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靖談日本/為何防災優等生,在疫情前如此不力?

2020/03/02 歐陽靖

看更多新冠肺炎專題

看到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現況,日本政府防疫不力的程度令國際震驚…從武漢專機撤回的僑胞不須被強制隔離(即使日本公定隔離天數只有10天,還是有人可選擇直接走人),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後就地解散、各自搭電車回家…更別說日本政府直到現在都還是開放中國客來日觀光自由行(只禁止湖北與浙江)。

0
《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一書內容圖。 圖/大塊文化《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攝影:RK

很多台灣民眾在問:「日本怎麼變這樣?」

其實,日本沒有『變這樣』,日本『一直都是這樣』。

網上已有許多社論針對政治與經濟面做了解析(奧運與安倍經濟學、日本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等等),希望網友們多去搜尋閱讀。非專業人士的我希望以『民族性』的面向做分析,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311大地震時,日本充滿秩序的救災過程令國際讚嘆不已,老百姓與地方政府循規蹈矩地配合中央政策,才沒下多少時日,全國已儼然走出災後陰影…這換作世界任何國家都無法達到的高效率並不是奇蹟…事實上,日本人為了這一天的到來,已經不知道『練習』過多少次。

日本人是個『SOP民族』,他們不懂得隨機應變、也不擅於處理突發狀況,但這民族性之所以優秀的地方就在於:他們了解自己的弱點。

他們會記得曾吃過的苦、受過的虧,也會去預想任何『可能發生的最糟狀況』,然後整理出一套可以完美解決的SOP方案,努力地反覆練習再練習(可說是全民皆有『職人精神』)…從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到2011年的『311大地震』,這16年間,日本全國每年不間斷地在做大型防震演練與宣導…也讓世界看到了他們的練習成果。(其實311地震有出現了一個日本人沒預想到的變因:核災;從這部分的處置就可看出他們慌了手腳…)

反觀台灣,921地震至今已經過21個年頭…請問大家現在有在枕頭旁放一個裝好水、電池、手電筒、乾糧、藥品的『防災包』嗎?日本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準備這個。(與其說日本人對防災準備地如此周到是因為『怕死』,倒不如說是怕造成救災人員與他人的困擾…但這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日本國之所以會如此強盛、進步,就是因為他們每個人都乖乖遵循SOP。這整個國家社會是一台運轉順暢的機器,每位國民都是盡責的螺絲釘,把自己的份內職務做到最極致。日本的官僚體系也一樣,與其像木村拓哉一樣大膽革新、做出CHANGE,倒不如融合每位閣員的意見,開會、開會,再開會…直到有解決哥吉拉問題(誤)的完整SOP流程前都在開會。

0
這張照片是日本311地震發生後,街頭一片冷清,舉目四望盡是斷垣殘壁。 圖/吳文良翻攝

18年前SARS爆發時中日往來還沒如此開放,使得日本躲過一劫,也因此日本已經有上百年沒遇過瘟疫。對於新冠病毒的來襲,政府即便有警覺心,也完全無法討論出任何有效的決策。防疫如作戰,這下子,時間壓力就來了…該怎麼辦?

日本人若遇上沒有SOP可用的窘境,他們會選擇尊崇最高指導單位的指示,不得作出任何變更與質疑…也就是『完全信任WHO』。於是他們聽從WHO的建議將隔離日期縮減為10天,也聽從WHO的建議不限制中國客,更聽從WHO的建議讓檢疫人員不穿防護衣登上鑽石公主號(然後他就被感染了)…西元1944年,當日本軍方接收到『神風特攻隊』的指示時,所有軍人都知道這只是白白送死、這場戰役絕對打不贏…但卻沒有人敢懷疑或忤逆『上頭的決定』。

日本人一直都是這樣,從來沒有改變過。

我在《裏東京生存記》書裡有提到:大和民族不擅於獨立思考,他們也不推崇個人主義,所以美國人的英雄是超人,日本人的英雄卻是『戰隊』。政治體制也一樣,即使有官員早早發覺WHO的狀況不對、不值得信任,只要其他人不苟同,他的意見就會被撤回。民眾也差不多,就算對政策再有微詞,他們還是會乖乖遵守上級的所有規定。政府說「沒有中國旅遊史不用檢疫」;所以醫療機關遇上發燒好幾天的重症病患也不檢疫,直到多日後才被確診,病毒卻早已擴散至整間醫院(和歌山縣的案例)。

有在日本生活過的台灣人應該都知道:跟日本人溝通很累(笑)…尤其是到政府機關辦事,或是遇上有消費糾紛必須客訴的狀況。他們只會按部就班做事,反應也很慢,處理所有事情都必須照程序一步一步來。但若觀光客只是到日本玩,當然不太可能觀察到這種民族性,所以現在才會問:「日本怎麼變這樣?」

眼看日本的確診人數已飆升至世界第二多(原文刊登時間為2/20),東京奧運會被疫情影響嗎?日本政府回答:照常舉行,因為沒有備案。

沒有SOP的狀況之下只好硬著頭皮辦下去,很合乎日本邏輯…但如果疫情在夏天前尚未大幅趨緩,也不會有國際觀光客敢來觀賽,進而成為只有選手跟媒體參加的孤獨奧運大會,日本政府這幾年為了大賺奧運觀光財而投入的所有成本將付之一炬。

0
日本人他們會記得曾吃過的苦、受過的虧,也會去預想任何『可能發生的最糟狀況』,然後整理出一套可以完美解決的SOP方案,努力地反覆練習再練習。 圖/pixabay

然後日本會就此完蛋嗎?我覺得不但不會,還會讓他們痛定思痛,然後進化為有著全世界最完善防疫體系的國家…這就是大和民族性的堅韌。在百年內歷經關東大地震、東京灣大空襲、二戰慘敗、阪神地震、311海嘯…身邊還有一座隨時可能會爆發的富士山…這個國家不但沒倒下,反而成為世界經濟文化強國。只希望這次新冠病毒的創傷能讓長久以來身為『順民』的日本老百姓有所覺醒、嘗試去改變陳腐的日本政治環境。

最近好多朋友問我:日本人對於疫情有什麼看法?他們真的不在意嗎?

據我的觀察,在意與不在意的人各佔一半。女性會很緊張,尤其是有小孩的婦女,另外還有阿宅網民族群,因為他們接觸到的國際資訊比較多,日本官方媒體沒報的消息(例如武漢大量焚燒屍體等等)只能在網路上被搜到,最近上5ch(類似台灣的PTT)都能看到超精彩的討論…而現充男性是最不在乎疫情的族群,一樣不帶口罩搭電車、抽煙、發燒後吞退燒藥上班。

我對日本的『災後重建』非常有信心,但日本政府現在才開始下定決心補破網卻拿不出任何有效政策,在日本國內各醫療院所救治的武漢肺炎患者超過700人,從來沒設想過大規模傳染病爆發的日本醫療體系撐得住嗎?接下來只期待大和民族的『自肅』(自我管理)精神與公德心能改善疫情。

呼籲所有在日台灣人與即將赴日的朋友們:要警惕,但不要恐慌。日子還是要過,過度恐慌對防疫一點幫助都沒有。多洗手,均衡飲食、運動與睡眠以提升自我免疫力。謝謝大家看完這長篇大論,也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一點『裏日本』。

本文轉載自:歐陽靖臉書《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