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直擊「當新冠肺炎發燒,而我說中文」

2020/03/12 郭家佑(倡議專欄)

編按:新冠肺炎持續蔓延全球,各國持續拉高防疫警報。美國總統川普今日更宣布全面禁止歐洲旅客入境14天。大家也正張大眼睛緊盯各國疫情動態。

2月時,新冠肺炎爆發初始,台灣曾一度被越南列入禁飛名單國家,而後在24小時內,越南政府撤銷規定。如今短短不到一個月,全球疫情變化快速,台越兩地疫情兩樣情。

本月《倡議+》特地邀請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撰文。2019年,她再度利用擅長的數位創新並結合醫療主題,前進越南,拓展社群外交。

現正於越南的她,也為《倡議+》讀者帶來第一手的越南疫情直擊。


0
機場外頭,擁擠的接機人潮依舊,只是這回全都戴上了口罩。 圖/郭家佑提供

某個回到越南工作的二月天,越南的疫情在四天內新增了5例確診。從入境的那一刻開始,戴護目鏡的海關似乎揭開了一場全新序幕。

機場外頭,擁擠的接機人潮依舊,只是這回全都戴上了口罩。全副戒備的樣子,讓我想起一個禮拜前,台灣還在越南政府的禁飛名單以內。雖然是什麼力量讓台灣在24小時內被越南政府解禁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這趟工作行程,將比以往都更加艱難。

原本有點擔心用外國人的名字,會在Grab上叫不到車(Grab相當於越南的Uber),畢竟現在外國人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我等了10分鐘後,一台深色Toyota才出現在面前,司機熱情的向我大力揮手「Hello! Hello!」,稍稍紓解了我從下飛機後緊張的情緒。

0
越南當地民眾,謹守政府防疫原則,幾乎人人戴上口罩。 圖/郭家佑提供

疫情發燒 我在越南說中文

「回越南了嗎?要一起吃個飯嗎?」朋友在臉書傳來了訊息,但隨後補上一句「但我也不知道這種情況可以去哪裡吃,哈哈」。隨著訊息傳來的是一張朋友在華人社區拍的餐廳公告,上頭寫著「本餐廳在短期內,不能接待中國人客或說中文的人客」。說中文的人在這非常時期,似乎也沒有什麼辯解自己國籍的空間,端正的書法繁體字,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自己寫上的呢?

接下來的幾天,原本平常不過的吃飯,都多了些許揣測與戲劇的成分。先是和同事去希臘餐廳用餐,發現服務生聽到我們講中文,默默回廚房戴上了第二層口罩再來和我們點餐。再來是和越南朋友吃河粉時,猛一抬頭發現周圍的客人,不知在什麼時候都挪去他處,看著周圍空蕩蕩的座位,我們只好收起講中文的音量。

離住所幾條巷子遠的旅社,貼出了「禁止中國遊客入住」的公告。連在華人區醫院工作的越南朋友,也和我要了幾張中文的防疫圖片,說要貼在醫院門口,好好教育中國人。我知道在朋友的眼中,我並不在所謂「中國人」三個字所劃起的封鎖線之內,但朋友圈以外的越南社會,他們並沒有多餘時間去理解,我到底是不是中國人,用講中文與不講中文築起的二分法,對大家來說,都是最省時省力的作法。

0
他們並沒有多餘時間去理解,我到底是不是中國人,用講中文與不講中文築起的二分法,是最省時省力的作法。 圖/郭家佑提供

「你是日本人嗎?」有天晚上搭Grab時,司機用簡單的日語問道。那是日本疫情尚未爆發的二月,越南人對日韓的印象還是好的。想起會講中文的越南朋友前幾天說,他因為在車上接了一通中文的電話,司機馬上搖開車窗,還加速前進的窘境。所以有那麼一瞬間,我想乾脆說自己是日本人,省掉一些不必要的尷尬,但猶豫兩秒後,還是用不怎麼樣的越南語,和司機表明自己是從台灣來的。

沒想到司機馬上切換成中文「阿!你是台灣來的?」下一個瞬間換我有點擔心了,心想這位華裔司機不知道過年時有沒有回中國探親。這種人與人互相猜忌的過程,著實讓人心累,不知覺間,自己也掉進了這樣的陷阱。

我看到前座插著義大利與韓國的國旗,決定先把心中的疑慮放一邊,索性和司機聊了起來。原來司機曾在義大利與韓國大使館工作過,聊起最近的疫情,他也替我尷尬的身份抱不平「就像我是越南人,他們也怕我,但我是在這裡長大的啊!」,原本車上尷尬的氣氛,就這樣在彼此身份認同的話題中化解了,下車前還和司機交換社群媒體上的聯繫方式。

0
越南當地的計程車。 圖/Shix Yen提供

減少群聚 靠「線上神明」安撫人心

在越南工作期間,我一直有和陌生人交換社群媒體帳號的習慣。一方面是交朋友,一方面是想在他們的社群媒體上,觀察社會氛圍與動向。例如越南人對於疫情的擔憂,從幾首突然竄紅的網路歌曲可略知一二。

先是前陣子分享數近5000次的祈福歌曲,在擁有55萬人追蹤的佛學家奇·納特·圖(Thích Nhật Từ)粉絲專頁獲得超高討論度,各方佛祖一起為越南祈福的意向,成為不安氣氛中穩定人心的力量。

從社群媒體上也可以看出,越南人對於自己國家的防疫成果非常有信心,對於批評自己國家防疫政策的外國人,反擊起來也是不留餘力。像是原本在越南極受歡迎的韓國人,因為前來越南旅遊被送到隔離所,抱怨越南的法國麵包太難吃,越南網友乾脆在網路上發起把大頭貼換成法國麵包的運動,算是對韓國遊客言論的抵制。我也曾見過越南人在臉書上集體出征歧視越南的台灣人,兩邊人馬在社團裡互相批判與比較兩國政府的實際防疫作為。

0
各方佛祖一起為越南祈福的意向,成為不安氣氛中穩定人心的力量。 圖/Shix Yen提供

說起越南的共產黨政府,這次在防疫上反倒發揮了快速統籌的功用。除了每週都會定期收到越南衛生部在Zalo(相當於越南的Line)上的資訊更新,越南政府也和WHO合作,推出了給各行各業的防疫圖文包,大街上甚至有貼滿海報、與架設大聲公的防疫宣傳車,穿越大街小巷。大多數的越南民眾,也都聽從政府指示,自疫情爆發初期就戴上口罩,並且堅信越南政府防疫的成果。

郵局裡,完全不戴口罩的西方遊客與一個個口罩後面的東方面孔,形成強烈的對比。身為在越南寄送保健物資、傳遞醫療資訊的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在這種狀況下能做的是盡量整合與分享兩國防疫資訊,也在寄送保健物資到越南偏鄉時,註明台灣在其中的角色,希望能消除一點越南人因為疫情對於台灣的恐懼。

手機裡還留著房東稍早傳來的訊息「警察來家裡查你的證件,請盡快傳護照和簽證給我」。也許在這種大時局底下,如何一邊被猜忌,又一邊愛著這個異鄉,就是一個海外非營利組織工作者的日常。

0
越南當地街景。 圖/Shix Yen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郭家佑

郭家佑,在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擔任理事長,她說:「外交」不是電視上華麗的辭藻,這2個字的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人,在前線為台灣與巨大的國際浪潮拚搏。

作者文章

越南當地的計程車。 圖/Shix Yen提供

越南疫情直擊「當新冠肺炎發燒,而我說中文」

2020/03/12
郭家佑與團隊投入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為了台灣開創了一個國際外交新模式。 圖/郭家佑...

鐘響之後,她靠視覺拉近「學生與社會的距離」

2020/02/27
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與蔡宛庭。圖/蔡宛庭提供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2018/11/05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