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優先 企業應將外部成本內部化

2018/06/19 張瀞文

「現在社會的問題非常龐雜,惡化的程度也超乎我們想像。主流企業一直朝獲利發展,卻未考量環保與社會負面衝擊。」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這些年來,企業獲利亮眼,但是民眾無感,「因為我們不是在一個創造、共享的價值下。」

如果企業的獲利是共享價值,企業所有員工都應該感受喜悅、欣欣向榮。但是實情並不然,單向高度的獲利,只是拉大社會的不平等、落差。

黃正忠舉例,一支手機賣掉了,但是產生的電子廢棄物不安全回收成為環境噩耗,原物料愈來愈高等相關的問題,這些「外部成本」沒人支付。企業賺到獲利,外部成本卻由大家負擔,因此拉大財富落差。

黃正忠因此倡議「企業的外部成本內部化」,企業不能為了賺取利潤,對社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傷害,必須重新檢視獲利下的外部環境及社會的衝擊,過去企業強調的是先賺了錢再解決社會責任,現在社會企業則是優先考量解決社會問題。

大企業併購小公司 宣示永續價值

這樣的觀念業接受度高嗎?「慢慢有了,」黃正忠說,因為企業開始面對國際的評等機構相關的檢視和要求,近年外界也愈來愈關注企業所創造的價值,獲利是否與社會與利害關係人分享,也是投資機構用以評價該企業是否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的指標。

0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這些年來,企業獲利亮眼,但是民眾無感,「因為我們不是在一個創造、共享的價值下。」圖/報系資料照

但是為了解決環境和社會問題,改變現有商業模式是困難的,尤其是國際大公司,母體旗下品牌太多,每個品牌有自己的牌品定位、核心顧客,要改變並不容易。黃正忠觀察,目前企業回應這個趨勢的方式是在大企業裡併購一個強調永續的小公司,這些大公司試著引進不同價值、不同工作方法的小公司,讓其他子公司看見:「你看,他做了這麼多事情仍這麼賺錢!那你要不要跟著改變?」2010年來國際上陸續有許多企業這樣做,例如2011年可口可樂併購強調無糖、低卡的有機茶Honest Tea便是一例。

黃正忠強調,主流企業投入社會創新,不僅能解決社會棘手的問題,還能改變企業形象、提升營運效能、拓展新市場、創造共享價值等。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有商業模式才能活 KPMG默默扶植年輕社企

獨家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推動直接跟農夫買 她從土壤裡找到踏實

熱血會流乾 永續社企「不能有人覺得在犧牲」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