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腦抗病毒 唐鳳的民間「神隊友」終結口罩之亂

2020/02/06 劉嫈楓

0
實名制購買口罩今天上路。 圖/張裕珍攝影

0
台南好想工作室創辦人師吳展瑋。 圖/摘自吳展瑋臉書

武漢疫情升溫,今日口罩實名領取制度9點啟動上路。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一早也在臉書同步發文宣布,結合政府、民間「神隊友」一起打造的「口罩供需資訊網」上線,口罩剩多少哪裡買?民眾只要透過資訊平台,就可以查得清清楚楚。

開啟整合資訊網平台,列於第一個的就是4天前,由台南好想工作室創辦人師吳展瑋率先設計出「超商口罩地圖」,而後改版的「2.0版口罩地圖」。

為了及時趕上發放新政策。吳展瑋和一群工程師熬夜整晚,推出新版地圖。徹夜未睡的他今早受訪時表示,最初設計超商口罩地圖的動機很簡單。作為工程師,出於專業本能,只要看見問題就習慣動手解決。

春節武漢疫情爆發後,政府啟動限購政策,臉書、Line都不時看見朋友抱怨口罩買不到。看見這場「口罩之亂」,吳展瑋用了一個晚上就設計好程式。「工程師就這樣,有時候只是因為『懶』,不想同樣的事情重複做,就設計程式解決問題。」

隔日一早10點上線後,吳展瑋本以為只有親友使用。沒想到一頓午餐回來後,後台的顯示數據爆量。吳展瑋解釋,系統是採用Google地圖定位系統、Place API定位技術。過去設計類似的應用,帳單費用不過就是2-20美元的費用。但網站短短上線4小時後,後台列出的帳單就已飆到2000美金。「看到數字時,我一度還以為哪裡出錯了!」吳展瑋說。

儘管數字高得驚人,他心想,為了幫助台灣渡過這關,牙一咬,還勉強能支付這筆6萬元帳單。不料,再過了2個小時,帳單竟又多出一個「0」。整整60萬的帳單,嚇得他趕緊關站。

0
台南好想工作室。 圖/好想工作室提供

吳展瑋坦言,程式只是利用簡單的地圖定位設計,少了超商口罩進銷資訊的串流,使用時還是難免遇上資訊誤差,民眾白跑一趟的烏龍。但不到24小時關站的短命網站,卻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當天晚上8點,唐鳳就輾轉找上門,邀集吳展瑋加入這場「防疫大作戰」。

這一次,不再只有自己,還有包括來自Google 等不同背景的工程師一起加入。

不管是最初的行動或是程式應用,吳展瑋淡淡說,這些並不特別,過去有許多的科技社群,早就展現公民科技的能量。例如致力推動公民科技的g0v零時政府,都已經在做類似的事情。根基台南,2014年成立開放空間「好想工作室」,吳展瑋致力打造南部科技社群,本就是g0v社群的一員,資訊開放、共同協作的精神,一點都不陌生。

外界蜂擁而至的關注,吳展瑋有些意外,他表示,這場疫情災難,每個人都正用各自的專業,採取行動。醫療現場,有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而作為工程師,擁有的就是程式設計的專業。「設計網站就能幫忙。」最大的收穫,是號召更多人關注和響應。透過這次的行動,也能讓更多科技人更有勇氣,一起加入,做位「神隊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