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冷氣」不靠蠻力降溫-用更少的能源吹冷氣

2023/08/16 社企流 Yuanling

0
天氣炎熱,極端高溫頻傳,即使保持空間通風,仍免不了要開冷氣。但冷氣的能耗驚人,全球加總起來,相當於飛機碳排量的 2 倍。 圖/Unsplash

天氣炎熱,極端高溫頻傳,即使保持空間通風,仍免不了要開冷氣。但冷氣的能耗驚人,全球加總起來,相當於飛機碳排量的2倍。如今有越來越多新創公司投入技術改良,研發更節能的空調設備,提高降溫除濕效率、甚至使用冰塊降溫。

史上最熱的一年?聯合國:地球進入沸騰時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地球已進入「全球沸騰的時代」。攤開今年7月前3週的溫度數據,已經高於歷史上任何時期的全球均溫,世界氣象組織(WMO)、歐洲聯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也都表示,2023年可能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

7月初,全球溫度一度暫時升高攝氏1.5 度,超過巴黎氣候協定中的前工業水平上限。在美國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區,酷熱指數(註一)飆破華氏120度,體感溫度相當於攝氏45度高溫;無獨有偶,在亞洲熱浪侵襲的情況也十分嚴重,印度連續數日的高溫,讓今年已出現多次極端熱浪,導致數十人死亡。

註一:酷熱指數是綜合氣溫與濕度的熱度評比。

吹冷氣能耗高,約同全球飛機碳排2倍

隨著高溫日數越來越多天,空調的銷售量也正在激增。2018年時,國際能源機構預測,冷氣的數量將在本世紀中葉增幅將高達2倍;2030年,全世界可能會再增加10億台冷氣的使用。

天氣熱大量吹冷氣,或許是應對極端氣候、高溫熱浪的解決方案,但同時也產生問題。冷氣使用正是加劇氣候變遷的元兇之一,形成惡性循環。高能耗空調技術,為對全球碳排放量「貢獻」了 4%,大約等於全球所有飛機碳排量的2倍。

部分原因來自冷氣中的冷卻劑是一項超強溫室氣體,如果釋放出來,對氣候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二氧化碳的2000倍。此外,冷氣也使城市變得更熱,因為它將熱量從人們的房屋中排出,逸散在都市的空氣裡;對於電網也有巨大需求,可能導致停電,我們需要新的解決方案。

降溫除濕不再靠蠻力,新技術減少50%能耗

為了解決不得不開冷氣、空調卻又高能耗的問題,波士頓新創公司Transaera的實驗室裡,正在測試一項新的技術原型,試圖把冷氣能源用量降低約50%。

Transaera共同創辦人、首席技術長Ross Bonner指出,冷氣的功能主要有2個,冷卻空氣及除去濕氣,「但當今的冷氣機在做這件事情,都靠蠻力。」

Transaera的首款家用產品,看起來就像一台普通的移動式冷氣機。不同的是,冷氣的內部被塗上一種稱為「金屬有機骨架」的孔洞材料,這種奈米級結構的物質就像海綿,可以吸走空氣中的濕氣,這樣冷氣就不用額外消耗能源來除濕。同時,冷氣所產生的熱能會用於烘乾內部材料,讓裝置本身可以吸收更多濕氣。

0
Transaera 的外觀像是一台移動式冷氣,但能透過新塗料改善傳統冷氣的耗能問題。 圖/Transaera on Twitter

Transaera已和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調設備製造商之一Carrier合作,把這項技術投入市場。由於這項新技術只是為現已大規模生產的元件增添塗層,「這讓我們得以迅速降低成本,跟市面上的冷氣系統競爭」Bonner說:「這很關鍵,因為驅動冷氣銷售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價格。」價格一低,自然更有商機。

訂閱制冷氣兼備儲能,進軍商業大樓與公寓

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麾下公司支持的新創Blue Frontier也積極投入研發,降低濕度、節省能源。該公司使用一種鹽溶劑,取代冷卻劑,先從空氣中吸取水分,然後再另外將其冷卻。這種技術跟典型的冷氣不同,當外面溫度越熱,冷氣的效率反而越高,在系統運作的最佳狀態下,可將能源用量減少高達90%。

由於鹽溶劑可以儲存熱能,這也讓該系統能在特定時間,從電網上先取用電力儲能,當空調用量最高時,也可以持續工作,不需要直接從電網上耗電。

0
新創 Blue Frontier 公司開發的冷氣,不僅節能還能儲能。 圖/Blue Frontier 官網

Blue Frontier預計在未來2年內試驗這項技術,計劃2025年推出首款產品,並讓商業大樓、公寓大樓這些大型暖通空調的使用客戶,選擇「訂購」方案,而不是直接購買機台。Blue Frontier首席技術長Aaswath Raman 說:「我們計劃,一旦證明這種技術可以在大型建築中運作,我們就會朝向更小型的系統邁進,最終應用到家戶中。」

此外,還有以色列新創Nostromo推出一款稱為「冰塊(IceBrick)」的新系統,當白天電網的再生能源充足時,先用這些再生能的電力把水結冰,到了下午、夜間,再把這些冰用來冷卻水溫,達到降溫的功效。這項技術能夠用於商業大樓,為整棟大樓減少碳排放量,已經在比佛利希爾頓飯店使用。

優先選購高效率產品,價格高、但3年就回本

未來幾年內,多種新空調產品可能進入市場。但即使是現在,消費者其實就已經有更好的選擇。很多人在買冷氣時,往往會優先選擇便宜的產品,但其實選擇價格較高、同時能源效率也較高的產品,卻能在往後的電費上省更多錢。非營利組織RMI碳排放零建築計畫經理Ankit Kalanki指出,市場上既有的高效空調設備,比起最熱賣的產品,效率高出2-3倍。

「消費者應該選擇市面上最好的產品。雖然與市場上最低能源效率、或平均產品價格相比,你的初期成本比較高,但這可能會帶來25%-30%的成本溢價。」Kalanki 說:「當你考慮空調壽命,可以預期,3年內的省電效益就能收回初期的價格成本。」


參考資料

These crazy new AC innovations are going to change how we keep cool(Fast Company)


本文授權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對抗高溫有解方:創新空調技術將用更少的能源,在夏日為人們帶來涼爽的日子

延伸閱讀

>>炎夏吹冷氣-冷氣濾網該多久洗一次?才最節能?

>>彭博:「六原則」聰明用冷氣

>>巴黎夏天「熱死人」 面對高溫不靠冷氣如何調適?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社企流

社企流透過內容策展(線上網站)、教育訓練(實體活動)、人才培育(iLab育成計畫)等三大服務線整合個人消費者與企業CSR資源。創造核心競爭力與獲利,成為健全社會企業支持系統的領頭羊。
秉持「用創新思維與創業精神改善社會問題」,連結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健全台灣社會企業支持系統和發展環境。

作者文章

圖/摘自GreenPrice Facebook

過期還能吃!大學生開剩食超市 至今拯救百萬份美食

2024/03/04
圖/Pixabay/Leonel Barreto

台南「東山咖啡」碳排降低、風味增添!成大教授率隊研發有成

2024/01/17
維修咖啡店每月舉辦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具備維修物品的能力。 圖/Repair K...

面積雖小、電子垃圾卻年增6萬噸…新加坡開咖啡廳解決

2023/10/27
圖/來源PROPER 粉絲專頁

B型企業PROPER爆米花 在英國所有超市皆有販售 為何受Z世代喜愛?

2023/10/20
來源:Nuw Instagram

英國新創 Nuw 如何讓 Z 世代愛上二手衣,至今成交 5 萬件?

2023/10/05
看似無用的頭髮廢棄物,事實上卻可以重新再生,可以做成肥料、吸油墊,甚至拿來復育土...

頭髮堵在排水孔怎麼辦?3 方法再利用 清潔海洋、救土地

2023/09/14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