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永續年鑑公布 台灣3企業獲金獎

2019/05/23 倡議編輯室

0
圖/pixabay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瑞士蘇黎士永續資產管理公司 (RobecoSAM)合作,發表 《2019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19),揭露2018年度企業永續評比(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CSA)評鑑結果,涵蓋2,686家受評公司,橫跨60個產業。

針對公平工資、性別平等、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和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及企業租稅4大議題。

瑞士蘇黎士永續資產管理公司除每年9月公布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 DJSI)的入選成分股外,也舉辦企業永續評比,這項評比常被視為企業在永續表現面的國際級比賽。

台灣獲3金亮眼 金融業急起直追

瑞士蘇黎士永續資產管理公司依企業在各自產業領域中的成績區分為:金(Top 1%)、銀(Top 5­%)、銅(Top 10%)及進步獎(相比前一年進步幅度最大)。台灣企業在今年評比表現亮眼,共有 17 家各獲金、銀、銅獎牌,較上屆的 13 家成長。其中獲金獎企業有3家,分別為富邦金控、台達電、日月光。

此外,金融業者各獲得1面金牌、3面銀牌、1面銅牌,較去年3面銅牌成長幅度最大,突破過往由電子製造業獨占鰲頭的情形。

國際永續4大趨勢 為企業帶來啟示

除企業評鑑結果,國際永續趨勢聚焦「社會性」、「性別平等」、「永續發展目標」、「租稅透明」等4大議題。

首要討論是「最低工資」、「生活工資」與「公允工資」差異,部分產業的生活工資開始蒐集資料,未來有望了解企業給薪的情況。

近年,國際間大力推行「性別多元性」,性別平等不是指派女性擔任要職,而是無論性別,都該有發展專長的機會。這不僅凸顯企業管理完善,也能降低風險,提升企業競爭力。

在全球化趨勢下,企業內、外各環節緊密相連,企業之間,應善用永續發展的思考架構合作,才能發展有效投資組合,獲得長期穩定報酬,達成企業永續發展的價值

瑞士蘇黎士永續資產管理公司透過企業永續評比蒐集稅務資訊,進行近5年的研究,提醒企業租稅的透明,應與氣候變遷、科技創新、性別平等同樣受重視。企業履行租稅的義務,對國家社會、經環環境帶來的助益不容小覷。

3大永續議題 社會性議題正夯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永續議題分為3大面向:環境面、社會面、管理面。以往各國企業,多注重在環境汙染、公司治理等議題,社會性永續議題較少受充分關注。

在過去一年中,社會性永續議題屢躍上媒體,其重要性快速攀升,不可輕視。資誠也指出,企業透過《2019永續年鑑》了解當今國際永續趨勢,並同等重視環境面、社會面、與公司治理的問題。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GRI執行長:企業永續將成為主流顯學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