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更友善 優良設計大賽台灣多團隊獲獎

2018/11/14 林秀姿

了解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設計,才能夠創造社會影響力。而台灣善的設計,要如何輸出影響力?

有東方設計奧斯卡獎之稱的「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前陣子揭曉得獎名單,今年總參賽件數4789件,其中台灣參賽件數近400件,共有60件獲獎。

Impact hub台北、慈濟基金會與《倡議+》昨天邀請部分獲獎的團隊交流分享,包括一路過關斬將獲得金獎的Gogoro,以及獲得優良設計百佳獎(Best100)的點點善玖樓等分享獲獎心得。

0
左起:GOGORO行銷總監陳彥揚、日本設計振興會事業部長矢島進二、點點善召集人葉文宏、玖樓團隊代表潘信榮。

「Good Design Award」自1957年創辦,持續表彰「優良設計」認證,是許多企業爭相參賽的大獎。主辦單位日本設計振興會事業部長矢島進二分享說,90年代前,人類進入工業時代不久,因此設計獎項都給跟工業相關的產品,但是1990年至2000年發現人類社會問題增多,環保議題與身心障礙議題成為設計界主流,比如通用設計,如何讓社會更友善,成為Good Design Award的核心主題。

這15年來則朝向「如何透過設計改變社會」,矢島進二說,表彰設計並非表彰「外形好看」而已,而是表彰如何透過設計對社會有助益,進而提升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尤其是「提出解決方案」,且能成為範例,持續推廣下去的解方。

矢島進二認為,每年Good Design Award都有數千件作品參賽,台灣獲獎件數也持續增加,他觀察到台灣設計能力提升,而且擴及的社會議題也越來越廣泛,比如獲得金獎的Gogoro,不只是一台設計得好看的電動車,而是透過改變大眾習慣,來解決環境問題。

Gogoro行銷總監陳彥揚分享一路過關斬將的心得,他說,進入最終6名決賽時,只有Gogoro是非日本團隊,其餘都是SONY等知名日本品牌,相當緊張,但仍開心產品價值可以獲得認同。

0
點點善的街賣餐車。圖/點點善提供

點點善」透過人性化的餐車翻轉大眾對於街賣者的想像,從「被救助」到「主動協助」,讓看似弱勢的街賣者重拾信心。點點善召集人葉文宏認為,再怎麼弱勢的人都有其天賦,透過設計師的力量可以幫助弱勢者找到商業模式,讓這台街賣餐車有手機充電、愛心傘、免費wifi功能,也能縮短行人與街賣者之間的距離。

葉文宏說,社創透過設計站上國際舞台,可以擴大善的能量,因此,他想成立台灣善設計社群,鼓勵更多社創團隊,以「設計」解決更多社會問題。

主打青銀共居的「玖樓」成立於2015年,團隊代表潘信榮到場分享說,原本想解決台北的居住問題,因為年輕人租不到像樣房子,而美好的居住環境不只是房子設備,更關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玖樓」試圖重建新的社區關係,卻沒想到「人們住在一起會產生什麼新的關係」這個命題成為全人類的共同命題,獲得日本評審肯定。

Impact hub 台北、慈濟基金會與《倡議+》皆期待更多企業、新創團隊可以透過設計解決更多社會問題,讓世界看見台灣善設計的影響力。

0
獲得金獎的Gogoro。圖/翻攝優良設計獎臉書粉絲團

0
得優良設計百佳獎(Best100)的點點善。圖/翻攝優良設計獎臉書粉絲團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憨兒變身設計師 讓街賣者不再說「請幫幫我」

拒絕蝸居台北 玖樓給青年租得起的好生活

翻轉金錢外交 27歲女孩用數位和世界當朋友

非洲是黑暗大陸?輕軌、最普及行動支付都在這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