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遍巨木 找樹的人團隊見證台灣巨木的現身與死亡

2023/12/20 環境資訊中心 李育琴

0
「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國立成功大學組成的「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團隊,近年利用空載光達資料演算和判讀,加速台灣巨木的探勘與發現,2016年至今已找到八棵超過70公尺的巨木。今(2023)年1月,更找出高達84.1公尺,全台最高樹「大安溪倚天劍」。然而成大的研究也發現,台灣巨木正以極快的速度傾倒消失,恐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絕跡。

0
2016年至今,找樹的人團隊找到八棵超過70公尺巨木。 圖/找樹的人

0
找樹的人團隊利用光達資料篩選,加速巨木的發現和測量。 圖/找樹的人

十年光達資料分析:巨木死亡率約4%

找樹的人團隊2日在成大舉辦年度成果發表,分享台灣最高樹的探勘測量過程,並且探討巨木所處的地質環境特質。此外,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也公布近十年間巨木成長和消失的數量。

王驥魁指出,十年間兩次光達掃描資料的比對分析,發現在632棵超過65公尺的巨木中,有23棵已經倒塌死亡,死亡率約4%。王驥魁表示,「巨木的生命應該有數百、上千年,沒想到會倒這麼快。以這樣的速度,很可能250年後這些巨木都不存在了。」

全球巨木面臨砍伐和氣候變遷而逐漸消失,王驥魁表示,國際研究提出警告,巨木恐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絕跡,從台灣巨木消失的速度中也可見此趨勢。

0
王驥魁說明如何用光達資料找出巨木,並提出巨木消失的警訊。 圖/李育琴攝影

巨木地圖所使用的光達資料,是莫拉克風災後,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前身為地調所)利用空載光達技術進行的全台三維地形掃描。王驥魁團隊於2016年進行第二次掃描,費時八年將在今年底完成。

運用兩次光達掃描的資訊進行篩選,並運用公民科學群眾外包的方式,找出全台有941棵巨木。「在已完成審閱的632棵巨木資料中,平均10年長高了30公分。」王驥魁指出,滿多樹都長高了,但有一些變矮或倒塌死亡。樹木倒塌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山崩地滑,在光達資料上明顯看出坡面崩落的情形,巨木消失的原因,值得進一步探究。

地礦中心研究員謝有忠從巨木地圖的地理和地質條件去分析,在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內山凹處、海拔1800~2000公尺位於坡腹以下、曾因地崩而有厚堆積層、有水的地方,較易有巨木存在。此外,巨木所在之處前方通常有小山頭擋住風勢,避開強風吹襲的風險。

0
李香秀導演隨團拍攝神木之島紀錄片,將公開巨木探勘與測量巨木的驚險歷程。 圖/李育琴攝影

測量台灣最高樹「大安倚天劍」

儘管光達資料讓研究人員在全台9.5億棵樹海中找出珍貴的巨木,仍需由探勘人員到實地攀樹測量,才能證實巨木的存在和實際樹高。

有多年尋找巨木經驗的林試所副研究員徐嘉君,已能從光達點雲圖中判斷「很可能是破紀錄的樹」。2022年的「卡阿朗巨木」已達82公尺,此次目標必須鎖定在80公尺以上。「從光達資料上看,這是一棵樹形漂亮、坡度有點陡但可以接近的樹,因此決定出發!」

今年1月農曆過年期間,在寒流來襲下,找樹的人近20位團隊成員出發尋找這棵光達資料中編號為「55241」的巨木。他們從大安溪溯溪而上,走過稜線和崩地,來回費時六天,成功找到並記錄84.1公尺的台灣最高樹,命名為「大安溪倚天劍」。

徐嘉君說,探勘行程有許多不確定性,必須溯溪20公里,冒著被水沖走的危險穿越水量大的大安溪,接著上爬1500公尺稜線,走過陡坡的崩塌地,有人還不小心被石頭砸傷,最後終於看見遠處瘦瘦高高的「55241」。實際走近,可見巨木的最低枝已達42公尺,徐嘉君攀上樹頂後,花了不少時間等待強風停下,才完成樹高測量與相關紀錄。

李香秀導演隨團拍攝紀錄片,未來將可在《神木之島》紀錄片中,一窺團隊執行巨木探勘和測量任務的驚險歷程,以及感受台灣巨木森林的生態之美。

0
找樹的人在成大發表會現場,舉辦親子攀樹活動,體驗攀爬成大老樹雨豆樹。 圖/李育琴攝影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尋遍巨木 找樹的人團隊見證台灣巨木的現身與死亡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