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會長出植物!名片不只是名片,埋進土裡會發芽

2021/08/30 生命力新聞/張峻瑋、徐牧民

紙類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素材之一,但是使用完之後,往往卻難逃丟進垃圾桶的命運,造成環境的浪費以及負擔。創立於臺灣的「蕪蕪紙創(WOOPAPERS)」,將「種子紙」的環保紙材技術引入臺灣,種子紙經過蕪蕪紙創的設計加工,搖身一變為各式紙商品,像是明信片、生日賀卡、紙漿球等紙品。當紙品使用完之後,也不用急著丟棄,因為看似普通的紙張裡,其實躲著一堆小小的黑點,全是會發芽的種子,只要將紙澆點水便可長出一顆顆的綠苗,不僅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也替紙張增添截然不同的價值。



藉由對紙張的熱愛 回饋至環境保護

「蕪蕪紙創」的創辦人-蒙艷芬,小時候就喜歡紙張的觸感,對於手工紙更是情有獨鍾,所以一直都希望能夠開創造紙的產業。蒙艷芬原本在外商公司擔任執行秘書,有著高薪待遇以及光鮮亮麗的工作,卻在某天偶然在國外網站看到種子紙(Seeds Paper)這樣的商品,因為對紙張的熱愛以及懷抱著對地球生態的愛惜,便萌生創業的想法,辭掉令人羨慕的穩定工作,轉向投入造紙產業,蒙艷芬將「種子紙」作為創業的基石,並於2012年時創立了臺灣首家種子紙公司 —「蕪蕪紙創」。

創業期初蒙艷芬發現北美種子紙技術已經發展超過十年,相當地成熟,便將其引進臺灣。種子紙的造紙技術,製造極其複雜,因為追求友善環境的理念,造紙過程必須先將再生紙材以及天然植物纖維回收,將它相互混合成合適磅數的紙漿球,再造紙框中進行抄紙均勻混入種子,並將抄出的紙定型,並放在太陽下晾曬,使紙張乾燥完之後,才能產出一張「種子紙」。然而種子紙成品製造完以後,還必須設計加工並且印刷,才能成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各式文創紙品。

「蕪蕪紙創」目前主產品分三大類,包括種子紙生活文具用品如杯墊、便條紙、筆記本,另有包裝紙類種子紙和種子球植栽,產品超過百樣,種子紙使用後可埋進土裡,不會增加垃圾量,還能美化環境和增添趣味性。種子紙產品所使用的種子,常見的包括雞冠花、太陽花、鐵線草、苦菜等,可用於各式商品當中。

任職於「蕪蕪紙創」品牌推廣部門的楊均緯表示,許多廣告、文宣紙張皆為一次性使用,但是將種子紙作為材料,更具有意義,讓原本被丟棄的紙張,再次重獲新生。「種子紙」雖然無法取代大量的機器造紙,但是以環境保護的角度來說,「種子紙」勢必為未來的趨勢,畢竟現代人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楊均緯說:「蕪蕪紙創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將綠色環保產業的理念推廣至亞洲,讓人們開始重視環保的重要性。」

0
蕪蕪紙創參加商展「上海簡單生活節」。 圖/蕪蕪紙創提供

基於傳統印刷的限制打造種子紙相較費工

「蕪蕪紙創」所使用的紙漿,皆源自再生紙與天然植物纖維,而天然植物纖維出自棉、麻、亞麻、黃麻、苧麻、劍麻等作物,為土壤與生物可消化性材料,對環境並不會造成額外負擔。然而為避免花草種子被破壞,種子紙必須全程手工製作。另外,基於傳統印刷的限制,無法使用機器或網版大量印製,只能選用費工的手工凸版印刷,才能製成一張「種子紙」。

楊均緯表示,種子紙的製造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挑選合適的種子放進紙當中。因為種子要落到紙裡需要考量的因素多,像是種子的品種、發芽率、大小等因素,都會影響種子是否容易在紙漿中脫落。

楊均緯也在採訪當天,展出他的名片,在一小張的名片當中,便有著松葉牡丹、百葉菊、金雞菊三種不同品種的種子,讓平凡無奇的名片,增添不少樂趣以及想像,讓人期待紙張再次的重生。

0
蕪蕪紙創曾於華山藝術中心設置快閃店,讓更多人能加入環保行列。 圖/ 蕪蕪紙創提供

種子紙未來的展望

日常生活中,充斥著不少各式的紙類商品,這些紙品大多數都是一次使用性目的使用,尤其是傳單、文件、包裝紙、考卷等消耗性紙品,容易造成環境嚴重的負擔。「蕪蕪紙創」期望透過種子紙所擁有的附加價值,就是將紙種入土裡,長出各式繽紛的植物,替一次性使用的紙品提供丟棄以外的選擇,減少垃圾的產生,對於環境污染做出不少的改善。

楊均緯表示,現在的社會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也逐漸重視,所以通常購買種子紙商品的顧客,他們的精神已經與「蕪蕪紙創」品牌、企業的精神是相同的,與種子紙的環保概念是吻合的。然而就算只是單純受到文創紙品造型吸引的顧客,通常使用完種子紙商品之後,也會自主性地關注環保的重要性。

0
蕪蕪紙創創意商品「紙漿餅」 發芽茁壯展現生命力 圖/徐牧民攝影

現在「蕪蕪紙創」也參與不少展覽,像是「簡單生活節」、 「桃園農業博覽會」、「亞洲設計手作展」等大型展覽。每週也有「蕪蕪小學堂」的課程活動,像是紙漿餅的製作,讓有興趣的顧客,能夠親自製作不同種子組成的紙漿餅,將其種進土裡,運用簡單的器具種植發芽,變成療癒的辦公室小物。

「蕪蕪紙創」透過手工紙品的手感,向大眾傳遞愛與溫度,讓種子紙不僅僅是紙張,更是延續情感的媒介。「蕪蕪紙創」帶給人們更多的是對於紙品的「期待」,種子紙打破人們對於紙的想像,一次性使用的紙張文宣使用完畢,撕碎埋進土裡,竟然靜待就能開花結果,種子紙讓人了解到取自自然,再回歸自然的重要性。

0
蕪蕪紙創與外面公司合作礁島紙漿餅的製作過程。 圖/蕪蕪紙創提供

採訪側記

採訪的當天,也是首次踏進「蕪蕪紙創」WOOPAPERS的辦公室,看到琳瑯滿目的各式紙商品,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得到,這些紙品能夠再種進土裡,然後長出各式不同品種的花朵。當與推廣部門的楊均緯交換名片時,看到他的名片時更為驚艷,一張小小的名片,竟然有著三種不同品種的種子在其中。透過這次的採訪,不只看到了種子紙對於環保做出的貢獻,也發現種子紙讓紙張變得更加有趣,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收到名片如此興奮,期望能夠將它種進土裡會發生什麼樣的奇蹟,長出什麼令人驚艷的美麗花朵。

本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廢紙入土發綠芽 「種子紙」創造紙的循環)。

延伸閱讀

>>循環鞋履計畫 讓舊鞋種出花

>>「免洗筷不丟垃圾桶,能做什麼?」做家具行不行?

>>貼身環境守護者冶綠讓你穿得有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最新文章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清潔競爭法」,簡稱CCA,是2022年由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共同發起的環境貿易政...

不只歐盟CBAM 美國也推清潔競爭法CCA 一次看懂差異!

2024/03/27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