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不缺水的未來-從空氣生成飲用水,給最需要的人

2023/07/14 B型企業協會

美國B型企業Source創辦人科迪·弗里森(Cody Friesen)發明從空氣中取水的水電板(Hydropanel),為一般住家及醫院、工廠及任何沒有基礎建設之地區提供再生潔淨水。投資者包括比爾蓋茨的突破能源投資、貝萊德和美國最大公共能源公司杜克能源,於全球50多個國家都有業務,目前總募資超過2.7億美元(約新台幣83.5億)。

0
Source創辦人科迪·弗里森 (Cody Friesen)。 照片來源:BBC

弗里森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取得博士學位,他的第一個研究成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可充電金屬空氣電池,2007年創立 Fluidic Energy將這項技術商業化,之後出售更名為NantEnergy。

再創Source,是因他於東南亞和中美洲旅行後,發現這些地區降雨量很大但難以提供足夠的清潔水飲用,且全球預測水資源危機影響26億人口。因此他希望開發「讓更多的人更容易獲得潔淨水」的技術。

0
照片來源:World Water Reserve

水電板就像一塊太陽能電池板,可產生清潔、安全的飲用水,無須電力連接或基礎設施,可在任何地方使用。太陽能為風扇提供動力,從空氣中抽出水蒸氣變成液態水,收集在面板的水槽中,將鎂、鈣等礦物質加入水中以增添口感及健康,進入獨立系統循環水槽、感測器監控優化水質,確保可飲用水的品質,Source在亞利桑那州、杜拜和澳洲設有大型水電板場。

0
在迪拜的 Source 水電板場。 照片來源:The Guardian

其實從空氣中冷卻水並不是一個新想法,關鍵是水如何有效率地冷凝及使用什麼能源。以往的裝置效率低下且僅在濕度相當高時才能冷卻水,Source水電板則以高效率運行,以太陽能為動力,完全獨立於基礎設施,且適用於各種濕度。一個水電板平均每天產生 3-5公升清潔飲用水,在其15年的使用壽命內可抵消54,000多個一次性塑料寶特瓶。

企業客戶如阿曼領先的飯店管理公司Renaissance、及知名戶外運動品牌 Patagonia也都為辦公室等安裝水電板,及鋼鐵人小羅伯特,唐尼也擁有一個 。

Source更與非政府組織、開發銀行和地方政府合作,影響力從印第安原住民保留地,哥倫比亞、印度、菲律賓和肯亞、墨西哥的學校、村莊和醫院,到黎巴嫩和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再到颶風過後波多黎各的消防站等都安裝此水電板系統。

0
照片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據《衛報》報導,與Source合作開展該項目的國際組織表示,在哥倫比亞洪迪塔(Bahía Hondita)的瓦尤族原住民社區,人們遭受乾旱之苦,必須步行數小時才能找到算不上乾淨的飲用水源;因此該社區安裝了149個水電板,為當地近500人提供潔淨飲用水。

但Source面臨著成本和生產率的嚴厲批評。

一個水電板價格在5,500至6,500美元之間(包安裝,約新台幣17萬至20萬元),每個面板重154公斤,需要2.78平方公尺的空間安裝。理論上一個水電板每天可生產5公升的水,但Source的計算,在低濕度的情況下,生產量會減至不到2公升,且在冰凍條件下會逐漸停止。市場情報機構BlueTech Research分析師表示,Sorce被高估了,但有可能在絕對沒有其他水源的地方,水電板才能算是可行的方案。

弗里森回應了這些批評並表示,預計生產率將提高,成本將迅速下降。目前的每塊面板的原材料成本為200美元,零售價格反映了小規模生產的挑戰(Source每月生產約1,000個水電板);過去的太陽能電池板或鋰離子電池等技術也因成本過高或效率低下而受到批評,後來技術的良率提高而成本大幅下降。

更指出,雖基礎設施的改善將有利於大城市地區,但更偏遠的地區卻不一定如此,因為那裡的水很難流動。 且雨水收集不算是可靠或有彈性的解決方案,因氣候變遷讓預測不準。

0
Proud Source Water的鋁裝礦泉水。 照片來源:Foodbev

Source也推出了一種由其水面板製成的優質飲用水產品,並包裝在可重複使用、可回收的瓶子中;使消費者透過消費,就能捐贈清潔水給那些極其需要的原住民社區。

收購了同為B型企業的Proud Source Water礦泉瓶裝水公司,該公司使用可無限回收的鋁製成水瓶,且其裝瓶廠很快就會安裝Source的水電板,意味著無需運輸,減少運輸排放,瓶裝水將於2024年初,在全國零售通路上架。且與一家阿拉伯公司簽約,每年為其生態度假村供應200萬個無塑料水瓶。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從空氣中生成潔淨水,源源不斷給最需要的人群!

延伸閱讀

>>何其有幸感到理所當然-日常用水的世界縮影

>>瓶裝水大賣為何是個問題? 威脅「人人有乾淨水喝」SDG目標

>>當雨季消失三年-索馬利蘭牧民,在旱災裡逐漸乾枯的生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