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事廢的生辰八字 環署推「資源循環虛擬園區」 從垃圾到產品一次把關

2022/12/09 環境資訊中心 陳昭宏

我國資源循環利用也將擁有專屬的「虛擬園區」了,但這可和元宇宙無關,更不是傳統的產業園區,而是環保署推動循環經濟的創新機制。這套機制允許企業和中下游的廢棄物再利用機構、加工廠組隊,打造出一個個「資源循環網絡」。由於上中下游業者位處不同縣市、卻在同一個循環產業鏈中,事廢清理計畫可一併打包申請,就像是虛擬園區一樣,一次看完廢棄物再利用的前世今生。

環保署日前發布辦法,有別於過去產業鏈各家業者的「廢清書」須由不同主管單位審查、耗時費力,新作法則是一次邀集地方、中央有關單位以及專家、公協會代表聯席共審,省去多餘的溝通時間及成本。

0
環保署11月8日公布「資源循環網絡廢棄物清理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企業可以和中下游再利用業者共提計畫,由環保署聯席共審,省下個別申請廢清書的麻煩。 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上、中、下游管理單位各異 廢清書審查曠日廢時

台灣強勁的製造業也走向循環經濟製程,例如高科技廠蝕刻印刷電路板後,含有銅離子的廢酸液不會丟棄,而是送交「再利用機構」做成含銅鹽類原料、銅粉原料,進入「加工廠」重新做成產品,如銅金屬或各類金屬鹽,最後回到市場或重回產線。

為了有效管理廢棄物循環,環保署規定達一定規模、或是會產出有害廢棄物的企業,以及廢棄物「再利用機構」都須繳交「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簡稱廢清書)給地方或中央主管機關,經過審核才能營運。

廢清書相當於一家公司事業廢棄物的生辰八字,廢棄物的種類、數量、有害特性、清理方式,都被完整記載。一般來說,只要廢棄物相關運作模式有所變動,就得提出廢清書變更申請。

麻煩的是,廢清書通常由地方環保局審查。一家位在高雄的製造業,其合作的再利用機構可能設廠在台南,更下游的加工廠或許坐落在雲林。縣市環保局需跨縣市確認細節,行政上缺乏效率、也拖慢了業者想妥善運用事業廢棄物的計畫。

0
廢酸液是高科技產業常見的廢棄物,現在已發展出再利用製程。資料照。 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許智倫舉例,一家科技廠的廢酸,若原本只提供給其他產業使用,後來因為純化技術精進,要改成回到自身製程,由於程序改變了,廢清書就需要變更。而且不光是上游的事業,連下游的再利用機構、加工廠,都會因為收受的「原料」數量、種類改變,需連帶提出變更。

「生辰八字都攤開來了」 廢棄物的前世今生一次看透

環保署本月初發布「資源循環網絡廢棄物清理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開放業者整合循環鏈上中下游業者,一併打包申請資源循環網絡專案。

有意申請的公司只要向環保署提出「資源循環網絡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列入上中下游廠商基本資料、循環網絡圖、廢棄物種類、清除、處理及再利用計畫等。資源循環網絡計畫書採聯席審查,由環保署召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工業局、科學園區管理局等)、上下游廠商所在地的環保局、專家學者、公協會代表等,在45天內共同完成計畫審查(最多可再延長45天),也連帶檢視變更後的廢清書。

雖然業者依然得依法送交廢清書,但聯席審查可以省下行政單位的冗長溝通,也讓整條「循環鏈」——從廢棄物的產生、純化、再利用、加工——能同時被所有相關單位共同檢視。許智倫形容,就像「生辰八字都攤開來了」。

品質好才具備循環經濟效益 業者還需提出品管銷售計畫

「資源循環網絡計畫」檢視的內容,除了廢清書既有的廢棄物種類、處理計畫之外,還要求申請者提出「自主管理計畫」和「產品品質管理與銷售計畫」。

申請者(通常是上游企業)必須在自主管理計畫中,嚴謹說明如何掌握及管理廢棄物。而為了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業者還必須提出「品質管理及銷售計畫」,包括經濟部、產業公協會、專家學者等,都有可能在過程中對技術可行性提出意見。

環保署廢管處產業循環管理組科長林建芬表示,在一般模式中,再利用機構達到的通常是「基本處理能力」,但在「資源循環網絡」新模式,由於原物料供應商也牽涉其中,也就會特別要求再利用產品的品質,讓循環網絡更有機會達到經濟效益。

0
「資源循環網絡」除了要求事業廢棄物管理能力,還要求末端的產品品質。資料照。 攝影:陳昭宏

目前環保署正規劃《廢棄物清理法》(簡稱《廢清法》)20年來最大規模修正,「資源循環網絡」模式也被納入修法重點中,許智倫透露,未來將會在《廢清法》中明訂「資源循環網絡」內容,讓法源更明確。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攤開事廢的生辰八字 環署推「資源循環虛擬園區」 從垃圾到產品一次把關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雌光螢雌蟲在不同的生活史,發光的部位也不同。圖片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依序為:卵、幼...

LED路燈汰換成生態照明 產官學合力保育馬祖雌光螢

2024/03/21
北極海冰加快消融,國際團隊啟動造冰計畫,希望阻止暖化的惡性循環。 圖/Molly...

北極即將無冰! 英荷團隊啟動無人艇「造冰計畫」

2024/03/20
星巴克在美試驗循環杯並分析消費者使用體驗。 圖片來源:Starbucks

星巴克要在2030年揮別一次性紙杯 「借一杯」試驗擴大中

2024/03/12
蓋茲黑德礦井計畫於2023年3月上線,讓礦坑熱水成為低碳能源。 圖/擷自The ...

褐色變綠色! 英廢棄礦坑華麗轉生綠能 100多個礦坑展開潛能大調查

2024/02/28
環團及民眾在台南市綠能產業區環評第四次初審會議前,在環境部外抗議。 圖/袁慧妍攝...

保衛城市森林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建議「不應開發」

2024/02/26
我國目標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氣候法」成為重要法源依據。示意圖。 圖/李蘇竣...

《氣候法》上路週年促氣候主流化 還有5子法未完成

2024/02/25

最新文章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清潔競爭法」,簡稱CCA,是2022年由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共同發起的環境貿易政...

不只歐盟CBAM 美國也推清潔競爭法CCA 一次看懂差異!

2024/03/27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