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創造經濟奇蹟 台灣紡織技藝卻面臨後繼無人

2019/02/07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反應快速的供應鏈」、「時尚好看」、「平價好入手」是現下主流服飾產業最大特色,當製造商無法跟上時,恐便淪為淘汰之列。而這樣的「快時尚」襲捲全球時,在第一線上的傳統服飾產業自然受到最大衝擊。

0
而如何將工廠、職人、技能,完整的保留下來並交托予下一代,是最重要的課題。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在新北市,有幾間專做針織服飾的小工廠,也是「快時尚」浪潮下的波及對象。在十幾年前,這些工廠接到的訂單每天沒有停過,每個工作人員、每台機台都在盡全力的產製客戶所要求的物件,那是個錢淹腳目的日子。

但現在,每周的單卻寥寥無幾,人與機台似乎都被叫停在過往時光中。對此現況感到不捨的「巧欣針織社」第二代:陳思穎便創立了Factory NextGen,期待可以將人帶進工廠,並將裡面職人的技能傳承下去。

一個產業可能在一瞬之間灰飛煙滅

身為工廠第二代的思穎,從小就住在工廠的房間,也和工廠的工人們一同在工廠裡面吃飯。在成長過程中除了學校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工廠當中,在無形中與工廠建立起不可替代的情感與關係,但在大學畢業那年,因為其他工廠無預警的倒閉,才發現工廠原來是會在一夕間消失不見的。

而如何將工廠、職人、技能,完整的保留下來並交托予下一代,便是最重要的課題。因此,「把人帶進工廠走一遭」便是Factory NextGen的核心任務之一。

走入紡織工廠一百種方法

Factory NextGen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如鉤針繡補課程、媒體報導營、逐格動畫創作工作坊、社群行銷分享會等方式,為的就是能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將更多的的族群:練習報導編採的學生、想補衣服的人、想做動畫的人、想經營社群網路的人,都帶進了紡織工廠當中。

而在這些活動結束的同時,也代表著有更多人從工廠當中帶回了對紡織產業的印象與認識。

0
而如何將工廠、職人、技能,完整的保留下來並交托予下一代,是最重要的課題。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脣亡齒寒 一間工廠都不能少

由於分工細膩,每間工廠背後連帶的可能是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從染紗、紡紗,到織片、車縫以及電繡,每間工廠自過往便各司其職至現在,而如果將其中一間工廠抽離,整個產業鏈可能就面臨崩解的危機。更何況我們的社會並沒有鼓勵青年進入這樣的技職產業,甚至是阻擋,進而造成產業技術傳承的斷層。

「家長和整個教育體制其實並不是很認同工廠,即便學生想,家長也會阻止,這樣的狀況,尤其會出現在成績越好的學生身上」思穎認為這是社會長久以來對技職體系所給予的態度。

技能的累積是不間斷的進程

過往台灣50至60年代的經濟奇蹟,當中相當高比例便是依靠台灣一間間小工廠的產出與外銷。

時至今日,因為產業的外移及世界供需的變化,這些小工廠的人員與技術而逐漸凋零。但如能將這些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的技術,進行技術轉移與傳承,或許未來的台灣便有機會基於這些技能與經驗,發展新的產業與商業模式,否則台灣費心費時所發展的成果,很容易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成為失傳的技能以及長輩們腦裡的回憶。

社會創新需要現行技術、制度及物件作為基礎,並將其重新組合進而改善或解決問題,整個社會才可能有進一步的變革與演進,推動更好的世界。而將過往紡織產業與技術保留並持續累積是Factory NextGen的任務,也應該是社會所需要關注的事。

0
Factory NextGen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將更多的的族群帶進了紡織工當中。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原文載於:

紡織廠的轉型之路:Factory NextGen翻織世代(上)

紡織廠的轉型之路:Factory NextGen翻織世代(下)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來去漁村住幾晚 跟著我到南方澳找房趣!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慈濟基金會於2017年推出「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青年創新推動計畫,透過「救將!防救災體驗營」的名人開講、點子松、實境體驗與操作,讓您深入災前、災中與災後的科技與資訊應用!
一系列的「未來思塾」講座與工作坊,帶您認識未來趨勢、發現問題並思考解方。

作者文章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從認識家鄉開始 老屋新生帶動地方改變

2019/03/01
Factory NextGen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將更多的的族群帶進了紡織工當...

曾創造經濟奇蹟 台灣紡織技藝卻面臨後繼無人

2019/02/07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臉書粉絲團

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 還有我們的未來

2019/01/09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