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1 包木炭燒出 3.7 倍二氧化碳!多一動作 幫地球降溫

2023/09/28 范毓雯

0
長久以來,中秋烤肉已成為家庭團聚的重頭戲,雖說烤肉是台灣民眾的一種樂趣,卻會增加許多碳排放量,而不烤肉又會覺得很掃興,該如何在歡聚之餘兼顧環境保護呢? 圖/freepik

長久以來,中秋烤肉已成為家庭團聚的重頭戲,雖說烤肉是台灣民眾的一種樂趣,卻會增加許多碳排放量,而不烤肉又會覺得很掃興,該如何在歡聚之餘兼顧環境保護呢?環境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溫修慧表示,民眾可用低碳烤肉的方式,不僅可以過個開心、健康中秋節,也可兼顧環保和減少公害,一起歡度佳節。

由於傳統木炭,每燃燒1包木炭(以1公斤計算)就會產生至少3.7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溫修慧建議,在家烤肉時,多一動作幫地球降溫,例如改選擇電磁爐或烤箱,減少燒炭產生的二氧化碳,避免木炭燃燒不完全產生的致癌物多環芳香烴危害健康。

假如民眾真的「非炭不烤」,可以選擇無煙木炭,或以椰子纖維與天然黏著劑製成的環保木炭、備長炭或是炭精,此外,自備餐具、前往戶外烤肉時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是愛自己和地球的最佳方法!

減少肉食多蔬果 自製醬料更健康

傳統烤肉方式,不只衝擊環境,對人類健康更是負擔,台灣大學營養學博士、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表示,現今全世界的極端氣候、禽流感、狂牛症、重金屬汙染等災難,都與肉食有關,因此在準備烤物時,可以從少吃肉、多吃在地蔬果開始,並減少烤肉醬的調味,才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吃太多肉類容易消化不良,假如只烤紅肉或五花肉,吃下過量動物脂肪,還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秋烤肉其實也可多元化,選擇食用海鮮或蔬菜,這樣才能均衡。」吳映蓉說明,像秋刀魚、鯖魚,或是筊白筍、小玉米筍、香菇、青椒等,都是聰明吃的方式。

而燒焦的食物容易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丙烯醯胺等多種致癌物質,吳映蓉表示,也可善用鋁箔紙、碗包起來烤,放入絲瓜、蛤蠣、金針菇……,再加上一點水,就是一道鮮美又營養的烤物。「多吃蔬菜的好處很多,記得烤肉時可以把每串肉串夾在蔬菜中一起烤,並自製洋蔥醬、蒜味醬、芒果杏仁醬沾食,都可以增加纖維攝取,有益健康!」

0
中秋烤物。 圖/吳映蓉提供

剩食別丟棄!創意料理減少浪費

在歡度中秋佳節時,不少人一不小心就會準備過多食材,吳映蓉建議,這些剩下的食材還可變成隔餐的美味餐點。

「如果你剩下的是海鮮,那可以煮成湯,再放進豆腐、海苔,就是一道可以暖胃的海鮮味增湯,剩下的醃肉也不一定要烤完,隔天還是可以放入很多洋蔥,然後跟肉片熱炒,就是有肉有菜的料理。」

吳映蓉也提醒民眾,烤完肉之後,記得多食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都能幫助胃部消化。尤其奇異果的水果酵素,對分解肉類中的蛋白質特別有幫助,減少胃部在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度過既健康又環保的團圓佳節。


剩食料理食譜

白菜肉卷蘿蔔冬粉湯

材料:

  • 全榖根莖類––冬粉
  • 豆魚肉蛋類––豬肉、蛤蜊
  • 蔬菜類––白菜、蘿蔔、香菜

步驟:

  1. 大白菜先燙熟再把豬肉片包再裡面。
  2. 蘿蔔排骨湯先燉好。
  3. 最後再放入白菜卷及蛤蜊。

0
白菜肉卷蘿蔔冬粉湯。 圖/吳映蓉提供

餐盤料理

香烤雞肉+蛋皮+四季豆串+迷迭香馬鈴薯+水果+黑芝麻豆漿

材料:

  • 全榖根莖類––馬鈴薯
  • 豆魚肉蛋類––雞肉、蛋
  • 蔬菜類––四季豆
  • 水果類––火龍果
  • 堅果類––黑芝麻

步驟:

  1. 雞肉放烤箱、馬鈴薯放氣炸鍋、鍋子煎蛋,三種器具同時進行。
  2. 四季豆炒熟。

0
餐盤料理。 圖/吳映蓉提供

0
餐盤料理。 圖/吳映蓉提供

自製洋蔥醬、蒜味醬、芒果杏仁醬

洋蔥醬

材料:

  • 洋蔥:2 個,切成丁
  • 橄欖油:2 湯匙
  • 糖:少許 (根據洋蔥的甜度和個人喜好調整)
  • 鹽:1/4 茶匙 (或按照個人口味調整)
  • 黑胡椒:適量
  • 水或高湯:約1/2杯 (或根據需要調整)

步驟:

  1. 炒洋蔥:在中火的鍋中,加入橄欖油,當油熱時,加入切好的洋蔥丁。
  2. 低火慢炒:調低火,繼續慢炒洋蔥,直到它們變得透明且軟化。這通常需要15-20分鐘。慢炒可以使洋蔥釋放出其天然的甜味。
  3. 加入調味料:加入糖、鹽和黑胡椒,繼續炒至洋蔥變得金黃色。
  4. 加入液體:當洋蔥變得金黃且具有焦糖化的味道時,加入水或牛肉高湯,繼續煮,同時不時攪拌,直到醬料變濃。
  5. 檢查味道:嚐一嚐,根據需要調整鹽和糖的量。

蒜味醬

材料:

  • 大蒜瓣:10-15瓣
  • 橄欖油:約半杯 (或根據需要調整)
  • 檸檬汁:1-2 湯匙 (可選,但可以增加風味)
  • 鹽:1/4 茶匙 (或按照個人口味調整)

步驟:

  1. 預備:將大蒜瓣剝皮。
  2. 打碎大蒜:在研磨機或食品處理機中,將大蒜瓣打成泥狀。
  3. 添加鹽:加入鹽與大蒜泥混合。
  4. 緩慢加入油:開始緩慢地加入橄欖油,同時持續攪拌,直到混合物變成滑溜的醬狀。
  5. 調味:如果喜歡,可以加入檸檬汁進行調味。

芒果堅果醬

材料:

  • 芒果:1個,去皮、去核並切塊
  • 無鹽的烤堅果(如杏仁、腰果或核桃):1/2杯
  • 檸檬汁:1 湯匙
  • 鹽:1/4 茶匙 (或按照個人口味調整)
  • 水:根據需要調整,用於調整醬料的濃稠度

步驟:

  1. 預備:準備好所有材料。
  2. 混合:在食品處理機或混合器中,將芒果、烤堅果檸檬汁和鹽放入。
  3. 打成醬狀:開始混合,直到所有材料充分混合並呈現滑溜的醬狀。如果醬料太稠,可以加入一些水來調整濃稠度。
  4. 嚐味:試吃一下,根據個人口味調整鹽或檸檬汁的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