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2018/06/24 林秀姿

王永慶、張忠謀、郭台銘,這些都是時代浪潮中的企業標竿人物。但20年後,成功的樣貌是否相同?人才永遠是企業的種子,教育、創新手段,決定灌溉出怎樣的樹苗。鴻海教育基金會董事暨永齡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認為,創新教育是一場馬拉松,卻和企業的未來息息相關,會盡己所能為企業養才,也為社會養才。

0
鴻海教育基金會董事暨永齡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認為,創新教育已經是一場社會運動,企業無法缺席,會盡己所能支持,與社會共好。記者侯永全/攝影

最近幾年,全台掀起教育創新浪潮,鴻海教育基金會的團隊默默出現在許多社企論壇、教育創新的場子中。包括今年底首次在台灣主辦的DFC全球年會,將有超過65個國家創新團隊來台,也是由鴻海與永齡教育基金會大力贊助。

「企業家的本質,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劉宥彤說,不管是社企或社創,他們雖然出於一種「願景」而成立,但是營運方式跟企業相似,追根究底,就是要解決社會問題。

只是永齡與鴻海教育基金會為何投身教育創新領域,讓外界感到好奇。身兼兩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永齡教育基金會過去10年著力耕耘希望小學,針對學習落後的孩子給予課後輔導,以及社工陪伴,屬於基礎教育工程。鴻海教育基金會則擔負企業、股東的期待,聚焦於要樹立什麼樣的人才典範,因此近年支持贊助多個創新團隊,並且成立獎學金培育科技人才。

創新教育永遠都從基礎教育孵化而來。劉宥彤說,永齡教育基金會為了協助小學生課後輔導,研發許多創新的教學方式,也從大學生學伴中觀察到創新教學的重要性,因此鴻海教育基金會承接這樣的趨勢,著眼未來人才的培育。

創新是場運動 企業無法缺席

「20年後、40年後的人才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才能為人類發展有所貢獻?」她說,面臨解構的時代,沒有單一價值觀,而且有各門各派的見解,因為他們對於未來的解讀不同;但是「發展人類的天賦」卻是千古不變的核心價值,有些事情是「人」才能做的事情,而非機器可以取代。在多樣多元的時代中,企業的天命就是培育出能發展產業的人才。

「創新教育已經是一場社會運動,企業無法缺席。」劉宥彤強調,教育是點點滴滴的過程,不會有一夕之間的變化,但是未來世界的變化卻難以預測,未來將沒有單一成功模式,每一個社創或社企團隊,嘗試的都是可能的問題解方。

0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夫人曾馨瑩(左2)與永齡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右1)近年大力支持創新教育。圖/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劉宥彤觀察到,社企與社創普遍年輕,他們比一般年輕人厲害的在於「發現問題的能力」,才會發願成立社會企業,想為社會解決問題。但投資者也會用「企業」的角度來檢視社企與社創,因為創新不能只靠一時熱情,「站出來想改變社會,就要有能力說服社會。」

在創新這場馬拉松途中,年輕人欠缺「迎向挫折的勇氣」。她指出,年輕人沒有上一代想像中的「草莓」,也並非不願吃苦耐勞,但卻欠缺處理挫折的方式。

面對不足 創新才不會早夭

0
DFC全球年會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家、創新教育團隊參與,圖為上一屆於台灣舉辦的分享大會合照,今年底DFC台灣榮幸地爭取到主辦權,並首度在台舉辦全球年會。圖/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尤其創新,在台灣充滿框框條條的社會中,很容易讓人出師未捷身先死,」因此如何處理挫折,不讓創新夭折很重要。劉宥彤說,處理挫折的能力包括「有勇氣先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有勇氣剖析自己的問題」,然後判斷如何解決,有時候甚至得完全放棄原本的堅持與理念,更換另一套劇本來執行。

她觀察到,「台灣小孩其實很會忍,透過忍耐來面對挫折,但是忍耐就是無作為。」忍耐發展出來的是抱怨、酸言酸語、怨天尤人,但這些都無建設性,且變成惡性循環。

她指出,每一個存在社會的企業都有存在的成功門道,但師長很少教育年輕人觀察「別人成功的模式」,年輕人變得只關注自己的處境有多累多艱難,但事實上,觀察解釋周遭環境的各種門道,非常重要。這樣遇到挫折時,就能分析自己所處的環境「是環境不需要我的創意,還是這只是一個過程?」她強調,創新教育是深水區,每個團隊都要思考自己的劇本,時時檢視更新。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比大人靠譜 DFC國際年會攜手孩子提解方

熱血會流乾 永續社企「不能有人覺得在犧牲」

獨家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社會責任優先 企業應「將外部成本內部化」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