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口中的「地獄珍饈」藤壼...為凶殺案拼上拼圖

2020/08/26 顏寧(倡議專欄)

0
藤壼的種類多達千種,藤壼的生長速度,跟牠的種類、地點與所在的海溫都有關係。 圖/pixabay

藤壼,這個經常附著在潮間帶礁岩或海廢上,讓達爾文花費八年心血鑽研,撂下「全世界不會有人比我更恨藤壼」狠話的不起眼生物,不但是老饕口中的地獄珍饈,竟然成為解開犯罪之謎的鑰匙...

「噢老天啊,這...味道也太濃了吧!」當她們一走進海岸,群舞的蒼蠅和撲鼻而來的惡臭,警察皺著眉頭拉起封鎖線,種種一切預告著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呃...爛得好徹底喔...寶拉,妳怎麼想?」

雖然還只是杜靈大學的博士生,寶拉.瑪格妮(Paola Magni)卻意外被法院的鑑識病理學家找上門,希望求助她鑑識生物學家的身份,解開這個大體之謎。受害者約翰斗爾先生在義大利西南側海岸被人發現時,屍體已經完全腐爛了。鑑識小組完全無從得知約翰先生究竟在海上漂了多久?唯一的線索,只剩下他身上覆滿藤壼的長褲與鞋子。

海中科學 為刑事調查拼上一塊拼圖

刑事案件的謎團,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寶拉卻從此深陷著迷其中。她開始回溯這個區域的海洋溫度紀錄,試圖剝絲抽繭找出在這種環境下藤壼的生長速度。換句話說,假設屍體上的藤壼長1公分,是不是能算出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生長到1公分呢?後來,寶拉估算約翰先生在海中的時間是65到90天,獲得法院接受,證明寶拉的調查補上了拼圖的缺塊。

藤壼,是一種跟蝦蟹算近親的甲殻類生物,你可以在潮間帶的礁石、碼頭邊泡在水裡的柱子,或舊船底下發現牠們的蹤跡。被厚厚的外殻包覆,看起來就像是縮小版的火山。藤壼的幼生隨波逐流,當選定附著物長大後,便不像牠的蝦蟹親戚能自由移動,只能固定在礁石或浮木上,伸出觸手狀的附肢來進食。

藤壼的種類多達千種,許多濱海的地區如日本、台灣馬祖、中國廣東、西班牙等,都有藤壼入菜的傳統。在台灣某些定置漁場的港口,甚至會看到船家在賣「火山爆發」,指的就是這種長相恐怖的「地獄美食」。藤壼的生長速度,跟牠的種類、地點與所在的海溫都有關係。

128雙鞋 更精準評估屍體泡水時間

寶拉對藤壼的喜愛,以及對於解開更多鑑識科學謎團的好奇心不僅於此。2016年,她做了一個實驗,用4個龍蝦籠裝了128雙鞋後,泡在波士頓的港口裡。她希望找出藤壼有沒有比較喜歡某一類的鞋子?是皮鞋還是運動鞋?藤壼特別喜歡聚集在鞋子的某一部分嗎?這個實驗,為的是未來能更精準的評估屍體泡在水中的時間。

「有一位受害者是在海岸上,我注意到他穿了一雙好鞋。另一個受害者被發現時是漂浮在海中,而他穿的是一雙運動鞋。這兩個案子,案主的衣服和鞋子上都有附生藤壼...我想,我應該能找出什麼...」寶拉這樣告訴記者。

0
藤壼,是一種跟蝦蟹算近親的甲殻類生物,你可以在潮間帶的礁石、碼頭邊泡在水裡的柱子,或舊船底下發現牠們的蹤跡。 圖/pixabay

為什麼選擇鞋子,是因為當屍體浸泡在水後,會產生一種滑滑蠟狀的脂類,讓藤壼很難長在上面,但鞋子的話則沒問題。藤壼的種類可以讓鑑識學家推測大體從哪邊漂來,而藤壼的大小,則能幫助回推在海中漂浮的時間。

下海兩週後,鞋子上開始出現成群成落的小小港灣藤壼幼體。七個月過去,鞋上已長滿滿的藤壼成體,尤其是在鞋子的外側區域。「藤壼就像我一樣,我們都愛鞋!」說出這個結論的寶拉好像怪怪的,不過花費許多心血的她還真的發現,藤壼比較喜歡皮鞋,在上面長得又多又快,而比較不愛運動鞋。

受寶拉啟發,她的同事則是調查藤壼在不同種類布料上的群聚現象,像是綢緞、天鵝絨、綿布和潛水衣用的氯丁橡膠。這些研究不同於以往鑑識科學多以陸域的生物和環境因子為參考,不過,研究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解開層出不窮的犯罪真相。對寶拉而言,最初海灘上的大體為她開啟了研究的明燈。

讀到這裡的你,是不是覺得這一切簡直就像CSI呢?真實世界中,寶拉真的擔任義大利影集「RIS Delitti Imperfetti(科學調查:不完美的犯罪)」(類似CSI)長達八年的科學顧問。下次在海邊見到藤壼,你可以更靠近觀察喔。

延伸閱讀

>>不怕世界末日來臨 阿美族人的山海觀

>>誰是塑膠元凶?中學生當偵探,追蹤河邊垃圾誰丟的

>>我們與惡的距離/「1歲的我與思覺失調症的祖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顏寧

海洋說書人。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現為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

作者文章

好端端的漁網,漂流大海,成為危害漁人的索命網。 圖/unsplash

你我都看過「大海捕命幽靈」-廢漁網年年纏走生命

2021/12/17
圖/unsplash

用小麥、玉米澱粉製的「生質塑膠」,對地球好嗎?

2021/11/03
圖/unsplash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

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比起涉及保鮮、衛生的食品包裝,吸管是海洋垃圾中最容易捨棄不用的。 圖/unspl...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2021/04/20
以雪國和藏王樹冰聞名的日本山形縣,境內群山和森林環繞,擁有無數的溫泉和瀑布,素有...

靠「地圖」喚起公德心-日本鄉民:改造垃圾河

2021/04/06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