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黑土營養豐富 成全球森林復育新契機

2023/05/19 環境資訊中心 姜唯 編譯;許祖菱、孫依婷 審校

亞馬遜黑土(Amazonian dark earth, ADE)肥沃、含有穩定的有機質,孕育亞馬遜的豐富生態。不過,數個世紀以前,這裡還是一片貧脊。讓土壤改變的,是長居於此的美洲印第安人。

西元前450年到西元950年之間,美洲印第安人在這塊土地生活。他們烹飪、焚燒垃圾、動物骨頭、碎陶器、堆肥和糞便,灰燼中的生物碳留在土壤,一代又一代,形成肥沃的黑土。

自1970年代以來,亞馬遜失去了18%的森林,大約78萬平方公里。但最新的研究發現,亞馬遜黑土不僅可以復育亞馬遜的林地,對其它地區的森林也有幫助。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土壤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Soil Science)期刊。

0
研究顯示,即便只是加入部分亞馬遜黑土,對樹木生長還是大有益處。 圖片來源:Luís Felipe Guandalin Zagatto

論文作者之一、巴西聖保羅大學土壤微生物專家扎加托(Luís Felipe Guandalin Zagatto)從位在亞馬遜的研究中心取得亞馬遜黑土。另一種實驗土壤則來自聖保羅農業學校農耕過後的土壤(對照組)。

實驗的土壤有三種,一般土壤、100%亞馬遜黑土、20%亞馬遜黑土跟80%一般土混合成的土壤。

科學家在這三種土壤上種植牧草,等60天過後砍除牧草,再種上樹木幼苗。藉此來模擬牧場重新造林的過程,觀察其中的生態與土壤變化。

實驗開始時,亞馬遜黑土的營養源明顯比一般土壤高出3到5倍(錳除外),磷含量更高出30倍之多。

植物生長會吸收土壤養分,因此,實驗過後土壤的養分就會下降。不過,100%亞馬遜黑土養分仍然很高,20%混和土中等,對照組最低。

不過,無論是僅含20%或是含有100%亞馬遜黑土,土壤中細菌與古細菌(archaea)的生物多樣性都比一般土壤更豐富。

0
左到右分別是100%亞馬遜黑土、含有20%亞馬遜黑土的土壤、對照組(一般土壤)種植樹苗的差異。 圖片來源:Luís Felipe Guandalin Zagatto

實驗也發現,添加亞馬遜黑土會讓牧草的乾重(去除水分後的重量)增加,這代表牧草吸收的營養源變多了。跟種在一般土壤的牧草相比,20%混和土的牧草乾重多了3.4倍,而100%黑土則多了8.1倍。

添加亞馬遜黑土對樹苗生長也有幫助。20%混合土讓阿根廷雪松(cedro blanco)和巴西盾柱木(學名:P. dubium)的幼苗分別高出2.1倍和5.2倍;而在全亞馬遜黑土的環境中,這兩種樹苗的高度則高出3.2倍和6.3倍。

研究團隊表示,從數據顯示,即便只是混合了部分亞馬遜黑土,其中的營養源和微生物仍然對種植樹木、復育森林有所幫助。

該論文的資深作者,聖保羅教授蔡曉梅(Siu Mui Tsai,音譯)指出,亞馬遜黑土是歷經千年不斷累積才形成的,在大自然中無法快速產出一樣的東西。這項研究並不是要大家都拿亞馬遜黑土來復育森林,而是希望從中找到它的特性,特別是微生物群落,再將這種特性運用在森林復育。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亞馬遜黑土營養豐富 成全球森林復育新契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