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肉減廢,打造無肉生活新態度!」無肉市集打破你對素食的想像

2023/03/09 范毓雯

0
無肉市集用吃改變世界,蔬食也能挑動舌尖味蕾。 圖/無肉市集提供

肉圓、包子、章魚燒、漢堡……,不僅只有葷食料理,2019年創辦的無肉市集,更顛覆大眾印象,邀請大家來市集,大啖各種蔬食版美食。

至今,無肉市集已經舉辦14場,創下單場108個品牌參與,高達4萬人次來訪人潮,還舉辦許多快閃、聚會、講座和公益活動,並與ELLE、悠遊卡公司、台中捷運局、台北時裝週等品牌活動跨界合作。

無肉市集的創辦人是張芷睿Chelsea,她用市集傳遞無肉生活的新態度,販售對地球的關愛、友善人與動物關係,一起共創美好生活。「哪怕只創造一點點的社會意義,也都值得。」張芷睿說。

0
無肉市集已經舉辦14場,創下單場108個品牌參與,高達4萬人次來訪人潮,還舉辦許多快閃、聚會、講座和公益活動。 圖/無肉市集提供

為了孩子而辦市集

不吃肉的張芷睿,從小成長在一個獵人家庭,對她而言,吃肉殺生是家常便飯,但年幼的她每每聽聞動物哀號總有一股惻隱之心,卻無能為力。

2005年,有天張芷睿心血來潮想吃素幾天,不是為了動物生命或環境,沒想到吃了幾天後,她聞到以往最愛吃的蛋和肉竟不斷狂吐,這反應讓她很衝擊,「原來身體替我決定了一切。」因而吃素至今。

真正有意識不能僅是獨善其身,而得挺身為環境努力的契機,來自於張芷睿在30歲懷孕生了女兒Evelyn之後,「我常想我要留給孩子什麼樣的世界?是一個充滿垃圾、暖化失控的星球嗎?我不希望,所以我決定要為我的小孩做點什麼。」

0
張芷睿Chelsea和她的寶貝們大女兒Evelyn和小女兒Micaela的合影。 圖/無肉市集提供

張芷睿從自身餵食全母乳思考起,人類可以哺乳小孩,但是動物生產後卻必須母子分離,從牛羊擠出的母乳成為人類食用牛奶,「這是一個不公平的買賣交易,我覺得也身為媽媽的我,更應該去為這些動物媽媽發聲,人類和動物都是整個宇宙的造物者。」全職媽媽張芷睿決定要採取更主動的方式,辦市集。

「民以食為天,無論節日,慶祝需要聚餐,連喪事拜拜都要吃飯,這麼多場合都需要飲食,那為什麼我們不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去跟大眾溝通?」於是張芷睿,從她自已喜歡的蔬食環保品牌找起,一家一家去邀請。

0
民以食為天,一起用吃改變世界。 圖/無肉市集提供

寧願麻煩自己

2019年,無肉市集在台中辦起第一場活動,初試啼聲就受到大眾肯定,原來蔬食的美味遠超乎自己想像,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張芷睿看見活動結束後卻留下了滿滿的垃圾,她的內心相當愧疚,質疑自己「這是環保愛地球嗎?」因此接續的市集,她就決定要「無痕」,和團隊、廠商、消費者,一起落實沒有垃圾的市集。

辦市集不產生垃圾,怎麼執行?首先,逛市集的消費者要自行攜帶餐具,就不會產生一次性消費的餐具,更可擴及廠商,學習怎麼從準備食材過程、承裝器具、展現食物、捨棄華麗包裝而不產生垃圾。

0
2019年,無肉市集在台中辦起第一場,活動初試啼聲就倍受大眾肯定,原來蔬食的美味遠超乎自己想像。 圖/無肉市集提供

加入無肉市集的招募條件是,販售商品必須是裸買裸賣,不提供一次性使用餐盒餐具、原物料來源不能使用動物性成分、無蛋奶、無五辛、無酒精……等規則。

不論料理或沐浴乳、保養品、包包等生活用品,團隊會格外重視的是有沒有動物測試,不希望生產過程有動物被傷害,「為什麼動物測試的東西不能用,為什麼超市賣的含有棕梠油的餅乾也要少吃,因為棕梠油的開採會對於猩猩的家園有破壞,我們選擇的每一口食物和消費,都直接、間接影響這個世界的模樣。」張芷睿表示。

無肉市集也以二手或零廢品牌為主,並和每個攤位主理人了解參與市集的起心動念?希望尋求志同道合的廠商。看了招募資格,時常有不少廠商反應「你們很嚴格。」但對張芷睿和團隊來說,並不會為之所動初衷和理念。

「我們被認定是『很麻煩』的市集,我反倒覺得很好,『找蔬食』的主理人Hao有說過,寧可自己麻煩一點,也不要造成地球的麻煩。所以我認為我們都應該去思考,真的麻煩嗎?你的麻煩有可能就會讓你下一步沒有家園,那你要不要麻煩一點?」張芷睿堅定地說。

她也舉例,像豆漿之類的流質飲料業者,就建議廠商可以用保溫瓶承裝豆漿,再讓消費者用環保杯來裝,一杯杯販售。

還有一般穿插熟食的竹籤,因為製程不環保並破壞樹木,張芷睿也會給予燒烤業者另一種解套的建議。「我們會跟大家說可以用鐵串,一種尖尖鐵叉,可以插進玉米、杏包菇等食材裡,烤完之後抽出鐵叉,再請民眾用自備的筷子,將熟食插上或夾走。」

0
加入無肉市集的招募條件有,販售商品必須是裸買裸賣,不提供一次性使用餐盒餐具、原物料來源不能使用動物性成分和測試、無蛋奶、無五辛、無酒精……等規則。 圖/無肉市集提供

做公益讓彼此更靠近

但是市集只能吃吃喝喝而已嗎?身為創辦人的張芷睿,不這麼認為。「我希望市集經營像一個家,所以我都會跟夥伴們呼喚『走,我們回娘家一起吃飯吧。』讓來自全台各地的每個人回到這個場域交流、共享資源、照顧彼此、認識新朋友。」

三年多來,無肉市集辦了14場,也承諾「一場市集一場公益」的理念,前往偏鄉煮素食給孩子們吃,一起手做PIZZA、疫情期間,也製作素食便當給前線醫護人員食用、分送餐食給台中街友、捐贈飼料給浪浪動物團體……,希望每場市集和廠商的部分營收可以捐出給有需求的團體。

張芷睿期望的是這些公益活動,並不只是在幫助他人,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凝聚了想要回饋社會的每一個夥伴與廠商,彼此更加靠近。

接下來,市集也將繼續進化,開始著手於教育和傳承,教授其它平台怎麼籌辦蔬食市集,告訴大家永續精神和裸賣方式。「永續蔬食和環保,不能只是呼口號,而是應該真正去實踐,每一個人都去付出行動和改變,變成一個真正永續的開始。」張芷睿表示。

0
無肉市集,和團隊、廠商、消費者,一起落實沒有垃圾的產生。 圖/無肉市集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