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桃園鎮興里里長:青年對家鄉有感情,自然就會回來

2019/08/08 新作坊/文:阿桂

桃園市平鎮區的鎮興里,是平鎮區第二大里,範圍跨越埔心地區的幾座丘陵,社區聚落則點綴在丘陵之間,蜿蜒的水圳銜接著大小不一的埤塘。或許很少人知道,昔日被稱安平鎮的此地,1895年乙未抗日時期,這裡的客家居民是第一批抵抗日本人占領的民團;日治時期設立茶業改良場後,平鎮、埔心一帶遂成為南桃園早期最繁華的中心之一。

0
平鎮一帶的客家聚落,是1895年日軍登臺後第一批武裝反抗的民團。這段歷史再度受到重視,是鎮興里里長黃志杰自學生時期開始累積的田野調查成果之一。 圖/新作坊

經過鎮興里現任里長黃志杰的努力,這段曾經被淡忘的歷史逐漸被人們所知。不同於過去我們報導過由大學、外地青年進入鄉村的案例,鎮興里的地方文史小旅行、社區教室、農場、老年關懷據點、乃至社區企業的成形,幾乎是由在地里長領導完成。

累積厚實的田野調查資料、深刻了解在地的文史地理脈絡,是奠定社區營造的基石。現年37歲的鎮興里長黃志杰,大學時讀的是景觀設計,曾在921災後重建時期擔任南投縣社區營造的志工;就讀碩士班期間則鑽研客家建築專題,藉著這些訓練,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累積家鄉的田野調查資料。就業之後,他輾轉回到桃園,任職於桃園縣政府都市發展局,也和當時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多有往來,公部門和NGO的相關經驗,讓他逐步開展社區營造實務。

「回來選里長是被害的啦!」黃志杰開玩笑地說。離開公部門之後,他原本一心想把自家經營的中藥行打造為中藥故事館。但因緣際會下當選里長,目前已是第二屆的任期,5年來發揮所學,加上他超強的行動力,爭取到不少相關建設經費,這些經費用於投入鎮興里的文史調查、社區企業、關懷扶弱、環境工程、社區培力等工作。鎮興里民向心力強,甚至有在外地發展、等待機會的年輕人被父母勸說回鄉工作:「里長會帶你做一些事,幫你找頭路啦!」

從自家的綠美化工程開始

一切是從家中的綠美化工程開始的。當時在桃園縣府任職的黃志杰,利用空閒時間,以自家的畸零地,申請林務局的社區綠美化專案。與堂哥兩人共同施作的過程中,附近鄰居經過,難免好奇並詢問緣由,黃志杰便向鄰居們說明,像這些屬於自有、閒置的、待整理的小空間,都可以藉由林務局該專案申請經費,來加以整理,透過一些簡易的植栽、造景,就可以美化住家環境。

消息傳開之後,不少社區居民紛紛上門,表示也想改善自家周圍環境。黃志杰來者不拒,只要是前來諮詢、有意願施作的案件,他便逐一協助設計、撰寫計畫,並且協調相關單位送件。只是,在協助鄰居遞案的過程,黃志杰深感老一輩的觀念,並不符合現今社區營造的理念,使他萌發了參選里長的念頭。

雖然當時除了自家巷子裡的鄰居外,他真正認識的里民並不多,卻於競選期間藉著各種與社區居民互動的形式,如微電影、社區縮時攝影、舉辦親子活動,嘗試與社區居民產生實質的交流溝通,最後也順利地當選。

成功凝聚社區居民的「大地學堂」

初任里長第一年,黃志杰先著手經營社區教室,首先申請文化部經費,開辦「大地學堂」,有陶藝、織布、拼布、木工等課程,免費開放民眾報名參加。由於鎮興里幅員廣闊,他靠著舉辦小活動、鄰長發傳單、里長廣播逐步發送消息。「第一年學員有50幾人,第二年就達到150多人。」他說,「這群里民有十分之九,都是先前在選舉期間沒有見過面的。」

0
書法班易青霓老師曾任蔣經國的文書官,鎮興里集會所牆上掛滿了易老師與書法班的詩詞創作,圖中兩首:張氏清河堂和吳氏渤海堂,都是鎮興里內的傳統建築。 圖/新作坊

起初大地學堂的講師多是外聘,但黃志杰希望能找出在地達人,來擔任授課教師;隨著參與的學員增加,果然逐漸發現「高手在民間」。「比如書法課的易老師。一開始是他太太來上拼布課,告訴我家裡那個老的80多歲了,整天沒事,不過寫書法很厲害,要我找事情給他做。」

黃志杰笑著說,「來了才發現他老人家不得了,是蔣經國的文書官,給他什麼題目,都能作詩。」黃志杰還帶著書法班進行社區導覽,結束後請易老師和書法班學員以地方文史、景色為題,創作古典詩詞;而社區環境工程實施時,也將這些詩詞融入工程中,「導覽不一定要完全靠專人解說,用詩詞比白話文更有韻味。」

除此之外,像是社區中會做手工皂、染布、粢粑(客家麻糬)的年長婦女,也都一一被找來開課。大地學堂早、中、晚都有課程,學員涵蓋不同的年齡層,黃志杰也想盡辦法推廣學習成果,讓不同課程的學員也能產生交流。

比如端午節帶著年輕人組隊參加划龍舟比賽,攝影班也去取景,「瞬間掏出十幾隻大砲單眼,」黃志杰笑著說,「雖然沒有划得很好,但大家感覺很棒。後來慶功宴時,那些照片展現在投影幕上,感覺自己好像上了水果月曆。」就這樣藉由無數的課程與活動,慢慢將社區居民凝聚起來。

以環境改造來改善治安

除了大地學堂,黃志杰本人的領導特質也是凝聚社區的主要因素之一。他對於問題解決有著很高的行動力,往往能帶頭付諸實踐,使里民能團結起來。

剛上任時,老里長告訴他里內某社區的問題。由於住戶內龍蛇混雜,有嚴重的偷竊與毒品交易問題,加上社區環境髒亂,尤其是地下室停車場,污水回堵,化糞池與廚餘水橫溢,長年積水的結果使得柏油流失,車道像越野賽道,並且沒有照明。該社區房價歷年直線下降,在黃志杰甫當里長時,房價只有新建時期的不到一半。

黃志杰首先請清潔志工進去協助整理環境,並設法解決住民最煩惱的地下停車場積水問題,希望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來處理此事,但該社區缺乏積極的主事者,遲遲無法運作。拖了兩、三年,黃志杰決定自己來。他拿一些防洪沙包去堆成水道的樣子,每天一有空,就去觀察水的流向,前後花了一個月,發現七至八個爆水點,便和里民商借切路面的機具,自行切出水溝排水。

一開始只有黃志杰和另一位居民兩人一起施工,消息傳開之後,不僅鎮興里的志工到場支援,該社區的住戶也陸續下來幫忙,最後共有三、四十位里民在現場協助施作,連沒辦法到場的住戶也掏腰包購買提神飲料和檳榔請人送去。

當天施工結束後,長年淤積的汙水就消失了,之後再進行排沙工作,正式解決了地下停車場的問題。社區住民從此對里長十分信服,後來也順利成立管委會、架設監視器,社區治安自此改善許多,房價也漲回原來的水準。「當大家知道社區會變好,大家都會樂意參與、願意一起做。」黃志杰說。

0
作為鎮興里的里長,黃志杰在受訪過程中十分忙碌,一會兒安置添購的設備,一會兒討論公所下來的計畫內容,下一秒又在幫忙社區媽媽修縫紉機,行動力十足。 圖/新作坊

社區培力由下一代做起

隨著居民間的向心力增強,不同主題的社區工作也逐步開展。當第二年大地學堂結束後,里內有一群人逐漸凝聚起來,黃志杰便建議他們創立NGO,不限於鎮興里民,像是鄰近的楊梅、埔心地區,只要是認同理念的人都可以加入。同時也鼓勵他們參加市府參訪或其他社區的活動,汲取不同的經驗。由於新成立的NGO有自己關切的主題,便發展出不同於黃志杰原本工作的路線,對此他表示樂見其成,認為越多人加入社區營造工作,社區的共同理想則越可能實踐。

黃志杰很重視和年輕一代的互動,曾有參加過龍舟隊的青年進入海軍陸戰隊受訓,走天堂路的那天,黃志杰還自費租了一台遊覽車,帶著鄉親去幫他加油。也曾經請3位鎮興里的大學生,利用暑假進行族譜調查,居民也樂見下一代對在地歷史有濃厚興趣。

他認為年輕人如果能參加在地活動、認識鄉里的風土人情,即便日後因為求學、就業而短暫離家,也比較有可能思考如何為故鄉付出。現在便不時有上了大學的青年,利用放假回家時到社區集會所來找里長,聊社區的未來,聊他們以後能為社區做什麼事。

「我覺得我沒有刻意做地方創生的事,」黃志杰說,「但青年返鄉,我覺得只要從小教育下一代,逐漸養成這樣思維,讓孩子知道社區有哪些事情可以做。等他們長大畢業,真的想回來、對家鄉有感情的,就會回來。」他和幾位夥伴正討論開辦鎮興里的青年論壇,希望號召30歲以下的有志青年,一起討論怎樣可以讓鎮興里更好。

走向自給自足的社區企業

成功凝聚社區力量後,黃志杰逐漸形成整體的規劃。他以共有共享為核心,希望有朝一日能毋須透過政府經費支援,發展出自給自足的社區企業。

安平鎮庄有豐富的文史故事、埤塘地景,又位處於都市的近郊,相當適合作為鄰近城鎮居民一日遊的地點。設計出社區的步行以及自行車導覽路線後,也希望大地學堂既有的課程能生產一些有潛力的商品,例如目前已有的醬菜、客家美食、織布與拼布、KKF農場、有機食物、酵素等等。若能成立社區企業,銷售產品的所得,回饋到課程,使課程本身能自給自足且維持免費,擴及社區志工、低收入者福利、更多能凝聚社區的活動。當然這是理想中的情況,現實面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

首先是商品研發的問題。社區媽媽對自己的產品缺乏信心,覺得醬菜、客家美食這些產品很常見,因而對於投入研發社區特色商品興趣缺缺,甚至因此不願配合量產。目前黃志杰是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來協助,請來7名專職的夥伴,其中有3名是來自社區裡的年輕媽媽,專責目前社區產品的產銷和營運。

「我都告訴他們,外地人對平鎮沒有既定的印象,就是最大的優勢,因為我們不管推出什麼,都可以把它打造成我們的特色。」黃志杰舉1895乙未安平鎮戰役的議題為例,一開始推出這個主題的社區導覽時,大多數人都不清楚這段歷史,發展到現在,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都表示支持,甚至推出相應的活動。他搖搖頭,不明白為什麼媽媽們對自己無自信至此。

除了研發商品遇到的困難外,社區企業的經營模式也是問題。黃志杰認為合作社過於複雜,產銷與股份的管理,時常引發糾紛,因此比較傾向以企業社或工作室來經營。但若以里長為負責人,難免遭受圖利的質疑;社區中較有影響力的長輩又已退休,重新保勞保也很怪,以至於目前還在尋覓可以掛名的負責人。

0
以安平鎮戰役為主題發想出的小軍衣設計圖。 圖/新作坊

嘗試成立社區企業的過程中,黃志杰也前往桃園龍潭的高原社區參訪,希望能借鏡對方的經驗,設計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商品。如今鎮興里發展出4個商品主軸,包括:乙未安平鎮戰役、當地埤塘中的特有種生物臺灣萍蓬草、洛神花,和以客家婦女為靈感的「阿霸妹」,推出手工餅乾、牛角麵包、以安平鎮戰役為主題的小神衣吊飾等等。

深厚的田野調查背景、公部門經歷,加上超強行動力與成功的社區培力,黃志杰以里長的身分,為社區營造工作寫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頁。現在不只鎮興里,鄰近地區的社區發展協會和其他里長,也不時來向他取經。或許,由有經驗的社區,去帶動周圍有意願、卻不知如何開始的社區單位,正是地方創生的重要出路之一吧!也期待安平鎮庄的「阿霸妹」們能持續穩步前進,伴隨著地方文史傳頌故事,逐步站穩社區企業的基礎。


本文授權自《新作坊》(原文標題:從自家巷子開始——青年里長的社造之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最新文章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圖/女人迷

台灣半數女性願意生育!凍卵協會曾琬婷籲找回自主權

2024/03/27
光電亂象引發各界議論,針對光電環評部分,環境部表示將修正環評法,未來達到一定規模...

農田魚塭種光電?環境部:未來達一定規模須環評

2024/03/27
環團呼籲除涉及重要濕地的光電案場,一般農地也須環評。圖為台南七股出現太陽能板和養...

農漁光電爭議多/環團籲:參考日本30公頃以上須環評

2024/03/26
文姿云:因為接受脆弱,所以變得強大。

 圖/女人迷

接受脆弱,所以強大-空手道選手文姿云談「女性影響力」

2024/03/26
生成式AI熱潮席捲全球,許多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投入開發。 圖/Jernej Fur...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