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盤點」盤什麼? 它能加速全球氣候行動嗎? 七個重點帶你認識

2023/12/05 環境資訊中心 陳文姿 趙家緯

高溫屢破紀錄,各國減碳行動擋不住全球暖化。該如何檢討並加速氣候行動?30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中,邁入最後階段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將是重要依據。以下用七個重點,讓我們認識全球盤點是什麼?它如何發揮關鍵作用?

一、全球盤點是什麼?

2015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上,195個締約國達成《巴黎協定》,同意要以工業革命前為基準,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2℃以下,並力求不超過1.5℃。

全球盤點就是要全面評估減碳的成績與缺口,以作為檢討與修正氣候行動的基礎,進而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每次盤點時間為期兩年,每五年進行一次。

今年的氣候大會(COP28)是簽署《巴黎協定》以來第一次的全球盤點。

0
2023年11月17日全球均溫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了2.06℃。高溫屢破紀錄。全球盤點將發揮加速減碳關鍵作用。 圖/摘自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二、盤點怎麼做?

盤點分三階段進行,分別是資料收集、技術評估、和高層政治階段。

技術評估(第二階段)於今年9月結束並發布綜合報告。緊接著第三階段將於COP28會場進行,各國將依據綜合報告,進一步檢討縮減排碳差距所需的氣候行動。

三、全球盤點有什麼重要性?

全球盤點並不只是一份報告,它最終工作是各國要在政治上採取相對應的行動與承諾,來減少排碳的差距。倘若沒有政治意願,則全球盤點將變成沒有行動的建議書。所以,在COP28會場上的討論非常重要。

這次COP28將討論淘汰化石燃料、擴大永續農業、兌現氣候金融承諾、及加強全球合作等議題,透過具體的條約、承諾,才能讓全球的減碳行動向前行。

四、全球盤點跟以前的減碳報告有什麼不同?

每年都會有研究單位或智庫提出減碳差距報告或各國減碳成績評比等,但有些針對科學數據、有些針對個別國家。以下是全球盤點報告的特點:

1.它是依據《巴黎協定》出的報告,可說是氣候公約官方版的評估報告,將作為聯合國氣候大會及未來氣候相關議題的重要依據。

2.它不僅止於檢討減碳成績,它還建議該如何提高對抗氣候衝擊的韌性、對抗氣候危機的資金、以及各人力與技術支援等部分。

3.全球盤點的重點則是在評估「全球」層面的氣候行動,而非國家層級。

0
全球盤點最終工作是各國要在政治上採取相對應的行動與承諾,來減少排碳的差距。所以,在COP28會場上的討論非常重要。 圖/摘自UNFCCC/Flicker(CC BY-NC-SA 2.0 DEED)

五、全球盤點與每個國家的減碳計畫有什麼關聯?

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是各國提出的減碳計畫,

締約國須每五年提交一份更新的NDC,下次提交時間是2025年。

根據全球盤點的結果,目前減碳行動還是不足。因此,這次氣候大會可能會要求在下次提交NDC時需加強減碳的各項修正。

六、全球盤點包括哪些內容 ?

盤點的項目主要分五項,包括減緩、調適、氣候金融與實踐機制、損失與損害、因應措施。

減緩主要針對溫室氣體的減量,調適則是包括如何減少氣候危機帶來的傷害。2009年已開發國家承諾的氣候資金仍未到位,金融議題將檢討其資金與實踐機制。

極端氣候造成重大損失,而且通常是碳排放較低的國家承受更大的衝擊。「損失與損害」是指排放大國承擔損害成本,提供技術和資金的機制。「因應措施」包括氣候行動的社會和經濟影響,例如化石燃料產業工人面臨的轉型問題等。

七、目前為止的盤點報告有什麼發現?

根據今年(2023)年9月發布的全球盤點的綜合報告,預估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2.4~2.6℃。比起之前(2010年)預測的氣溫上升3.7~4.8℃,溫度上升幅度較小,顯示這幾年的減碳努力確有成果。

不過,這項成果比起原本將升溫控制在1.5℃以下的目標有明顯差距。因此綜合報告強調急需系統性的全面轉型。

除了淘汰化石燃料、減少甲烷排放,保護自然、減少森林砍伐,發展永續農業等迫切行動,報告也強調以人為核心的公正轉型,以及氣候金融的重要性。

0
透過全球盤點,以作為檢討與修正氣候行動,達成巴黎協定目標。 圖/Unsplash

參考文章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全球盤點」盤什麼? 它能加速全球氣候行動嗎? 七個重點帶你認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