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力拚「零碳排車普及計畫」隱藏的疑慮

2021/03/05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文:宋瑞文

運輸部門的碳排,佔東京都總碳排的2成,其中又有8成是來自汽車。於是,推動電動車或禁售純燃油車,便成為減碳的解法之一

0
東京推廣電動車的決心非常強烈。 圖/Tokyo Time, CC BY-NC-ND 2.0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2020年12月初宣示 (日文為:「脫碳」),東京都將從2030年起禁售純燃油車,比日本政府規劃的目標提前大約5年,得到不少注目與肯定。

在進度超前的同時,日本汽車業界認為這項宣示「相當嚴格」,而且仔細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不代表到了2030年,東京都的新車就不會有燃油所產生的廢氣。

拚減碳 電動車成為「零碳排東京戰略」主力戰將

0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圖/維基 CC 4.0

在了解這次宣示的問題之前,需要先透過與目標類似的官方文件,也就是東京都「零碳排車普及計畫」(ZEP),認識東京都電動車的現況與展望。

東京都「零碳排車普及計畫」,是「零碳排東京戰略」的一部分。「零碳排車」(Zero Emission Vehicle)的定義是:純電動車(EV: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Plug-in Hybrid Vehicle),和燃料電池車(FCV:Fuel Cell Vehicle)。

東京都推動EV、PHV與FCV的背景,要從碳排的世界局勢說起。在世界各國的碳排排行裡,日本是繼中國、美國、印度、俄羅斯之後,世界第5大碳排國。

東京都佔了日本總碳排的5.3%。看起來比例不高,卻相當於奧地利或希臘一整個國家的碳排量。而運輸部門的碳排,佔東京都總碳排的2成,其中又有8成是來自汽車。於是,推動電動車或禁售純燃油車,便成為減碳的解法之一。

0
圖/東京都

充電站少、充電耗時 東京市民對電動車卻步

然而,在目前東京都小客車新車販售數量中,零碳排車只佔1.6%(2018年數據),想要提高電動車的比例,還得急起直追。而要擴大普及率,還得先了解東京市民對「零碳排車普及計畫 」的想法。

據東京都民調,市民對零碳排車的顧慮包括:充電站少(45.2%)、充電耗時間(24%)、續航距離短(22.7%),其他還有電池劣化、氫燃料費高等原因。顯然,基礎建設不足是一大痛點。

目前東京都內的公用充電器建設,有急速充電器300座、普通充電器2200座,氫燃料補給站則有14處(2018年數據)。未來計畫擴增基礎建設,讓公用充電器達到5000座、2030年急速充電器達到1000座、氫燃料補給站達到150處。

同樣出自東京都民調,如果市民考慮購入零碳排車的話,誘因會是什麼呢?扣除和上個題目重複的部份,43.9%的人是因為價格變便宜,27.3%是維修費用變便宜,17.5%考量的則是車種。至於要多便宜才考慮購買?41%的人希望零碳排車的價格跟燃油車一樣,17%的人可以接受比燃油車貴10萬日幣,13%的人可以接受比燃油車貴1~20萬日幣。而要解決這些問題 ,不外乎提供補助,以及勸誘業者開發更多車款。

0
零碳排車普及計畫之基礎建設進度說明。 圖/東京都

油電動力混合車也列「零碳排車」 媒體提質疑

「零碳排車普及計畫」的目標是在2030年達成零碳排車佔新車50%、引進300台以上的零碳排巴士、小型巴士(乘坐人數約30人)新車原則上為零碳排車。2050年時,則要達成零碳排車佔新車的100%。

這項計畫看起來按部就班、大有可為,但日本電動車媒體「EVsmart」卻感到疑惑,並向官方提請確認。

據「EVsmart」的看法,所謂「零碳排車」,顧名思義就是「Zero Emission Vehicle」,不包括碳氫化合物、CO2等成份的尾氣(一般汽機車廢氣),所以使用燃油的混合動力車(HV:Hybrid electric vehicle)等等,不應該被當成零碳排車。

然而,在與東京都求證後,EVsmart 收到的回答是:是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包括在零碳排車的範圍當中。

「零碳排車普及計畫」的說明裡有註解寫明,「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在只使用電力的時候,就算是零碳排車。」根據小池百合子2030年達成「零汽油車」的說法(台灣譯為禁售純燃油車,但目前還沒有禁售純燃油車的具體規畫),混合動力車(HV)也算是「零汽油車」。

簡單來說,不管是「2050年零碳排車佔新車100%」,或是「2030年起禁售純燃油車」,屆時新車還是可能會有使用燃油的混合動力車、還是會有汽車廢氣。「EVsmart」寫道:「如果都是混合動力車的話,就算達成目標,零碳排的意義就減半了。」

參考資料:

>>https://bit.ly/3bXJKus

>>https://e-info.org.tw/node/228458

>>https://www.jiji.com/jc/article?k=2020120801095&g=soc

>>https://bit.ly/3bXJKus

>>https://www.kankyo.metro.tokyo.lg.jp/policy_others/zeroemission_tokyo/strategy.html

>>https://bit.ly/3bXJKus

>>https://bit.ly/3bXJKus

>>https://bit.ly/3kQ55Ku

>>https://tinyurl.com/y7zzu249

>>http://bit.ly/3uQnVWp

>>https://blog.evsmart.net/ev-news/tokyo-governor-koike-will-ban-gas-cars-by-2030/

>>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ND86HJ0ND8UTIL04C.html

>>https://blog.evsmart.net/ev-news/tokyo-governor-koike-will-ban-gas-cars-by-2030/

本文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內容由《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原文標題:東京都力拚「零碳排車普及計畫」隱藏的疑慮)。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