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變老而是繼續長大」 搖滾爺奶成說書人

2018/12/17 謝宜婷

第一屆「青年公益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於16日下午在華山文創舉行,現場集聚了10組年輕公益團隊及協助他們計畫實行的業界導師。各組輪流上台分享在過去這1年,他們如何將理念化為具體的公益行動,並促成社會改變。

這個計畫由慈濟基金會於2017年開辦,向全國青年徵求公益實踐計畫,最後經決選誕生了10組團隊。獲選隊伍除了獎助金,還會得到業師輔導及培訓課程。而去年徵求計畫的種類分別為「友善希望」、「友善生命」、「友善社區」、「友善環境」、「友善地球」及「友善國際」,吸引了許多種類的提案,包括慈善創新、醫療照護、教育創新、災害防救創新、環境保護、食糧供應創新、青銀共創、循環經濟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等。

0
搖滾爺奶說故事。圖/報系資料照

其中一組「搖滾爺奶」幫助銀髮族成為說書人,巡迴全台說故事,翻轉大眾對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就是又老又病」的刻板印象。創辦人林宗憲目前為政治大學教育系博士生,他認為大家應該改變對爺爺奶奶的看法,「他們不是變老,而是繼續長大。」林宗憲運用了過去在劇場的經驗,教導爺爺奶奶們用身體說自己的故事,並學習多樣的表達方式。一年過去了,這些銀髮說書人已經可以在幼兒園自在地講故事,逗得孩子們歡笑不停。

另一組Factory NextGen創辦人陳思穎,從小在紡織廠長大,有天得知父親決定要收掉經營多年的工廠,深怕傳統技藝因此消失,於是她有了復興紡織廠的念頭。陳思穎邀請年輕人進入工廠參觀,與老師傅們交流,並寫下對工廠的建議。她相信透過不同世代的互動,可以激盪出更多新點子,幫助紡織業蛻變。Factory NextGen的目標不只是保留工廠,還要打造屬於台灣的品牌。

0
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左2)表示,這場活動為青年朋友創造了一個實現公益夢想的平台,更帶動一股臺灣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這次唯一致力於環境議題的團隊是Ubag,他們發現台灣人一年使用180億個塑膠袋,為了解決過度使用塑膠袋的問題,團隊利用臉書平台,提供民眾收取二手袋的店家資訊,店家則可以透過線上申請成為二手袋蒐集站。

這些改變都反映了全球化的腳步下,讓臺灣和世界各國普遍面臨幾項重大議題:貧窮、社區弱勢、環境生態與氣候變遷,以及現代發展趨勢所帶來的新衝擊等。為解決上述全球性的重大問題,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發布了2030年的17項世界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貧窮、飢餓、醫療、教育、衛生、福利、環境、氣候、和平與合作等。

慈濟基金會也針對臺灣和全球所面臨的社會、環境與經濟問題,連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推動青年公益實踐計畫。有了第一屆的成功經驗,主辦方決定明年繼續辦理此公益計畫,並做些微調整。

第二屆「青年公益實踐計畫」報名者年齡限制將由原本的35歲提高為40歲,總共會選出8-10組的團隊,頒發獎金1200萬元。報名時間從2018年12月5日到2019年1月7日中午。更多申請訊息請見「Fun大視野想向未來(http://www.visionfuture.org.tw/proj.aspx)」官方網站。

0
第一屆「青年公益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於16日下午在華山文創舉行。記者張瀞文/攝影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很久沒看到你」 其實是爺奶含蓄的想念

「爺奶說我穿得很帥」 他們其實比你想得潮

「乖孫」出租隨傳隨到 爺奶有人陪伴不孤單

不敢過得比爸媽幸福 孩子人生亮紅燈

作者文章

紡織業的沒落不能只歸因於時代變遷,還有技藝的世代斷層。 記者張瀞文/攝影

他們在工廠內熱舞+創作 盼台灣紡織盛世再起

2019/02/14
搖滾爺奶說故事。圖/報系資料照

「不是變老而是繼續長大」 搖滾爺奶成說書人

2018/12/17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