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感到理所當然-日常用水的世界縮影

2023/05/05 台灣世界展望會

還記得今晨起床口乾舌燥的第一杯水嗎?接著在洗臉台前梳洗臉龐展開清新的一天。
再快轉到一日將近結束,用一場暢快的熱水澡沖去滿身的疲憊與髒汙。
現在讓我們設想一下:
這些習以為常的每日儀式,將必須暫停兩天,感受將會如何?
幾周前,在我們所居住的台灣中部,這狀況曾經發生。
假如暫停一輩子呢?
此刻,在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各處,這狀況正在持續。

而現實比我們設想的更加嚴峻。

「為了省水,一家人會使用同樣的水來洗澡,有些人甚至只洗臉,用盡可能以最少的水來清潔,長期下來,許多兒童和成人都出現如疥瘡和皮疹等皮膚問題。」少女米莉亞姆(Mirriam)與我們分享,她所居住的馬哈格尼(Mahangeni)社區中,多數居民因為無法每天洗澡而出現皮膚問題。

更致命的,是糞水污染所導致的疾病傳播。在海地,62歲的白髮祖父波利斯(Polès),剛因霍亂而失去了女兒,他非常悲傷地訴說:「那天淩晨2點左右,她突然開始嘔吐一種白色物質。在幾個小時內,她失去了所有的水分,死去了。那時我不知道霍亂是什麼,但現在我知道了。」

0
為了省水,居民用盡可能以最少的水來清潔。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對於需要協助的行動不便者而言,更加諸了巨大的負擔。

在莫三比克的正午烈日下,54歲的大衛(David)騎著輪椅,前往三公里外的河流取水,因為僅有這個時段才不用排隊等候。而辛苦取得的唯一水源常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大衛如此敘述著他的尋常生活:「我們常常都因為腹瀉而住院,醫生告訴我們,我們會腹瀉是因為喝了那條河的髒水。」

對最需保護的新生兒與孕婦來說,更形成了攸關生死的風險高牆。

在尼日一處健康中心,孕婦扎利亞(Zaliya)即將臨盆,但健康中心缺乏乾淨水源,也無法保持環境清潔,不乾淨的水可能會讓她和她的孩子喪命。健康中心的護士法蒂(Fati)和她的同事也因為沒有乾淨水源,無法維持簡單的衛生習慣,她們如廁後沒有水洗手,衛生設施也非常破舊,以至於她們被迫控制自己整天不上廁所。

上述種種因素讓情況變得複雜難解,迫使許多孕婦可能選擇在家中分娩,但這為母親和孩子帶來更高的風險。

上述場景都不是少數個案或特例,而是遍布世界各地的日常。讓我們用四大關鍵數據,來體會其令人驚訝的普遍性:

• 全球尚有26%人口沒有乾淨水可喝(聯合國SDG6全球及各國進展數據)
• 全球尚有46%人口沒有安全的衛生設施可用(聯合國SDG6全球及各國進展數據)
• 全球仍有6億兒童缺乏安全管理的飲用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23年3月)
• 每日約有1,000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不乾淨用水所導致的環境和個人衛生問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23年3月)

0
居民辛苦取得的唯一水源常衍生出更多的問題。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而乍看富足的台灣,其實一直以來都處於缺水的高度風險當中。雖然台灣具備每年兩千多毫米的高年均雨量,但由於雨勢集中、河川短促與山勢陡峭等先天性地形劣勢,導致絕大部分的降雨都快速進入海洋,難以保存使用。因此實質上的單位人口分配水量,其實只有世界平均的七分之一而已,以此標準衡量,台灣實質上已可歸入全球缺水地區之列。加上近期來越加嚴重的環境汙染及極端氣候問題,水資源拮据的情況正持續惡化當中。我們當下所能享受的富足,其實來自於水利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的長期貢獻與點滴努力,堅守在缺水的紅線之前。

現在,讓我們再一次回想自身的每日用水。是否感到何其有幸,能將乾淨水源視為理所當然呢?

尚且相對富足的我們,能否分享擁有資源的一小部分,為匱乏之地帶來改變?同時亦為處於潛在風險中的自己,未雨綢繆。

台灣世界展望會希望能成為改變中靠得住的夥伴。

在數十年的深耕中,展望會匯聚眾人之力,透過時代與科技的演進,從傳統人工管井、機器化鑽井進展到太陽能供水系統,持續增強改善世界的力道。目前平均每十秒鐘新增一人獲得乾淨水源,每一天至少新增三所學校取得乾淨水設施,並為上述的每段真實故事都帶來了令人欣慰的結尾:

「世界展望會的水利工程計畫對我們來說如釋重負。現在,我們可以每天洗澡,在家洗衣服,孩子們都很安全。」-米莉亞姆,馬哈格尼社區

「我很感激世界展望會幫助我們,有了這個水井,我們終於有乾淨水可以使用。讓我輕鬆許多,我不用再依靠別人來幫我取水。我們現在有很棒的水可以喝了。」-大衛,莫三比克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供水服務設施,我可能會失去生命,我在分娩的手術中發生併發症,渾身是血,幸虧有乾淨用水讓我沒有受到感染。」-剛成為新手媽媽的貝爾特(Berthe)

0
為居民帶來全新生活的太陽能供水系統。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0
改善後的健康中心,終於可用乾淨水源進行清潔。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帶著這些珍貴溫暖的成果,世界展望會持續向前邁進。並期待能有幸邀請您,透過線上刷卡、Web ATM、LINE Pay等管道,響應「乾淨的水源 孩子的救援」水資源行動。平均每人分攤300元,即可透過集資之力,在缺水之處建造供水設施,讓世界多一人有乾淨水可用,攜手為正在發生的沉重故事,帶來轉折的篇章,畫下美好的句點。

讓我們持續共振這股變革改善之風,撫去世上眾多的擔憂。

以純淨水源,綻放更多如釋重負的笑容。

想多加了解「乾淨的水源、孩子的救援」水資源行動,請至:https://wvtaiwan.com/4k5vC

0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援助、發展和倡議的全球性基督教組織,在六大洲、近100個國家共有3萬4,000多名工作夥伴,以夥伴關係合力服務最弱勢兒童及家庭脫離貧窮與危難,陪伴他們經歷生命的喜樂與豐盛。

作者文章

協力建造學校幫浦供水系統。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水質不佳全村上吐下瀉…WTO:全球70%疾病與水有關

2024/04/20
包手刺青的老師,弱勢孩子的音樂引路人。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不畏弱勢 Keep Going-刺青的嘻哈老師 陪孩子唱出愛

2024/02/27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歲末年終發起「紅包傳愛-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行動,邀民眾為弱勢...

曾因家境而自卑 百萬訂閱YouTuber奇軒:希望弱勢孩子都能勇敢追夢

2024/01/17
林信寬感謝展望會一直在他身邊支持。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家境不好所以更拚命」…亞運籃球金牌選手林信寬 在台灣打出一片天

2023/12/22
艾紗兒說她選擇我的原因是笑容,我們一起畫畫、聊天,看得出我畫了她嗎? 圖/台灣世...

徐佳瑩飛近萬公里抵烏干達 認養7歲女兒、尬舞小學生

2023/09/26
新落成的社區取水點解決居民無乾淨飲用水源之苦。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圍城兩年裡,只有台灣記得我們!」 衣索比亞的戰後重建路

2023/09/19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