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堂趙文豪:「台灣土地就有的美好,我們就往土裡找。」

2019/09/12 張珍珍

茶籽堂以苦茶籽起家,從清潔品、洗碗精,慢慢發展至洗衣精、沐浴乳、洗髮精、乳液、到近期的食用苦茶油,秉持「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進軍神旺、加賀屋、Home Hotel等上百間飯店。2021年更計畫前進日本,將台灣在地品牌推升上國際舞台。

一手翻轉苦茶籽文化,為台灣傳統農產找出新出路的正是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

0
父母親的事業在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手中,有了全新的風貌。 圖/李瑞彥攝影

15年前,趙文豪的父親趙志明原從事印刷產業,因摔傷被迫在家休養,當時,富貴手的母親,長期使用苦茶粉洗碗,希望調成液體使用,結果趙志明調出20公升苦茶洗潔液,多到分送鄰居,鄰居竟一試成主顧,意外開啟趙家創業之路。

家族經營許久的事業,原本與趙文豪無關。那時的他大學被退學,對前途一片茫然,卻因母親富貴手,接下家族經營多年的事業。與父母分工,3人撐起家族企業,父親負責製造、母親擅長財務、趙文豪則包辦業務行銷。

初期,他拿著苦茶籽洗潔液,走遍大街小巷專攻有機店推銷,卻苦苦打不進通路。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有機店紛紛被財團收購,趙文豪才驚覺,惟有「品牌」才不會任人宰割。「做商品你很容易被取代,沒有不可取代性,因為天然的東西太多了。」趙文豪說。加上那年營業額急速下滑30%,他開始反省,品牌背後與土地間的意義。

挖掘茶籽文化源頭 組團前進南澳

要談台灣苦茶籽文化,就必須從源頭出發。當時,台灣高達9成的苦茶籽,從中國進口。他說,早期跟榨油廠叫苦茶油,不會告訴我們是進口還是台灣,但是「產地台灣」,加上爆發食安風暴,那一刻他下定決心原物料必須得靠自己種。

為了要從100%用進口籽變成100%台灣籽,趙文豪想方設法尋找原物料,過程充滿挑戰,一顆苦茶樹需要種植5年才能收成,「苦茶油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要耕作」。趙文豪說服農民開發契作農場,目前契作農場共有6座,2017年前更投入宜蘭朝陽社區活化之路。

0
宜蘭南澳朝陽社區的在地農民,與趙文豪一起展開了「苦茶籽」的復興之路。 圖/茶籽堂提供

為挖掘苦茶籽歷史,茶籽堂組成農業、歷史紀錄團隊,前進宜蘭南澳,發現當地仍有許多荒廢地,趙文豪邀請老農民一起加入活化台灣苦茶計畫,免費提供苗木教種,且保證收工。緣分就是從那時開始,他與12位農民簽下意向書,合作種植3千顆苦茶樹。

2年來,茶籽堂協助朝陽社區啟動復興之路,鼓勵在地年輕人回流。他說,農業產區也包含社區當地,是活化在地重要來源之一,必須將農業、土地、文化間相連結,「台灣土地、農民沒有不好,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救它們」,去年7月茶籽堂在當地成立辦公室,開始為期3~5年的朝陽社區復興計畫。

理科男走入農地的轉型路

很難想像,理科男聊起農業滔滔不絕,並願意一頭栽進研究早已沒落的「苦茶籽」產業,還碰撞出燦爛火花,一切都是因為太愛這片土地了。

2010年某天,趙文豪開車南下苗栗南庄,當時已凌晨5點,他卻驚見一群阿嬤在桂花巷河堤洗衣服、洗菜,「哇靠,這時代還有人這樣做」,以為古早才有的事卻在眼前真實上演,深深感動了他。趙文豪的思維悄悄改變,「傳統的也很好啊,為什麼我們覺得這樣很落伍?」加深他對台灣農村、土地更多的愛。

回憶起這段往事,趙文豪的眼睛炯炯有神說,「土地永遠會帶領我們走到對的路。如果台灣土地就有美,我們就往土裡找」。

0
復興茶籽產業,趙文豪也串連起農產、土地、文化,找出新能量。 圖/茶籽堂提供

趙文豪得意地說,台灣滿是豐富資源,例如台東肖楠葉、花蓮水芙蓉、台南荷葉、雲林金瓜、南投蜂蜜,「必須以在地原物料為主體,走向世界才有競爭力 」。「台東肖楠葉進軍歐洲,誰能跟我們競爭?這樣賣到全世界就是『帥』。」

去年,茶籽堂營業額突破6000萬,員工人數45人,「茶籽堂是紮實崛起,沒有爆紅」。2020年計畫進軍日本,趙文豪說,等待這麼久,主要是原物料沒有很充足,因為茶籽樹必須種植5年才收成,寧可不做也不願意採用進口原料,明年剛好是茶籽堂邁向第5年,堅持原物料的新鮮,「希望茶籽堂真正成為台灣農業的典範」。

0
只要呈現台灣在地的風格、土地、文化,就有機會獨樹一格。 圖/李瑞彥攝影

進入農業領域10多年,從門外漢到將傳統農業精緻化,一路上趙文豪對台灣土地的愛有增無減,他說,台灣農業其實非常非常強,但應該往進階版執行,「商品根本沒有錯,但商品背後要賣的是土地文化跟美好想像。」

「你只要做台灣性的品牌,就有台灣自己的風格,台灣自己的文化,台灣自己的土地脈絡,你就有機會成為獨樹一格。」趙文豪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打造夢想急難救助專線 貝殼放大林大涵

空間也能「斜槓」?這群南漂客把恆春老屋變得超有趣!

廢棄醬菜工廠變「將才」 釀出青年返嘉空間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