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4成CEO因道德問題下台

2019/05/16 倡議編輯室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年5月15日發布《2018 CEO接班研究報告》(2018 CEO Success study) ,分析2018年全球市值前2500大企業的CEO接班過程,其中包含36家台灣企業。

報告顯示,由於2018年企業經營環境日益嚴峻,全球CEO離職率達到17.5%,創下本研究19年來新高

CSR標準漸高 CEO道德瑕疵恐衝擊獲利

根據本研究,在2018年,因道德問題(ethical lapses)而被迫下台的CEO比率高達39%,創下12年新高,也是本研究19年來,首度成為當年度CEO離職的主要原因。道德問題是指企業執行長或其他員工的醜聞或不恰當行為,例如舞弊、賄賂、內線交易、環境災害、不實簡歷及性騷擾等。

0
企業一旦出現道德問題,不僅損及長久經營的商譽,更可能直接對企業獲利造成負面衝擊。圖/pixabay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社會大眾對企業的責任及道德期望越來越高,企業一旦出現道德問題,不僅損及長久經營的商譽,更可能直接對企業獲利造成負面衝擊。因此,企業必須健全公司治理架構,並強化風險治理及內稽內控,以滿足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降低可能的風險,同時建立社會的信任,帶領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全球CEO離職率上升,女性CEO比率下滑

2018年,全球CEO離職率達17.5%,較前一年增加3%,更創下本研究19年來新高。除了中國之外,全球各地的CEO離職率都明顯增加,最高的地區是「其他成熟市場」(21.9%),包括台灣、香港、韓國、澳洲、紐西蘭、波蘭、匈牙利、捷克、智利、阿根廷、巴林等;其次是「巴西、俄羅斯及印度」(21.6%);接著是西歐地區(19.8%);CEO離職率最低的區域是北美地區(14.7%)與中國(15.5%)

從各產業來看,通訊服務業的CEO離職率最高,達24.5%;其次是原物料產業(22.3%)、能源業(19.7%)。醫療照顧業(11.6%)及資訊科技業(14.7%)CEO的離職率較低。

2018年新上任的女性CEO比例為4.9%,較前一年的6.0%略為下滑,雖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已經比2008年的1.0%好上許多。2018年新任女性CEO主要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其他新興國家。從產業來看,公用事業的女性CEO占比最高(9.5%),其次是通訊服務業7.5%)和金融服務業(7.4%)。

近20%CEO穩定任職 接班問題成隱憂

儘管經濟局勢不穩、商業競爭更激烈以及投資人期望越來越高,仍有19%的CEO能夠達成長期任職(任期10年以上)的目標,且表現不俗,平均任期達14年,績效表現較任期10年以下的CEO為佳,也較不容易被迫離職。

就地區來看,30%的北美CEO任期超過10年,為各地區比例最高,其次是西歐(19%);而長期任職CEO比例最低的地區為中國(7%)及日本(9%)。就產業來看,健康照護業(28%)及資訊科技業(26%)的長期任職CEO比例較高;通訊服務業(10%)、原物料(16%)和公用事業(16%)的比例較低。

然而,CEO的接班也成了問題,本研究發現,那些從長期任職的CEO接掌職位的接班CEO,績效表現往往不如前任CEO,且任期通常較短(平均5.3年),被迫離職的比例(35%)也較前任CEO來得高。

周建宏認為,很明顯地,要從一位長期任職的CEO手中接下棒子,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事。研究資料顯示,相較於前任CEO創下的高績效表現,這些接班的CEO通常都會為股東帶來較低的報酬,也因此,比前任CEO或是同業CEO都更有可能被迫離職。

《CEO接班研究報告》至今已進行19年,本次研究針對全球市值前2500大的公開發行公司 (根據Thomson ONE於 2018年1月1日公布的企業市值)。研究小組找出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執行長有異動的企業,透過各種資料來進行交叉比對。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