級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指出,在同一時期,具有全球代表性的永續發展指數中,有88%的指數其表現皆優於非永續發展的同類指數。BlackRock在最新出爐的報告《永續投資:在充滿不確定性中的韌性》(Sustainable investing:Resilience amid uncertainty)中提到:「被美國基金評級公司晨星集團(Morningstar)永續評級得分前10%的開放式基金,其表現明顯優於低分的同類基金。」

確實,ESG投資模式是如此驚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也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提到:「若投資人不願承認這一新事實,就會如同將金錢毫無防備地放置在桌上,將面臨違反其對客戶信託責任的危險,並且沒有認真思考如何能夠真正改善公司的業績。」

這著實鼓舞了ESG理念的倡議者。尤其貝萊德BlackRock是經由大量數據運算後揭露,在2015至2016年期間,以及2018年的市場低迷時期,永續發展指數的表現,同樣出色。

然而,為什麼ESG投資會表現更優異呢?投資人需要深入思考「為什麼」?

原因一、ESG投資排除高汙染化石燃料產業

為何ESG投資表現較優秀?一個顯而易見的答案是:石油。眾所周知,通常在ESG投資組合中考量環境因素,很少涵括化石燃料相關產業。因此,當今年油價暴跌導致能源股暴跌時,ESG投資組合仍可以不受影響而保持績效。然而,貝萊德Blackrock研究員透過精密的計算,並表示這個因素只解釋了永續基金的出色表現的「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原因二、ESG投資具有浪頭趨勢帶來的動能(Momentum)

貝萊德研究員將其主要歸因於另外兩個議題,第一個是浪頭趨勢所帶來的動能(Momentum)。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購買ESG資產,其價格將得以被穩固支撐。貝萊德Blackrock研究人員表示,在2020年第一季,全球永續性開放式基金的資金流入量,相較於去年第一季,居然成長了41%。

原因三、ESG投資使企業嚴格審視供應鏈與公司治理,以符合SASB框架

除上述之外,另一個更發人深省的原因是,ESG投資促使企業更嚴格地審視供應鏈管理和公司治理。為了獲得較高的ESG評價,公司通常需要審視其供應鏈、勞雇關係(Employee practices)和內部物流管理(Internal logistics),進行資訊透明化呈報,並在必要時進行改善。公司還必須準備詳細的ESG報告,以符合如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的框架。

美國知名量販店沃爾瑪(Walmart)即為一個典型最佳案例。三年前,當該公司承諾在2025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18%時,他們發現供應商居然佔總碳排量的90%,非得從此著手不可。Walmart的永續發展領導人Kathleen McLaughlin表示,他們因此創建了一個名為Project Gigaton的平台,持續審查供應商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目前Walmart目前正與2300家供應商合作,目標在2030年之前減少10億公噸的碳排放量。

0
2020年第一季,全球永續性開放式基金的資金流入量,相較於去年第一季,居然成長了41%。 圖/CSRone

這樣的企業ESG措施,除了傳遞了道德性的示範作用之外,它們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結果:這種類似資料合法性查證的「法務審計」(Forensic audit)做法,為公司提供了應對COVID-19疫情的衝擊,所需的精確資訊和密切的供應商合作關係

沃爾瑪Walmart官方表示,比起起初單純的「減碳」目標,如今Project Gigaton平台已經更廣泛的涵義上為該公司增加了許多「韌性」(Resilience)。正如日前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和美國道富銀行(State Street)的一份聯合報告《COVID-19時期下,企業的韌性與回應》(Corporate Resilience and Response During COVID-19)指出,企業致力於結合利害關係人,正就是向投資人發出「企業韌性」(Resilience)的訊號,從而得以在市場崩盤時,減少對企業股票價值的負面影響。

結論:面對變動風險,企業韌性(Resilience)是唯一關鍵

過去在對股票進行估值時,投資人通常不會優先考慮企業的「韌性」,然而,經過新冠肺炎疫情後,匯豐銀行(HSBC)分析師認為,這種情況正在快速地轉變中。「COVID-19疫情」、「地緣政治風險」、「政治動盪」和「氣候變遷」議題,已經快速引起投資者們的關注。匯豐銀行(HSBC)在一份新報告《氣候變遷與供應鏈的韌性》(Supply Chain Resilience and Climate Change)中指出,「有證據顯示,採用長期且以永續發展為重點策略的公司,比起那些沒有採取長期永續策略的公司,更能抵禦COVID-19疫情的衝擊。」

很明顯地,近日英國快時尚零售商Boohoo似乎已經落後成為後者。最近有人指控,該公司位於萊斯特(Leicester)的網路零售供應廠,在停工期間即使員工生病仍然要求員工上班。這項指控傳出後,導致Boohoo股價暴跌。Boohoo乃出面表示震驚,並願意對其供應鏈進行獨立審查

仍然有一派的人可能會認為,傳統企業追求自我獲利和更多財務報酬,這些做法仍然與拯救地球之類的目標,背道而馳,無法持久。目前COVID-19疫情的衝擊,尚處於早期階段,我們無法知道,如果全球經濟持續衰退,ESG投資的表現是否還會持續下去?公司是否也將維持「永續」的承諾?企業破產的數量會不會飆升?

儘管如此,到目前為止,COVID-19疫情的一項難得之處是它支持了ESG投資的作法,特別是這場流行病所帶來的促進正向ESG投資的成果,極可能是未來投資人面對「氣候危急」所採取的類似行動之前兆,我們樂見其成。

本文轉載自《CSRone》(原文標題:為何ESG投資可以賺更多錢?)。

延伸閱讀

>>【讀者投書】國家ESG評比 - 誰第一?台灣表現又如何?

>>2020年ESG大爆發,E和S互助互補,那麼G呢?

>>永續關鍵轉捩點:「後疫」時代的4大永續新思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CSRone

2007年頤德國際集團率先成立CSR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並於2013年啟動台灣第一家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期許與台灣企業攜手接軌國際CSR前沿議題與趨勢,共創永續美好未來。

作者文章

2024臺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貴賓大合照。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首次破千本 CSRone分析報告一探永續進程全貌

2024/04/03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2023永續發展報告》:所有SDGs嚴重偏離軌道

2023/12/23
本文整理 IFRS S1、S2 兩大準則的適用範圍、揭露原則、各揭露事項的重點說...

2024年1月生效 ISSB發布之永續揭露框架S1、S2準則條文解析

2023/12/22
圖/unsplash

避免漂綠、回歸基礎:GRI八大原則

2023/12/17
面對全球政府、企業組織愈發關注資本市場中與組織經營相關的ESG風險管理與資訊揭露...

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2023/12/10

最新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