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寶特瓶,可直接吃的「Ooho水球」包裝!

2021/09/09 社企流/編譯:蘇郁晴

豆莢型生質包裝「Ooho」的設計公司「Notpla」的兩位創辦人,在就讀於倫敦帝國學院和皇家藝術學院期間,就已開始規劃包裝的初步概念。7年後,這項學生專案已轉變為他們的事業,如今Ooho包裝已被應用於許多運動競賽和速食餐廳中。2020年5月,Ooho更獲得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創意大獎 Dieline的獎項!

近來,取代塑膠包裝的替代方案絡繹不絕,其中「生質包裝」是最大宗的開發品。但這款由永續包裝新創公司「Notpla」所製造的包裝,名為「Ooho」,不但能作為堆肥,還能將它吃進肚子裡。

曾在倫敦參加半馬的跑者,一定會對供水站所提供的飲水服務感到困惑——活動並非供應大眾常見的塑膠杯水或瓶裝水,而是一款裝滿水的「豆莢」(pod),只要將包裝角落撕開即可直接飲用。

0
近來,取代塑膠包裝的替代方案絡繹不絕,其中「生質包裝」是最大宗的開發品。 圖/Notpla

「不管這個包裝最後被丟到哪裡,都不會造成環境的負面影響。」Notpla公同創辦人Pierre-Yves Paslier表示,Ooho由海藻與植物萃取物製成,可直接食用或用於堆肥。「如果包裝被亂丟於錯的地方,大自然還可以將其分解,這才是最好的保護措施。」

Paslier是法國化妝品企業L’Oréal前包裝工程師,於2013年和設計師Rodrigo Garcia Gonzalez在倫敦帝國學院和皇家藝術學院攻讀創新設計工程期間,就已開始著手於這款包裝的概念。

時隔7年,這個概念從一項學生專案,轉而成為一項事業。

Notpla設計團隊利用分子食物(molecular gastronomy)的技術來製造這款包裝——將球狀的冰浸到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和褐藻萃取物(brown algae extract)的混合物中,即產生一層可食用的膜環繞於冰的周圍,當置於室溫、冰融化成水,這層膜變成了最佳容器。設計團隊也稱這樣的材質為Notpla。

Notpla作為公司與創新材質的名稱,是源於「not plastic」的意思,同時也含有對PLA的諷刺意味,PLA是一種玉米基底塑料,若是被丟至海洋中,其影響與一般塑膠一樣。而與產製玉米或植物基塑料所耗損的資源相比,使用藻類生產所用的資源也相對較少。

0
這款包裝不但可以作為堆肥,還能吃下肚。 圖/Notpla

這款包裝的小型版可直接放入嘴中食用。「它的口感就像櫻桃小番茄。」Paslier說。「把它放入口中、咀嚼它,就會破裂,這是令人驚喜的體驗!」

Notpla去年和蘇格蘭威士忌品牌Glenlivet合作,製造「沒有玻璃杯的雞尾酒」膠囊,讓消費者可以直接飲用威士忌。

而這款包裝的大型版則可用於賽跑競賽或是其他大型活動,消費者可以撕掉角落的包裝直接飲用。Paslier說:「只要將它放入嘴裡,並擠壓它,內容物就會與外包裝分離。」2019年倫敦馬拉松時,有部分飲水站開始使用這款包裝,而使用者中,約30%至40%的人會將它吃掉,其餘的人則將它丟棄。

若是這款包裝被丟在地上,也可像是掃樹葉般將它一併清掃,Paslier表示,這款包裝可以進行快速生物分解。它與其餘可用於堆肥的塑膠相當不同,不需經過工業堆肥設施即能分解。

0
這款包裝的大型版可用於賽跑競賽或是其他大型活動。 圖/Notpla

這款包裝的設計目的是以便利性著手,相較於瓶裝水更加輕便也易於使用。但它如水果般易變質、腐壞。若是將這款包裝放於商店的置物架上,食用前必須清洗,才能保持衛生。

塑膠寶特瓶在這個世界上被廣泛地使用,每分鐘皆會售出超過100萬個,因此有其他的應對措施能選擇是必要的事。「人們越來越重視塑膠環保的情況下,我們認為這款包裝是有其市場的。若是綜合其他環保類替代品,我們就能打造一個零浪費的社會。然而,單是這款包裝要取代各地的塑膠是不可能的事。」Paslier說。

2019年,Paslier和Gonzalez募集超過100萬美元(約台幣3千萬元)後,再順利募集到第一筆超過500萬美元(約台幣1億5千萬)的VC創投資金。

目前,這款包裝在一些特定場合,已發揮其便利的功效,像是在賽跑競賽中,戴著手套的志工可將此款包裝水直接遞給跑者。

Notpla也擴展至其他方面的使用,包括可盛裝餐廳外帶時提供的番茄醬或美乃滋。過去,小型塑膠包裝難以被取代,且無法回收再利用。如今因此,倫敦一間食物外送服務Just Eat 便與Notpla合作。

0
此包裝可盛裝餐廳外帶時提供的番茄醬或美乃滋。 圖/Notpla

除此之外,Notpla也正開發可堆肥的外帶容器——不但可以防水及防油,同時又能作為肥料使用。

Notpla表示,2013年塑膠污染已成為大眾所關切的事項。「消費者不只重視這個問題,情感上也與此連結。」Paslier說。

為此,各公司爭相尋找能取代塑膠的解決方案,以免印有他們公司logo的塑料包裝出現於河流或是太平洋垃圾袋中。Paslier表示,過去較少企業在意包裝所造成的環境污染,而現在包裝成為眾人認為可能有損品牌形象或是品牌價值觀的物品,「我認為大家已開始真正意識到永續的重要性。」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取代水瓶、番茄醬包的生質包裝——「Notpla」不只可堆肥,還可吞下肚)。

參考資料

>>This edible blob filled with water means you don’t need a plastic bottle(Fast Company)

延伸閱讀

>>「咖啡杯」可以直接吃!航空公司年減800萬垃圾

>>食物包裝袋也能吃-新發現!牛奶蛋白好裝又好吃

>>英國大學生以廢棄魚皮、魚鱗研發新興包裝材料,贏得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

>>「生物可分解塑膠」不一定能回收?家用可堆肥、海洋可分解塑膠成未來環保趨勢

>>食物是否變質它知道!美國新創打造「智能生質包裝」,盼減少食物浪費與塑膠廢棄物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