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品嘗我!Tasteme靠50元 解決年4000億浪費剩食

2022/04/08 范毓雯

【RA100 地球解方!4/22-4/24全程直播中】

地球解方day1:精彩回顧

地球解方day2:精彩回顧

由葉柏軍創辦的「Tasteme」平台,以珍惜食物為理念,推動食物循環經濟,消費者可以透過APP即時取得閒置食物的資訊,以50元銅板價購買「良食福袋」,共同創造讓消費者省荷包、商家增加收益、降低食物掩埋造成的碳排放、平台有利潤生存的四贏局面。

0
以惜食為理念的「Tasteme」平台,推動食物循環經濟,消費者可以透過APP即時取得閒置食物的資訊。 圖/Tasteme提供

垃圾筒的食物高聲呼喊 丟棄的甜甜圈萌生創業

每每看到賣場在打烊前夕,將甜甜圈直接倒進大塑膠袋裡,葉柏軍看了都很心疼。

「我本身是客家人,從小家庭教育和個性就很節省,所以特別有感,我其實也不喜歡看到別人點太多而剩下,吃多少點多少,不然寧可少點,消費到你需要的就好,才不會過度。」葉柏軍說,那時候剛從電子大廠離職的他,有很多時間,因此開始研究起剩食問題,他想知道吃不完的食物,只有丟掉一途嗎?

當葉柏軍爬梳到「台灣每年浪費4000億元的食物」、「台灣一天丟棄的廚餘量可以堆3700棟101大樓」的資料時,他很震驚,便繼續上網蒐羅解決剩食的方法,直到他看到日本幫忙媒合餐廳剩餘食材的APP,得到答案。

「日本的這個APP,讓消費者透過平台訂合作餐廳的餐點,這些餐廳的老闆再將剩餘的食材製餐,讓消費者再去餐廳享用。」葉柏軍心想,日本可以,那台灣呢?於是他實地走訪了台北車站、西門町的餐廳。

「我一人就跑了100間餐廳,大多數的老闆都覺得剩食的處理,的確是他們的困擾和痛點。我也覺得珍惜我們的環境資源相當重要。」這讓葉柏軍興起創業來推廣珍惜食物的念頭,因為在他眼中,這些食物彷若在呼喊著「我是沒問題的,來品嘗我吧。」於是,他便用「Tasteme」為平台命名。

0
葉柏軍向業者推廣惜食的概念。 圖/Tasteme提供

陌生開發被當空氣 家人當強力後盾

所謂「萬事起頭難」,但葉柏軍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創業,「那種踏出第一步和對未來不確定的壓力很大,但是我是一旦決定要做,就不會停下或畏縮。」

當時籌備階段最大的調整,即是招商的店家,原本以餐廳為主,但卻重新設定,「多半餐廳使用的生食,可以冷凍保存,但是做熟食就不是這樣,因為熟食只要做出來之後,保存期限就變短,所以銷售更有急迫性,我才改以麵包店和自助餐為對象。」葉柏軍說。

有了方向和定位,接下來更大的挑戰即是拜訪業者。當時,讓葉柏軍再次調整的是,自己的心態和自尊,「畢竟我之前在公司是擔任主管,不需要去陌生開發,所以招商時被業者當成空氣晾在那邊,或是愛理不理的,心裡多少也難受。」

這樣碰了釘子,葉柏軍告訴從事業務行銷的媽媽,於是葉媽媽便親自出馬,帶著他一起去拜訪客戶,用實戰告訴他怎麼調整說法?應對?解決客戶問題?而不是拚命講或道德勸說灌輸。

0
招商當時,葉柏軍和媽媽(左二)母子兩人費時兩個半月,跑了多達800間店。 圖/Tasteme提供

葉柏軍改變成從商業模式的思考切入,告訴業者如何創造更多利潤?如何透過APP平台的行銷,可以賺錢,又可建立環保公益的形象,這樣的方式果然奏效,引起業者們的興趣。

「那時候只有我和媽媽兩人,每天就拜訪15–20家左右。」有家人的鼓勵,讓葉柏軍越做越起勁,就算被人用掃把趕出來,他也覺得沒關係。

「很多人沒有聽過惜食,新聞也沒報導過,會排斥是很正常的,那時儘管被掃把趕出來,但我的心態已經認定我在做對的事,所以你趕我,我只覺得是你不認同;還是有很多人會認同,所以我一點都不挫折」葉柏軍說。

當時,母子兩人費時兩個半月,跑了多達800間店,「這些店家中,後來有120家願意合作,我相信是因為我們的方向很正確,一個大家從來沒聽過的平台,能夠有20%的店家接受,我覺得算很幸運了。」

0
葉柏軍和團隊們發想出良食福袋,僅要一個50銅板,就可以吃到由店家精心選配的食物。 圖/Tasteme提供

50元銅板就能減碳愛地球

「Tasteme」APP從2021年四月上線至今,已經有200多家業者,和5萬多名的會員加入。APP只要搜尋、下單、自取三步驟,操作相當簡易,是葉柏軍和負責程式設計的朋友,參考丹麥的剩食APP「Too good to go」,花了一年時間才開發完成。

測試階段,也廣納親朋好友的建議、正式上線後只要有人反應問題,團隊也會立即改善。「我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原本交易頁面的訂單確認選項是用按的,很多消費者反應很容易誤觸,所以後來我們調整成從左到右的滑動,改了之後,就沒有用戶反應誤觸下單的情況了。」

「Tasteme」推出一年來,不僅嚴選有食安證明、營業登記和商譽的店家,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加入,這讓葉柏軍相當欣喜,「因為惜食不是老人才能做,這樣的觀念和行動更可以年輕化,一起帶動全民潮流和認同。」

0
葉柏軍認為惜食不是老人才能做,這樣的觀念和行動更可以年輕化,一起帶動全民潮流和認同。 圖/Tasteme提供

為了讓食物可在期限內被嘗鮮享用,葉柏軍和團隊們發想出「良食福袋」,僅要一個50銅板,就可以吃到由店家精心選配的食物。

這樣親民的價格和品質,從日漸成長的會員數,證明Tasteme的確切合到消費者的需求。尤其近年因為疫情,很多餐廳倒閉,造成許多人失業或打零工度日,收入頓時縮減,「良食福袋」的推出,可以讓供應者把多餘的資源分享出來給更需要的人。

「其實大家關注的是怎麼省錢,因為假如生活都過不下去了,還有餘力管環保嗎?所以我們就讓消費者先省錢,再跟他講說我們其實在做一件環保的事情,這樣可以省錢又環保,你還不支持嗎?」葉柏軍說。

0
Tasteme創辦人葉柏軍 圖/Tasteme

共享閒置食物 減少50噸碳排放

葉柏軍的團隊成軍之後,陸續獲得「桃園市政府-桃園時代青年行動家」優勝,也在2021年得到德國iF社會影響力獎,是歷年來該獎項首度由台灣團隊獲得,這些殊榮,讓葉柏軍更篤定推動良食循環經濟的必要。

平台運作一年多來,已經搶救了20噸剩食,減少50噸的碳排放,但葉柏軍不以此自滿,而是提出更多想法,希望能與更多零售業種合作,或和農委會洽談將原定要丟棄的「醜蔬果」釋出,讓店家和消費者知道去哪購買,甚至,還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惜食工廠。

這些規劃都讓葉柏軍和團隊躍躍欲試,因為「珍惜食物」不僅是對的信念,也讓閒置食物共享,達到永續消費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效益,何樂不為!

延伸閱讀

把動物藏在冰淇淋裡! 吳書瑀:我要靠吃改變環境

0廢棄外送平台!-2字頭學醫青年創「一口覓食」

RA100 地球解方!一場「全民共同參與的永續行動」將展開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