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聖誕樹不一定比「人造」聖誕樹環保?原來問題不只是塑膠

2022/12/22 洪郁真編譯

0
天然聖誕樹和人造聖誕樹誰較環保? 圖/pexels

耶誕節即將到來,全球都有人擺放聖誕樹增添過節氛圍,但隨著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議題受到重視,有人可能會質疑,比起砍天然樹木,可重複使用的人造聖誕樹會不會更環保?有科學家指出,聖誕樹對環境的正、負面影響可不只有「砍樹」那麼單純。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約賣出25-30萬棵聖誕樹,歐洲國家的數字則更高。近期美國調查發現,千禧世代更偏好用天然的活樹做聖誕樹,比戰後嬰兒潮世代比例高出82%。就環保愛地球來說,鼓勵購買真實的聖誕樹好,還是改用人造聖誕樹好呢?

廢棄聖誕樹碳足跡比一比

根據英國碳信託機構 Carbon Trust 估計,一棵兩公尺高的天然聖誕樹經焚燒銷毀,平均會產生約3.5公斤的二氧化碳量,而如果這棵樹直接被送進掩埋場,則會產生16公斤的二氧化碳量。

相比之下,一棵同樣兩公尺高的人造聖誕樹被丟棄後,預估會產生40公斤的碳,也就是說塑膠聖誕樹至少要重複使用12次才會比天然聖誕樹環保。根據Carbon Trust 目前的調查,塑膠聖誕樹的碳足跡大約是真樹 7到 20倍。

天然聖誕樹對自然較友善,但沒注意到的是......

天然的耶誕樹經裁切處理後,能作為木材、柴火、園藝覆蓋物或自然堆肥,也可以沉入池塘或河流打造水下生物的住家,一段時間後會自然腐爛,不會產生化學汙染。

而人造聖誕樹通常是由名為聚氯乙烯(PVC)的塑膠材料與金屬製成,這種塑膠很難回收,需要數百年才能分解。除了生產、運輸過程都會產生大量碳排外,塑膠聖誕樹掩埋入垃圾場後,還會釋放有害化學物質,汙染環境。

佛蒙特大學森林生態學家科希巴(Alexandra Kosiba)指出,種植聖誕樹的植樹園能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也為鄉村地區保留自然景觀。比起作物單一的大麥或玉米田,植樹園保留的土地可提供多種生物生存,例如枝幹可當做鳥類和小動物的巢穴。而樹木活著的時候會吸收二氧化碳,扮演碳儲存庫的角色,幫助降低大氣中的碳。

不過有專家擔憂,這些作為聖誕樹的樹木約在十歲左右就會被砍下,沒有機會完全成熟,達到最大的碳儲存量,同時密集砍伐的頻率也會影響生態系的穩定度。農民為了種植聖誕樹,也可能破壞當地的原始林,或為了保持樹木美觀,噴灑肥料、除草劑或殺蟲劑,進而衝擊周邊的自然生態。

過個「綠色」聖誕節

單純比較碳足跡,天然聖誕樹可能比塑膠製造的人造聖誕樹更環保,但如果沒有永續的種植管理策略,又可能破壞自然生態系。

如果想要盡量避免浪費或破壞環境,度過更綠色的永續聖誕節,民眾也可以考慮租借聖誕樹盆栽取代砍下一整顆樹,也可以購買二手的人造聖誕樹,或直接裝飾住家附近的活樹木。

參考資料:

Real vs Fake Christmas Tree: Comparing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The overlooked benefits of real Christmas trees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