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居民留住家的記憶 311震災後重生的書店

2019/03/11 書店溫度:洪梓源

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東北發生了規模9.0的超大地震,並引發了超過10公尺的海嘯。東北沿海地區受損嚴重,死亡人數超過1.1萬人。

0
圖/行人出版提供

而遭受高15公尺海嘯襲擊的福島核電廠1、2、3號機,也因為柴油發電機受損,導致反應爐過熱,並引發氫氣爆炸事件。福島核電廠周遭2、30公里的範圍,因為輻射量過高,居民也被集體疏散。這就是所謂的福島核災。

在地震、海嘯、核災多重打擊下,許多書店也被摧毀。然而有一群人,他們在遭遇了那麼令人絕望的災難後,依舊不放棄活下去的決心,想要為自己的土地做些什麼。即使力量很小,即使資源有限,他們還是努力地重建起書店來。

一位在帳棚中硬是開起臨時書店的喜美女士這樣說:「那個時候沒有電視可看,也沒有電話可打,我唯一能做得就是思考,我認為再這樣下去不行,一定要做點什麼事……於是我發現我留在這裡能做的事情就是繼續賣書,說什麼都要堅持下去!

由作家稻泉連撰寫的《重生的書店》,就是如此記錄一間間書店重建故事的書籍。

當手機與網路無用時,發現書的價值

在面臨這樣巨大的天災時,許多災民被迫遷徙,或是住進避難所、組合屋裡,在民生設施被摧毀的情況下,物資的缺乏可想而見。

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許多人會認為,人在面臨生存危機時,最重要的是物質資源,而諸如書籍這類文化商品,似乎變得很無用。但事實上,311大震災區狀況卻顯示,書籍在災民的生活中依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首先,在缺電、在通訊設備被摧毀的狀況下,很多資訊的流通其實需要靠書籍報章來傳遞。人們需要地圖來知道逃災避難的路線,需要報紙雜誌來知道災區的訊息。甚至,他們必須要靠報紙雜誌才能知道自己失散的親人是死是活。

0
淳久堂書店仙台LOFT店員工佐藤純子,《重生的書店》一書中有他的感謝圖文書信。圖/引自不忘311紀錄中心網站

在閱讀中,孩子恢復了孩子該有的神情

書本除了能提供基本的生活資訊外,書籍的文化與娛樂的力量,也正是因為在這危難時刻,更顯安定災民心靈的作用。許多父母親會特別購買童話繪本,讓陷於惡夢中的孩子們找回平穩的心靈。書店的老闆也說,當孩子來到書店裡翻閱漫畫,當看到孩子的神情因漫畫而恢復正常孩子該有的表情時,他們便覺得書店的重建具有意義。

而對許多大人來說,當整個社會都喊著「羈絆」、「團結」的思想時,也許心中某些情緒就更難被處理了。淳久堂書店,仙台LOFT店的員工佐藤純子便說,「我要更加努力,我要與他人齊心協力,為了大家我要更振作--當這樣的想法成為主流,就會讓人很難為自己做些什麼……」

而書籍的閱讀,其實就是讓人能處理自身很重要的環節。另一方面,閱讀書籍這件事,對於許多災區民眾來講,其實就是找回過往生活日常的一個象徵。能夠再獨自一人看書,能夠逛逛書店,對於許多人來講,就彷彿重拾過往的幸福一般。也因此,許多災民們看到書店的重建都感動不已,覺得自己沒有被遺棄。

0
海嘯過後消失的家園。圖/攝影師Jun Teramoto

家的記憶,寄託在書與書店裡

311大地震與核災的發生,絕不只是疏散避難與重建的問題而已。核災區內的許多老人不願疏散遷徙,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一旦離去,大概此生就回不來了。

位於福島核電廠周遭的「書之森飯館書店」,他是鄉下的一間社區書店,在缺乏文化資源的情況下,孩子都會到那裡去找書看。而社區的媽媽,也會在那裡尋找類似怎麼打毛衣之類的書籍。書之森飯館書店,可說是當地很重要的文化與記憶的儲藏地。

但很無奈的,在核災發生後,當地被測量到輻射量過高,所以居民們都必須被迫撤離。於是,書店變成了一間擺放著書籍卻不會再有人的光顧的地方了。書店的副店長高橋美穗里小姐在離開書店前,特別將墊和書籍擦拭乾淨,哭著對書店道謝,並和書店與書籍們說,我一定會回來的,你們要等我。

書店和書,對許多災民來講,就是他們曾經存在於家鄉的證據。在地震發生後,許多人到書店買了空拍地圖,他們從那些空拍圖中指認自己曾經居住過的房舍。而那些房舍、那些土地,也許永遠也回不來了,僅能存在於書本當中。

這些例子告訴了我們,實體書店和實體書在現代社會中依舊擁有其存在的價值。我們生而為人的記憶與情感,很多時候必須寄託在這些活生生觸摸得到的物體上,無論他是一個書店的建築,或是一本小小的書。而書店的重生,也正是人們為了繼續傳遞記憶、傳遞情感所做的努力。

0
日本311地震發生後,災區重建進度緩慢,街頭一片冷清,舉目四望盡是斷垣殘壁。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由書店溫度授權提供,原文〈堅持下去!311大地震後重生的書店

推薦閱讀

福島核災後仍廢不了核電?全是為「政治護航」

南漂?北漂?日本311大地震後的海漂旅行

「我是不是被遺忘了?」災難後孩子的無聲恐懼

永續海洋生態 沖繩這間店用廢棄珊瑚烘咖啡

書店溫度

基於對書店的愛,書店溫度這個平台在2018年8月底悄悄成立了。
書店溫度關注書店與書店經營者,我們不定期出沒在各獨立、二手、連鎖書店,或者任何有賣書的空間,觀察書店的存在狀況、販售的書籍與商品。並從中發掘其獨特之處與不為人知的故事。
連結書店和人(創作者、讀者、更多的形形色色的人),讓1+1大於2是我們的目標。

作者文章

台灣箱包大王彭雄渾挑選了全台5家獨立書店舉辦聯展「畫室中的寶物」。圖/愛文社提供

愛逛五金行的狂野畫家 竟把畫室搬到書店裡!

2019/05/03
台中上班族盧文鈞,意外闖入關西老街,在此租下老房子當店面,開設「石店子69」二手...

「分享才能創造最大價值」 這間書店只換不賣

2019/03/20
日本311地震發生後,災區重建進度緩慢,街頭一片冷清,舉目四望盡是斷垣殘壁。圖/...

為居民留住家的記憶 311震災後重生的書店

2019/03/11
新手書店店主暨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主席鄭宇庭。圖/書店溫度提供

國際書展側紀/出版寒冬,書業怎麼生存?

2019/02/19
書店結束營業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賣書不如賣咖啡 出版寒冬都是大眾不讀書害的?

2019/02/13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