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青年願投入長照 期待薪資35K

2018/05/30 鄧桂芬

台大社工系進行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發現約6成年輕人願投入長照產業,最有興趣的工作依序為經營管理、社工、休閒體育、餐飲、復健及護理,約2成年輕人也對照顧服務員工作有興趣。其中4成5的人,薪資期待為3.5萬元起跳,高於政府喊出的3.2萬元。

0
衛福部2016年調查資料顯示,我國長照人力非常缺乏,尤其以年輕人而言更缺乏了解與興趣,使全台35歲以下年輕照服員僅占總數的6%。 記者鄧桂芬/攝影

我國今年3月正式步入高齡社會,每7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家。但據衛福部2016年調查資料顯示,我國長照人力非常缺乏,尤其以年輕人而言更缺乏了解與興趣,使全台35歲以下年輕照服員僅占總數的6%。

為了讓更多人投入照服員工作,衛福部5月起為全職居家照服員設定月薪3.2萬元。但據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做的網路問卷調查,若投入長照產業,4成5的年輕人期待薪資為3.5萬至4.5萬元之間,比政府設定來得高。

楊培珊指出,居家照服員工作有分1天8小時、10小時及12小時制,工作時數愈高,領有執照愈多,薪資待遇確實可達3.5萬元以上。不過也有中高齡照服員選擇時薪制,因工作時數較短,薪資待遇相對低一些。

台灣受恩公司總經理劉庭軒說,他公司有26名照服員,35歲以下年輕人僅占五分之一。但年輕照服員離職不一定是薪資太低,有人是希望趁年輕另尋目標,最近更有人認為政策制度變動太快,憂心產業動盪而離職。

楊培珊說,她決定利用「網路」進行問卷調查,是希望能聽到年輕人的聲音。問卷蒐集865份,就有602份為20到35歲年輕人填寫。

除了薪資,統計也發現,9成調查對象聽過長照2.0,約2成5的人有親屬使用過長照服務。超過5成的人認為老人照顧應由「本國服務人員」,約四成認為應由「家人」,不到一成的人認為是「外籍服務人員」。

另外,有5成6的調查對象有興趣投入長照產業,包括經營管理、社工、休閒體育、餐飲、復健、護理、照顧服務員,相關工作則是行銷、銀髮旅遊等。

0
台大社工系進行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年輕人對長照產業的薪資期待為3.5萬元起跳,高於政府喊出的3.2萬元。 圖/楊培珊教授提供

楊培珊坦言,調查結果和現況有出入,例如長輩仍以家人及移工照顧居多,由照服員照顧仍是少數,是因長照2.0還不夠好用的關係。但調查也能發現,年輕人對長照工作的想法已慢慢改變,大家不怕辛苦,對服務長輩也很有熱情。

楊培珊建議,未來擴大投資長照產業、提供足夠薪資條件,同時發展多元職類,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投入。

仁群老人養護所執行長朱偉仁說,他自己28歲就投入長照經營工作,所以樂於培養年輕人。今年就有一名30歲社工師,在他旗下累積經驗後,自行創業開居家服務公司,培養年輕人有「自己當老闆」的夢,長照產業才能有活力。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