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揮刀殺人那一刻....「他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2020/03/16 衛城出版/著:張子午

小燈泡案過後3年,我對於精神障礙者為何會走上犯罪之路的困惑未曾止息。2018年臺中又發生牙醫師遭思覺失調症患者刺死命案,我經過長期的調查與走訪,貼近受害與加害者雙方的第一手證言,以及法庭現場紀錄、精神鑑定醫師的主張,由此個案探看坦露其中的結構性問題。


2019年7月24日上午9點,高等法院臺中分院(臺中高分院)刑事庭內,在經過朗讀具結文並簽名後,衛福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何儀峰坐在法庭正中心,面對三位法官,左側是被告賴亞生及兩位律師,右側是負責起訴的檢察官,以專家證人的身份,針對被告精神鑑定的結果接受交叉詰問。

法庭現場:專業難獲共鳴的精神鑑定

一年多前,賴亞生因氣憤牙醫診所聯合起來隱瞞妹妹行蹤,闖進診所持刀砍殺素不相識的診所人員,導致兩位女性員工分別受到輕重傷,牙醫師王冠中被害身亡,經過臺中地方法院審理,認為其犯行嚴重,手段兇殘,但經鑑定犯案時受精神障礙影響,符合刑法第19條第2項減刑規定,依法不得判處死刑,於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犯案時受精神障礙影響減輕其刑的依據,就是何儀峰的鑑定報告。

從被告思覺失調症病史、案發當天行為的辨識與控制能力、被捕後接受偵訊時的反應、精神鑑定的流程,二審法庭裡的整場詰問,幾乎全由檢察官掌控,對鑑定結果的質疑接踵而來。

「就我們看這件事,會覺得他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殺人意圖,比較像是不小心傷害致死這樣的概念……」程序進行到一個半小時的時候,何儀峰突然說出的這句話,令底下的旁聽民眾與被害者家屬一片譁然,噓聲此起彼落。

0
連續數年社會重大案件嫌犯都疑似有精神障礙,司法精神鑑定逐漸成為各方議論的焦點。 圖/Pixabay

在場的人們,從法官、檢察官,到民眾與受害者家屬,難以理解,一死兩傷罪證確鑿,怎麼是一句「不小心」可以帶過的?

隨著連續數年社會重大案件嫌犯疑似有精神障礙,司法精神鑑定逐漸成為各方議論的焦點,在臺中高分院的這個騷動,具體而微展現司法與精神醫學、一般大眾與精神病患之間的扞格。

其中,最難以跨越的距離,就是直觀上賴亞生明明看起很「正常」,並不像小燈泡案的王景玉活在荒謬的幻想中,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及其後果。

一審判決書中,詳細比對各方說詞,還有監視器影像佐證,賴亞生坦承起訴書的客觀事實,對於犯行也認罪,他於警訊中供稱:「我與受害者是沒有仇恨或糾紛,但是我打電話到診所要找我妹妹時,診所同事會幫忙隱瞞告知我賴麗茜(其妹)都沒有上班該情事,會讓我白跑好幾趟,導致我對賴麗茜同事不滿,我會朝……頸部刺殺他們,是因為當時他們都會幫忙掩護我妹妹賴立茜行蹤,我想要殺死診所全部員工,我清楚刺殺頸部動作是會導致人員死亡……」

檢察官強調,被告可以先跟門口警衛探查妹妹的確在診所內,等待時機才從包包裡抽刀砍人,且並非不由分說亂砍一通,當發現廁所裡沒有其妹行蹤,其內工作人員也未展現阻擋姿態時,停止攻擊行為。整個過程可以看到,從刺殺的動機、時間與地點,被告皆能選擇、等待與判斷,在事後的偵訊期間,也能清楚回覆問題、交代犯案過程,並沒有出現幻聽幻覺、自言自語等「正性」症狀,表達與理解能力幾與常人無異。

言下之意,鑑定報告所稱賴亞生受「妄想型思覺失調症」影響其辨識與控制能力,顯然是說不通的,被告犯案當時就是一個正常人,該為其殺人及傷害罪行付上完全責任。且由被告病歷顯示,從2010年到2015年維新醫院開立的抗精神病藥物:氯氮平(Clozapine)劑量只有二十五毫克,且到了2015年8月11日就已停藥,醫師建議「支持性心理治療」,至案發當時已兩年多沒有吃藥,其身障手冊也被註銷,顯見其病情穩定,甚至還可以出國打工度假,這不大可能是一名嚴重精神病患可為。

0
一個原想擺脫藥物與汙名的青年,最後卻走上持刀殺人之路。是個人缺陷還是社會結構的逼迫? 圖/Pixabay

「這邊有個陷阱,Clozapine的副作用很大,會造成癲癇和白血球下降,雖然劑量偏低,但會使用這個藥,大概是最後一線的選擇;而身障手冊的取消也不一定代表病情好轉,對很多病人來講這還是一個標籤,可能怕受歧視或對就業有影響而放棄申請;而據我了解,被告因為疾病幾乎沒辦法有穩定長期的工作,出國是家裡提供並非自己能力,並與老闆衝突、出現妄想,品質跟內容都很有問題,並不能算是一個工作。」

儘管何儀峰試圖用盡量淺顯的方式,說明妄想型思覺失調症的特質,不易一下子就能從外觀察覺,不像其他的退化型、僵化型等類型,可以明顯從自言自語或呆滯的表情辨識出來,但整場近三小時的詰問過程中,除了檢察官懷疑鑑定結論背後的依據、法官對其解釋直接表示「聽不懂」、旁聽民眾為其陳述時而發出的訕笑與騷動……整個法庭對司法精神鑑定的不理解與不信任昭然若揭,何儀峰只能坦言精神鑑定的限制,在案發後經過數個月回推被告當時的精神狀態,一定有其極限。

成為正常人的代價:翻轉失能身體,走向無出路的境地

案發後,賴父在媒體前露面公開下跪道歉,為了不要牽連其他親戚,他們連夜搬到中部小鎮,隱姓埋名,替友人照顧動物維生。臺中高分院傳喚何儀峰作證的那場開庭,夫妻倆罕見地以加害者家屬的身份出席旁聽,主要是因為律師警告他們,現在情勢對於賴亞生非常不利,整個審理過程幾乎一面倒地導向被告不適用精神障礙減刑的條件。

「本來一直不出聲因為我們是加害者,應該讓對方有一個出口去宣洩,可是現在變成一直否定我兒子確實是生病很久的事實,」賴父強調,「像他之前會騎機車騎到一個地方,突然停下來吐口水,又繞回來把它舔上來,他說那是好的東西要拿回來,不然會失去我的、被人家搶了太多的功勞;有一陣子每天晚上12點,他會跳上我們家八樓的女兒牆,我在睡覺太太在外面上班,聽到聲音出來看,我整個人嚇到腳走不動,慢慢過去把門打開,叫他、拉他的手,怕他嚇一跳掉下去,他說有一個女的一直叫他從那裡跳下去,第三天我趕緊買棍子

從外面把門堵住,不然就是在家傻笑,一下說我現在已經不是賴家人,一下說哪裡有地震、車禍他要去救。」

0
圖/Pixabay

從進大學開始發病後,他就帶著兒子流轉在各大醫院的精神科,從高雄醫學院、麻豆新樓醫院,署立南投醫院,到最後離家較近的維新醫院,都被診斷是精神分裂症,要吃一輩子的藥。就如檢辨雙方調閱的病歷,賴亞生並不是一個長期無病識感、不配合治療的病人,相反的,他的人生以及這個家庭已經進入精神醫療有超過十年的時間,只是在症狀難以改善,藥物持續加重的情況下,強大的副作用導致近乎失能、無生產力,他嘗試想翻轉自己的人生與家裡的經濟。

「其實藥一開始蠻高的,到100多(毫克),是他想要自己獨立,跟醫生談減藥,不要每天一直沉睡,有時甚至長達18小時,是因為這樣才把藥降下來,因為他想走出來回到社會,看到爸媽一直在外面工作,想去上班,多少幫忙家裡的經濟狀況。」賴父表示。

2015年停藥的同一時間,他也取消了可以領生活津貼補助的身障手冊,像是一個強烈的宣示,想要重回正常人生的信念,「他念書時,家裡要付房貸比較緊,看我們開銷大,別人說可以申請(身障手冊)看看,多少有些補貼,所以才請領兩次,一次中度、一次輕度,後來他自己提出來說,我們不要去佔那個位置,把這個資源給更需要的人。好幾次出去,我問說你的手冊可以減免門票或一些費用,要不要拿出來用?他就會發火,認為不應該在別人面前以這種身份出現,他也有自尊心,所以後來就放棄申請。」賴母補充道。

0

當賴亞生欲掙脫長期「藥療化」,取回人生的主控權,跟醫師溝通減藥、停藥,乃至自行找工作、父母協助出國,卻似乎永遠達不到成為一個正常人的標準。事後這些原本欲積極回歸社會的嘗試,反成為不利的指控,令旁人解讀為:不吃藥就代表康復,行為未受疾病影響,而實際的情況是,他的妄想隨著現實遭遇的一連串失敗,日益擴大,終至一個常人看來極為平常的臨界點(與妹爭執),瞬間引爆。

這個案件的二審法庭程序仍在持續,在檢察官與告訴代理人強烈質疑草屯療養院鑑定結果的態度下,法官已核准重新鑑定的申請,於10月底委由臺中榮總對被告進行新一輪的精神鑑定。但在無辜生命已無可挽回被奪走後,精神狀態與責任能力的關係,僅只是最末端的爭辯。

一個原想擺脫藥物與汙名,意欲翻轉失能身體,掌握人生並改善家境的青年,卻最終覆滅並向外界反撲而來,走上持刀殺人之路,讓另一個家庭無辜覆滅,不禁令人想問:這是因為不遵從醫囑好好接受治療,並且從道德到人格都帶有反社會因子的個人缺陷?

抑或是從小因家庭經濟因素導致缺乏陪伴,到了青春期遭受同儕霸凌,發病進入醫療體系後被箝制的能動性,成為那14萬(社區精神病人)被列管的抽象數字之一,並在家人「沒面子」的顧慮下錯失了危機的訊息..種種從家庭功能、教育環境、醫療模式、社會價值等重重疊疊的歧路中,最終被逼向無出路的境地?換作你我,能有其他選擇嗎?

• 本文摘自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 出版社:衛城出版

•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衛城出版

「衛城」的本意是古希臘城邦時代,在高處守衛文明的堡壘。衛城願以出版守護每個人心中的那座城,以及每個人心中的文明種子。願我們出版的每一本書能供讀者取用,貢獻於閱讀者自身的生命力量。

作者文章

《沒有小孩的她們》一書作者攤開一份調查,直指全球有4成16歲至25歲的年輕人不敢...

氣候變遷讓地球不適生存…調查:4成年輕人因此害怕生育

2024/03/07
在《沒有小孩的她們》書中,從歷史歸納發現生育率與經濟息息相關,而且人們沒有選擇的...

為何不生小孩?美國學者:出生率反映絕望程度!

2024/02/27
連續數年社會重大案件嫌犯都疑似有精神障礙,司法精神鑑定逐漸成為各方議論的焦點。 ...

在他揮刀殺人那一刻....「他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2020/03/16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