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二年12提醒 「莫以旅客為重,住民才是關鍵」

2020/02/19 林承毅

還記得2018年5月21日,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第一次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當天重頭戲,除了由國發會報告我國地方創生國家戰略初步構想」之外,也在會議中正式宣布—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

那刻起,「地方創生」瞬間成為台灣社會流行語。有趣的是,即使就此擴散,但從中心到地方,從公務員到農人,似乎都沒有人能精確說出新名詞背後所代表的關鍵精神,或箇中要義。

0
已熄燈的屏東枋寮F3鐵道藝術村,由枋寮鄉公所提出地方創生計畫,規畫打造自給自足的文創基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今祭出「創生」大旗,並不是為實行已久的「社區總體營造」找下台階或新門路,而是為了迎戰困擾台灣許久的「國安問題」。

在政策邁向二年,能否讓我們暫時停下腳步思考,如果有一天,有形無形的障礙皆被排除,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台灣?真的有辦法,持續透過擴大補助為誘因,鼓勵年輕人增加生育?真有辦法,把創業視為創生解藥,持續挹注資源與誘因,引導年輕人靠近土地,創業、移居,最終走向城鄉均衡發展的理想境界?

若果真如此,那事情的背後,到底是在追求著什麼?當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為日本在談論創生的基本款;當智慧城市(Smart City)也成為解決城、鄉嘗試人力問題的解藥。

這些直指,人們不再如以往,僅守著單一的生活型態價值觀,不再把移動視為畏途,而能隨著狀態進行流動。當「返鄉」與「留城」不再倒向任何一方,工作及生活的平衡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渴望,我們也更加見證「安居樂業」這四字的重要性,而這也是地方創生的總目標,兩者缺一不可。

歷經過去一整年的觀察,我嘗試提出以下提醒,期盼能拋磚引玉,與一路同行的不同領域夥伴共勉,如何透過跨域整合,來直指這塊未來生活的願景畫布,讓創生的目標可以持續下去。

0
日本政府在2014年提出了「地方創生」一詞,強化地方經濟圈的拉力,以政策造成核心都市(即東京)的推力。 路透社

給創生二年的12點提醒:

提醒1.創造真正公民,角色確立分進合擊

創生是眾人之事,急需官方民間通力合作,公部門的角色,除了在制度法規條整,還包含基礎建設,生活支援系統優化,並儘早完成區域綜合計畫,其他的,請信任並交給民間的活力。

提醒2.需要投資思維,不忘文化根基與返鄉初心

捨棄補助路線,倡議投資思維來引動地方的自發性投入,讓商業邏輯來減少依賴強化永續性,但在過程中,不忘投入的初心,以及故鄉愛,而文化元素及地方DNA的挖掘,也才是得以獨一無二的關鍵。

提醒3.持續台日交流,啟動逆輸出,激盪思維做法

台灣在以創生為題的行動上剛好有五年的差距,日本的經驗是台灣行動的絕佳養分,但台灣的民間動能,卻創造出許多日本沒有的效果,因此如何強化交流,把台灣的經驗帶出去,刺激將帶來進步的動力。

提醒4.加速地方資源盤點,厚植在地支持系統

一地的高齡化比率到底是多高?至今台灣依舊缺乏很詳實的地方基礎資料,因此如何持續進行系統式的盤點,強化TESAS(地方創生資料庫)可用性,並把資源花費在地方基礎工程的提升上,才能有效提高留鄉定居的可能性。

提醒5.引入新觀念手法,持續活化創意設計擾動

當地方停滯不前,沒有生氣,這時候急需一系列擾動,來創造出活化可能的契機,這時候引進各式不同模式,無論是策展,行銷及品牌策略,讓地方能感受到些許的改變,讓創造力帶動地方得以前進。

提醒6.地方品牌,形塑在地獨有的生活型態

能否讓地方更具有存在感,透過品牌的打造讓地方不再自卑,而願意回身了解自己,並看到地方獨特的價值感,當地方能因而被看見,有更多人的注目,後續發展就會有所機會,而內容將成為驅動地方前進的動力。

提醒7.以故鄉愛為基底,引動結集異質夥伴

能否找到更多對於地方具有強烈認同感的同好,而彼此的異質性有助於在返鄉過後,建構一個更為多元的生態系,而在這樣之下所發展出的地方支持系統,將有助於在行動過程中,相互扶持並得以相互加乘努力。

提醒8.與利害關係人,行跨區串連,引動移動創造

能否打破以往地域既有疆界及社區範疇的領域性,而能擴大規模延伸整合數個地方自治體,以中核心城市(Compact city)為共生圈的目標,此外,善用交通便捷之下,移動所能創造出的流動及交會性,創造更多連結。

提醒9.持續引領地方起業,引入未來發展可能

持續為地方帶入活化,透過引進新的內容模式,讓地方能更有朝氣,所有的創造及建置,都需要從永續的角度出發,不僅要能兼顧在地環境生態,也要顧及人群間的平衡感,以未來為靶,一步一腳印進行實踐。

提醒10.鏈結關係人口,以交流為骨幹,推動二地居住

善用地方魅力所創造出的連結性,有效盤點與地方有深度連結的關係人口並定期進行維繫,凡是從交流角度進行思考,而不是短線的觀光,最終透過推動二地居住的可能,透過吸引嚮往不同生活型態的人願意一期一會的前來。

提醒11.擬定以住民為中心,宜住為基底的創生策略

過往的地方發展政策,主要都是以旅客為目標,而忽略了住民才是地方存在的關鍵,因此如何建構以住民為中心的思維及企劃,努力打造一處優質的生活環境,讓環境轉而成為一項誘因,增加移住的可能性。

提醒12.落實「移住戶數」及「關係人口」雙指標

在大力吸引人們返鄉創業之外,移住的推動及支援也刻不容緩,否則以台灣的尺度大小,流動性讓人群間的移動十分便利,而關係人口的盤點,聯繫與經營,對於地方十分重要,而透過這兩處指標,將可強化人才回流的實質可能。

讓我們一起帶著這十二點提醒,來走一條持續在探索及優化的「創生二年」希望之道,唯有把馬步紮得更紮實,一棒接著一棒,地方創生下的未來社會,才更加值得期待。

0
圖/Pixabay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林承毅

林承毅,林事務所執行長,地方創生傳道士,充滿熱情與好奇心,信仰人本設計,具洞察力,深信體驗有價!

作者文章

圖/地域振興聯盟提供

換帖,換經驗! 「地方換帖宴」創造「全台創生 」

2020/04/13
圖/pixabay

別視「青年返鄉」為畏戰!地方做好支持系統了嗎?

2020/03/11
日本政府在2014年提出了「地方創生」一詞,強化地方經濟圈的拉力,以政策造成核心...

創生二年12提醒 「莫以旅客為重,住民才是關鍵」

2020/02/19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