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地球解方年會展開 產官學齊聚串連永續行動!

2023/04/21 劉嫈楓

0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今(21)起一連三天在松菸文創園區盛大舉開,以「突破創新。加速行動」為主軸。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暨聯合國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數位部長唐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鋼、宏碁、家樂福等重磅企業出席。 攝影/張皓婷

為加速淨零減碳行動,回應關鍵永續議題,「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今(21)起一連三天在松菸文創園區盛大舉開,以「突破創新。加速行動」為主軸。發起單位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攜手號召Dentsu電通行銷傳播集團、聯合線上倡議家、雜學校、究方社、DreamVok意集設計共同策動,三天年會議程將聚焦永續金融、淨零減碳、低碳建築等十二大主題,邀集企業專家共同與談,找尋解方。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暨聯合國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鋼、宏碁、家樂福、富邦等四十多家重磅企業出席。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綠領協會理事長陳重仁等19位重要夥伴,也宣示永續解方,現場三百多位與線上超過五萬多人參與此場永續盛會。

0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綠領協會理事長陳重仁等19位重要夥伴,也宣示永續解方,現場三百多位與線上共兩萬多人參與此場永續盛會。 攝影/張皓婷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暨地球解方總召集人楊振甫表示,三年起發起地球解方的初衷,就是希望在世界地球日前後邀集各位夥伴分享年度永續議題。

0
5% Design Action 暨地球解方總召集人楊振甫。 攝影/張皓婷

楊振甫表示,永續創新最大的困境就是資訊不對等,彼此都想有所貢獻、卻不曉得對方在何處,目標在哪邊。因此,從首屆「地球解方」舉辦以來,其中重要核心精神之一,就是呼應永續發展目第17項目標:建構跨域夥伴關係。尤其永續議題是眾人之事,需要眾人助之。隨著實體三天年會論壇展開,今年為媒合夥伴找尋解方的「Go Action!」數位平台也將同步上線,讓彼此串連行動更有效益發揮永續行動!

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見證永續議題加溫 永續能量捲動韌性社會、創新生活

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表示,聯合線上倡議家一路見證永續、淨零議題從無到有的開展。首屆「地球解方」舉辦時,總統蔡英文首度公布2050淨零目標,一度引起譁然。兩年內,國發會陸續公布策略路徑圖,以及今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施行,都讓台灣永續減碳行動,有更堅強的法制基礎。國際上歐美兩大強權也透過碳關稅、投資法案,加速淨零目標。近年來,永續議題從法制、資金到產業捲動的巨大能量,伴隨而來將會讓社會轉型更加具備韌性、生活型態充滿創新。

0
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 攝影/張皓婷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唐心慧表示,希望透過峰會串連產官學,思考地求解方,喚醒各界對地球永續的意識與行動。回應永續責任的落實,電通也承諾環境、減碳目標,並打造多元共融的職場環境,培育更多良善的數位公民。永續議題無法單打獨鬥,希望攜手更多夥伴,從良善出發找尋解決方案,讓世界更美好。

0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唐心慧。 攝影/張皓婷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推動永續產業成形 加速實現永續目標

立法院副院長暨聯合國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表示:近期台灣面臨旱災、水災極端氣候的環境挑戰,讓各界對於環境永續議題更有感需要更多永續解方,為下一代創造美好未來。過往大家論及永續充滿道德,但人類需要展開一場自救行動,努力透過設計與行動讓地球越來越好。當越來越多設計對地球越友善,永續目標就越容易達成。先有了永續DNA,政策加以配合,企業就能加速發展行為形成產業,就能加速實現永續目標。

0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攝影/張皓婷

數位部長唐鳳:對準聯合國SDGs目標 實現淨零、數位雙轉型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今年第三年參與地球解方參與,當年倡議政府部門融入社會創新、社會設計理念。近年,數位發展部T大使、雲市集鼓勵非營利組織、社會創新企業,以數據實現聯合國永續17項目標。

鼓勵大家如此,是相信唯有產官學研社共同努力投入永續目標,才能達成淨零、數位雙轉型的願景。總統黑客松下月即將徵件,國際松將以「 Open, Digital&Green」,國內松則以「零碳轉型,幸福前行」為主題,期待將數位、淨零應用做更多結合。

0
數位部長唐鳳。 攝影/張皓婷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去年淨零路徑圖公布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有法制基礎。隨著今年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目標入法,碳費確定啟動徵收後,下一階段將要籌組碳交易市場機制,讓民間資源和資金可以投入相關事務。科技部、疫後特別預算,也都將編列預算投入淨零減碳相關事務,希望透過相關政策公布後,推動民間參與往前。「儘管2050淨零目標充滿挑戰,只要開始行動,路就不怕遠。」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